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第四位皇帝唐中宗李显介绍

2021-03-03 17:10:57 作者: 唐代第四位皇

  唐中宗李显是唐王朝的第四个皇帝,他在历史上不太有名,也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政绩,不过他却是中国历史上两位能两次登基做皇帝的人之一(另一个是明朝的明英宗)。

  

唐中宗李显


  这说明他还是有些手腕的,至少也是被忽视的有作为的皇帝,虽然唐中宗本人的知名度不高,但是他的家人却都非常有名,他的父亲是唐高宗李治,母亲是赫赫有名的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皇后韦氏,女儿安乐公主,妃子上官婉儿都是史学家浓墨重彩书写的人物,可以说一家人都非常强悍。

  唐中宗李显活了55岁,寿命也不长,不过在唐皇室中算高寿了,因为那时候的宫廷政变很多,不少成员都死于非命。他本来没有资格成为皇帝的。他是武则天的第三个儿子,不过因为章怀太子李旦触犯了武则天,被赐死之后,李显才被立为太子。可是因为母亲武则天的强势,她自己相当皇帝,于是唐中宗第一次登基才不久,就被武则天找了个借口废掉了,降为庐陵王,身边只有妻子韦氏陪伴,非常凄凉,终日惶惶的。

  好在李显知道好死不如赖活着,只要活着便有盼头,于是他终于熬到了武则天死的那一天,李显被张柬之等大臣拥戴为皇帝,第二次登基,这次做了五年的皇帝,不过李显这个人终究是个懦弱的人,他纵容宠妃、皇后韦氏和女儿安乐公主胡作非为,导致了宫廷政变,自己也早早死了,被安葬在定陵。

  唐代皇帝李显怎么死的

  唐中宗李显一生非常窝囊懦弱,他作为皇帝是失败的,作为丈夫和父亲也是失败的,因为作为高高在上的皇帝,他最后竟然是被自己的皇后和女儿合谋毒死的,实在的可怜可悲的。

  


  李显的一生就是个悲剧,他的经历也十分奇特的。本来她没资格当皇帝,不过命运似乎对他格外垂青,他的哥哥章怀太子被强势的母亲赐死了,所以李显就被立为太子,在父亲唐高宗李治死后,顺理成章地成了皇帝,可惜他还有个也想做皇帝的母亲武则天,所以他常常受到武则天的摆布,李显心中不免有怨言,有一次竟然扬言要把皇位让给皇后韦氏的父亲,导致武则天大怒,废黜了他,贬为庐陵王,赶出长安。

  李显当时非常悲催,身边只有妻子韦氏相伴,两人相依为命,受尽苦难,李显几次想一死了之,都被韦氏劝住,好歹活了下来,所以李显对韦氏非常感激非常信任。在母亲武则天死后,李显终于再一次做了皇帝,就对韦氏无比信任,任由她胡作非为,韦氏大权独揽,培养亲信,权力野心也一天天膨胀,她也想效仿武则天当女皇帝,她的女儿安乐公主更是与太平公主竞争当皇太女。

  可是李显太懦弱了,不敢答应她们母女的要求,于是韦氏与安乐公主竟然害死了自己的丈夫和父亲,当朝的皇帝。她们利用李显爱吃面食,在胡饼里下了毒药,让李显吃下,在李显奄奄一息之时,还故意拖延时间不叫太医,李显就这样不明不白死在自己最亲近的人手里,可悲。

  唐中宗李显故居在房县城南考

  唐中宗李显第一次被废黜之后被贬为庐陵王,迁居当时还非常偏僻荒凉的房州,也就是今天的湖北房县。他当时在房州居住的地方非常简陋,自然比不上长安的皇宫宏伟壮观、奢华阔气,但是长安的皇宫在历史的风雨侵蚀下早已荡然无存,而偏僻房州的简陋小屋却一直保存下来,历史就是这样,看似坚固的房子早已不复存在,低矮的土墙却屹立千年不倒,这是历史给我们的启示。

  

唐中宗故居


  当时武则天将李显和他的妻子韦氏贬到偏远的房州,还派亲信监视他们,就是不想让他们东山再起,还令他们反复迁徙,就是不想让他们在一个地方待久了培植亲信。毕竟当时女人当皇帝还是会招来不少非议,而且还有很多人对李显的遭遇表示同情,因为他是合法的皇帝,所以朝中拥戴他的人还不少。

  李显在房州的日子很艰难,生活艰辛,条件无法跟长安的皇宫相比,而且心里还非常苦闷,既要处处防范母亲派来的官员的责难和监视,还不能流露出对母亲的不满,处处要小心翼翼,这样的日子让软弱的李显度日如年,如履薄冰,几次都想自杀。幸好身边有妻子韦氏与他相依为命,时常安慰他,给李显很多温暖,所以李显对韦氏非常感激,非常信任,这也为后来韦氏专权埋下了祸根。

  李显怎么也想不到,当初与自己相濡以沫,一起吃苦的妻子竟然为了权力亲手毒死了自己,命运有时候真是无常,一个人前后反差可以变得这么巨大,李显就这么窝囊的死了。

  唐代第四代皇帝李显是武则天的儿子吗

  唐中宗李显是一代女皇武则天的第三个儿子,武则天与唐高宗李治一共生了四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太平公主,可惜他的四个儿子不是懦弱无能、平庸无奇就是好色享乐,没有一个是争气的,都与他们的父亲李治一样无能,大权旁落到武则天和他们的女儿太平公主手中。

  

武则天


  唐皇室的男人们大多很平庸,反而是他们的妻妾女儿都是女强人,个个精明能干,是治国的能手,经常发动宫廷政变,几次都改变了唐王朝甚至是中国的历史,很是令人称奇。

  李显也是个平庸的皇帝,一生没有什么有作为的政绩,反而处处受制于他的母亲武则天和皇后韦氏,最后还被韦氏和女安乐公主毒死了。很多人都对武则天有非议,因为人们都认为她为了当皇帝狠心害死自己的亲生儿子,他的两个儿子李旦、李显都被认为是她害死的,不过虎毒不食子,作为一个母亲,竟然会害死自己的儿子,实在难以想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