三国第一谋士是谁?连诸葛亮都自叹不如

2021-01-02 16:25:36 作者: 三国第一谋士

  说起三国故事,恐怕最让人振奋与热血的就是那些沙场厮杀、尔虞我诈,武将英雄与谋臣智士,从来都是人们敬佩的对象。而说到三国里著名的谋士,大家第一时间又会想到诸葛亮,但其实三国第一谋士另有其人,就连诸葛亮也要自叹弗如,那么三国第一谋士是谁?

148152654172360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诸葛亮雄才大略,能被他看在眼里的人委实不多,不过有一个人却非常厉害,诸葛亮费劲周折也要把他网罗至刘备麾下,可见对其看重,并且在公开场合说出这样的话来,“运筹策于帷幄之中,吾不如子彻远矣。”

  子彻,即刘巴,荆州零陵人。出身官宦世家,其祖父刘曜,曾任苍梧太守。父刘祥,曾任江夏太守、荡寇将军。刘巴少时就早慧聪颖,很有才干,却养成了恃才傲物的个性。虽然同姓刘,但他一直瞧不起刘备“织席贩履”之出身,因此从骨子里藐视刘备。

  刘巴在十八岁时,就担任荆州郡署户曹吏主簿。当时刘备正好来荆州投奔刘表。博学多才的刘巴当时已经很有名气,刘备叫自己外甥周不疑去向他求学,刘巴拼命推辞掉了,说:“我那点学问真算不了什么,你让你外甥拜我为师,就好比摧毁了鸾凤之艳丽,一头扎进燕雀的小天地,这怎能让他变得更聪明呢?”搞得刘备灰头土脸很没面子。

1483081384802387_副本.png

网络配图

  因为看不起刘备,所以在刘巴的政治理念里,根本就没把刘备当回事。后来刘备落魄,在长坂坡被打的落花流水,夹着尾巴奔逃之际,刘巴更是北上去投靠曹操,好歹人家刘备也是刘家人啊,不带这么落井下石的。

  名士刘巴来投靠,曹操喜出望外,让他做了自己的贴身助理,后来又被曹操派去招抚长沙、零陵等地,对其重用,不过刘巴的运气不太好,人看走眼了,结果曹操在接下来的赤壁大战之中惨败。

  随后刘备占据荆州,因为刘巴打心眼里看不起这厮,提早撒丫子跑了,逃到交趾地界。

sertt.png

网络配图

  在刘巴跑路之前,诸葛亮曾经给他写过一封信,劝他归顺刘备,而刘巴这么给他回复了一句话,道:“受命而来,不成当还,此其宜也。足下何言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