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婚姻下的牺牲品——汉孝昭皇后上官氏

2021-02-16 18:40:00 作者: 政治婚姻下的

  说到这上官氏,我们不得不谈她的高贵出身,她母亲霍氏,是霍光的长女,她的外祖父是霍光;她父亲是上官安,祖父是上官桀。霍光和上官桀同为汉武帝留下的四大辅臣之一,但是霍光的官阶要高于上官桀,霍光是大司马大将军,而上官桀只是左将军。我们之所以称呼她为上官氏,是因为正史中并没有记载她的名字。

  上官氏年仅6岁的时候,父亲上官安就意图将她送入宫,嫁给年仅12岁的刘弗陵,以求自己加官进爵,上官安于是去求岳父霍光,但是被霍光拒绝。按照《汉书》的说法,霍光拒绝原因是上官氏还太小,但是笔者认为原因远没有这么简单,霍光和上官桀结为亲家是政治联姻,霍家和上官家名为亲家,实则是对手,上官氏虽是自己的外孙女,但是毕竟她姓上官,因此一旦得昭帝宠,甚至被立为皇后,那么上官家的势力必然猛升,上官家本身就对霍家忌惮,恨不得铲除这个眼中钉肉中刺,因此这对自己没有多大好处,反而会给自己添麻烦。因此笔者认为霍光拒绝的根本原因是不想壮大上官家的势力,而年龄太小只是托词,但是或许也真有这一方面的考虑。最后,尽管被霍光拒绝,上官安还是通过鄂邑长公主的帮助,把自己的女儿顺利送入宫,并且被立为婕妤,一月后,被立为皇后,年仅6岁的上官皇后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年轻的皇后。上官家果然因为上官氏的封后,而大得封赏,上官安被封为桑乐侯,升官至车骑将军,此后上官安日益骄纵淫欲,甚至不敬皇帝。

  正因为这是一场政治婚姻,所以铸就了上官氏一生的悲剧。上官氏在封后不久,父族因为谋反案被诛杀,自己幸得外祖父庇护得以幸免。这起谋反案这里简单介绍,上官安因为受鄂邑长公主的帮助,所以答应帮助公主的情夫丁外人封爵,但是被霍光拒绝,此时的上官家霍家的矛盾被彻底激化。上官桀父子遂联合鄂邑长公主和燕王刘旦和同为四大辅臣之一的桑弘羊谋反,上官桀父子计划利用燕王刘旦对于不得帝位的怨恨,让他上书昭帝诬陷霍光,之后在长安除去刘旦,随后废昭帝杀霍光立上官桀为帝。只可惜他们的阴谋被14岁的昭帝识破,昭帝明白他们诬陷霍光的最终目的在于取而代之自己,自己如果信了他们就会皇位和性命皆不保,昭帝的识人之明因此备受后人称赞。最后他们皆因谋反机密意外泄露而事败被诛。此时的上官氏年仅8岁,小小年纪的她恐怕还不懂政治场上的血雨腥风,她只知道父母均已不在。

  上官氏因为外祖父的原因得以保命,后位无忧,但是此后的她再度成为政治工具,这便是霍光保她的目的所在。霍光希望上官氏能够诞下皇子,稳固自己地位,因此授意后宫其他女子不得接近昭帝,太医们皆以昭帝体弱宜禁内为由附和霍光,至此上官氏专宠,上官氏虽得多年专宠,却无生育,笔者分析有三大原因:

  第一,上官皇后年龄太小。刘弗陵驾崩的时候,她才15岁,受专宠的时候想必更小,这么小的年纪发育都未必完全,岂能怀孕生子?第二,汉昭帝刘弗陵的身体原因。汉昭帝体弱多病,这对生育必然是有影响的。第三,心态原因。汉昭帝就连性生活方面都受到了霍光的控制,可想而知,他肯定是心不甘情不愿地专宠着上官皇后。上官皇后还是个懵懂的小姑娘,碰到这样的事情,肯定会紧张。心态问题也会影响到受孕。

  上官氏15岁那年,她成了寡妇。这本该是花季少女最美好的时光,她却升为了太后,孤独地入主长乐宫。之后她以太后的身份和外祖父霍光共同立昌邑王刘贺为帝,可是仅仅27天,刘贺就因为荒诞行径被废,不过笔者认为此事另有隐情,刘贺在称帝后对于自己昌邑的旧臣横加宠幸,因此伤害到了以霍光为首的朝中元老的利益,因此霍光非废之不可。霍光这样做一举两得,不仅给自己留下好名声,废除了荒淫无道的皇帝,而且还保住了自己的权势。同年,上官氏和霍光又另立了武帝曾孙刘病已为帝,15岁的上官氏又升为太皇太后,15岁的少女居然成为皇宫中辈分最高的人,这在汉宫也是件奇闻。这里必须要提一下,上官氏是中国历史上最年轻的皇太后和太皇太后。

  霍光自打平定上官桀谋反后,大权独揽,成为昭帝一朝的实际统治者。宣帝继位后,霍光本欲归政宣帝,可宣帝却廉让不受。霍光的夫人霍显为立女儿霍成君为后,居然和女医淳于衍勾结,趁许平君生育时毒杀她,霍光知晓后虽大怒,却还是包庇了自己的夫人。许平君死后,汉宣帝迫于霍家的势力选择隐忍不发并立霍成君为皇后,还十分宠爱于她。就这样汉宫出现了奇葩的关系画面,外甥女是太皇太后,小姨是皇后,小姨以孙媳身份侍奉外甥女,太皇太后以外甥女身份对皇后敬而礼之。后来霍成君在母亲霍显的教唆下毒杀太子刘奭未遂,汉宣帝依然选择了隐忍不发。直到霍光去世后,宣帝才算真正掌权。霍光死后两年,夫人霍显和儿子霍禹和侄子霍山等谋反失败,汉宣帝终于等来了数罪并罚算总账的机会,霍家被族诛。金赏在霍家叛乱后,为了给自己脱罪,主动交出妻子即霍光之女得以避祸。此时的上官氏依然只有23岁,23岁的她父族母族丈夫均亡,又无子,剩下的亲人恐怕只剩下小姨霍成君。而霍成君也被宣帝以无后德废掉皇后之位,最后自尽身亡。

  上官氏这悲剧缭绕的一生,实际上自打她一出生就被注定,在封建社会,政治婚姻是巩固家族地位的常用手段,因此女儿往往就成了政治牺牲品,上官氏悲惨地孤独地在长乐宫度过人生后面的岁月,她最终活了52岁,病逝于长乐宫。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