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多年前的中国人每天只吃两顿饭,为何后来改成了三顿?

2020-10-03 15:29:40 作者: 两千多年前的

大家知道吗?虽然我们今天已经习惯了一日三餐。但在漫长的历史当中,我们的老祖宗其实是一天只吃两顿饭的。

那么,为何到了现在,我们由一日两餐,变成了一日三餐呢?

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很简单。虽然食欲是人类天生的欲望,但是生活才是人类的主旋律。有了社会的产生,人的生活就必然要受社会存在的影响。而饮食习惯,也随着经济形势和社会运作方式而改变。

两千年来,中国社会经历了自然经济小农经济,到商品经济的转变。大到影响整个社会的运行法则,小到也影响了每家每户的吃饭的习惯。人在不断的发展中改造着社会和自然,但同时也在被环境和自然所影响。

在自己自足的自然经济时期,人们生产生活的一切根本来自于自然,农耕是最重要的经济来源。社会也是农业社会,人口中大多数的人也都是农民,崇尚的就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对于农民们来讲,种地养活家庭就是生存的根本。每天农夫们一天亮就吃好早饭,精力充沛的去田地里干活。一般为了提高效率,而且农耕条件也并不发达,全是依靠人力。省下午饭来回的路程时间继续干活,直到天快黑了才回家,这样也就只有两餐的时间。

至于一日三餐这种习惯的养成,其实是始于宋朝。宋朝百姓丰饶,安居乐业,商业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很多商人群体流行起了一日三餐的饮食方式。

古时候商人跑商,并没有发达的交通条件,商人很多时间不是在运输货物的路上,就是在采买货物,其实极其奔波劳累。一日三餐可以满足他的日常需求,不至于因为饥饿而过度劳累,影响经商。

而随着中国与西方文化的商业交流和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和深入,西亚和欧洲的饮食习惯也对我们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一日三餐也更适应当时逐渐发展变化的中国,于是流传到百姓之中,成为了大多数人的习惯。

说白了饮食习惯其实也是由历史选择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