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项羽举鼎举的鼎到底有多重

2021-02-19 18:40:00 作者: 传说中项羽举

  传说中项羽举鼎举的鼎到底有多重

  霸王举鼎一直是民间的一个传说,当时秦末农民起义风起云涌,24岁的项羽和他的叔父在江南起兵反对秦朝统治,项梁派项羽去联络当地的一个大官,大官让项羽举鼎,项羽大喝一声之后大鼎就被高高举起,而且还三起三落,从此之后项羽就天下闻名,大官儿也满口答应帮助项羽起义。也因为这个故事项羽举的鼎有多重成为很多人好奇的事情。

项羽剧照

  项羽剧照

  根据那个大官儿的说法,这个大鼎足有千斤,但是古代的计量单位跟现在有很大不同,如果按照现在的千斤重量来算那肯定不是人类能举得起的,所以大鼎肯定不是像那个当官儿的说法一样,在史记的记载中这个大鼎是700多斤,不过这同样是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数据,相关专家表示,人能举起的重量大约在80公斤到90公斤左右。

  后代历史学家根据项羽从小习武健身的状况分析项羽举的鼎应该在85公斤左右,而85公斤换算成秦国以前的计量单位确实是那时候的千斤重,当时那个大官手下4名健壮的士兵举不起一个85公斤的鼎,而项羽身体健壮,力大如牛,举起一个85公斤的鼎也是合乎情理的。

  后代对于项羽举的鼎有多重这个问题一直有不同的见解,有的人认为这个鼎实际重量还不到85公斤,也有专家认为这个鼎确实像那个大官所说有千斤重,但是《史记》的记载显然也是不准确的。

  项羽败给韩信故事详细解读

  一场旷日持久的楚汉之争,终以西楚霸王项羽的兵败自刎而落下帷幕。当汉高祖开国奠基以书写中国历史上大汉王朝的壮丽篇章之时,又有多少人为昔日“力拔山兮气盖世”的一代枭雄项羽的悲壮结局而唏嘘感慨。

搜狗截图16年11月04日1410_62.jpg

  项羽剧照

  世人只道项羽败给了刘邦,又有谁知其实项羽败给韩信,想来垓下兵围之际,韩信以一支洞箫一夜吹散了项王的八千子弟兵,项羽又岂会想到,自己英雄一世,竟会惜败于这个曾经在市井之中受过屠夫胯下之辱的懦夫。

  项羽败给韩信,与其说败在智谋,不如说败在眼界格局。

  项羽乃盖世英雄,天生神力,武艺超群,同时手握西楚百万大军,是一位登高一呼从者如云的霸气领袖。这样一位身居“神坛”之上供人仰望的人物,却有个致命的弱点:丈夫能伸不能曲,难以承受挫折。

  项羽不光自己承受不了挫折,更视他人的一时受挫为人生奇耻大辱,好比韩信过去曾从屠夫胯下钻过的可耻经历,在项羽眼中简直是永远无法洗去的污点。韩信在项羽麾下一直不得重用,很大程度上与这段经历有关。

  项羽败给韩信,实因性格所致。比之项羽,韩信是截然不同的另一种英雄,他懂得审时度势,在一时失意时收敛锋芒,决不在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上纠结,他心中有更大的世界,不会轻易挥霍自己的情绪,所以他度过了人生的低谷,以“齐王”的身份王者归来。

  而面临同样挫折的项羽,却选择了成全自己的气节,将一腔热血与悲愤尽付涛涛乌江之水,虽成一曲壮志悲歌,却连从头再来的机会也失去了。

  秦末著名人物西楚霸王项羽墓介绍

  项羽是在垓下之战中兵败自杀的,死前还将头颅送给敌方,可以说是马革裹尸的下场,那么项羽死后有墓地吗?如果有,项羽墓又在哪里呢?

项羽墓图片

  项羽墓图片

  项羽其实是有墓地的,项羽墓地现在是在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这个地方,1965年,也就是文化大革命之前,墓地的堆土和墓碑是完好的存在的,但是因为文化大革命的爆发,其石碑被毁,就连坟地也被人铲平了,现今也只有旧址和残碑。

  据记载,在项羽自杀之后,他的部下李将军并不知晓,仍然在谷城和刘邦的军队作战,当时刘邦为了使李将军投降,将项羽的头颅送到了李将军面前,下令让他投降。

  于是乎,李将军以投降作为条件,要求刘邦厚葬项羽的头颅,当然为了招安,刘邦同意了,他将项羽头颅厚葬后,李将军却在项羽墓前自杀了。项羽墓的碑文上也有写到:“有李将军从王死,实附葬焉。”

  当然在《项羽本纪》中也有这样的记载,说项羽已经死了,楚国的诸侯王除了鲁国之外都投降了,所以对于鲁国,刘邦的做法是打算带领着军队屠城。到最后,是他们拿着项羽的首级才使得鲁国投降。因为项羽曾经被楚怀王封为鲁公,所以也就按照鲁公的礼仪下葬了项羽,汉王刘邦为他发哀,其墓地选址是在谷城,也就是现在的东平县,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所以说项羽墓地是真实存在的,不过葬的只是项羽的头颅而已,现在也只剩下遗址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