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来围观!济南佛慧山上竟藏了个“松鼠部落”

2020-09-08 21:52:04 作者: 速来围观!济

来源:济南日报-爱济南

近日,爱济南记者在朋友圈看到很多人转发小松鼠的视频,只见在市民拍摄的镜头下,可爱的小松鼠抱着核桃啃食,蹦蹦跳跳的样子惹人喜爱。

9月8日上午,我们来到济南大千佛山景区内的佛慧山上,带着提前准备好的松子、瓜子,期待和小松鼠们来一场“偶遇”。

相比于北邻人来人往的千佛山,佛慧山清净了许多。

佛慧山在千佛山东南处,又名大佛头山,海拔460米。山势峭拔为市区制高点,登临山顶可俯瞰泉城。山阴绝壁上有摩崖巨佛头像,像高7.8米,宽4米,开凿于北宋景佑二年,鬼斧神工雄伟壮观。悬崖下山泉滴漏。形成有“秋棠”“甘露”二泉,夏日,这里绿荫覆盖,气温清凉,很多市民游客多来此消暑,试茶品茗。

从开元寺遗址沿环山路西行不远,便有了意外收获。

“哇,快看,松鼠……”

“真的呀!”路过的市民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一幕。

在松鼠经常出没的石板上,散落着一些瓜子、核桃,这是游客们专程送给小松鼠的“礼物”。听到敲击核桃的声音,可爱的小松鼠探头探脑的从林间跑过来,他们和游客一点也不陌生,甚至来到游客身边从手里叼走核桃,蹦跳着消失在松林间。

“每天早晨清扫地卫生时,我都会看见大约五、六只小松鼠在树上乱蹿乱跳,周围树上都有,一点都不胆怯怕人,十分的逗趣。”一位环卫工人说。

大自然之美,不仅仅只是在优美的自然风光,还要有与之和谐的动物。佛慧山的松鼠就好比是它的精灵,点缀了这片山野,更为游客们增添了不少乐趣。“我经常来佛慧山散步,小松鼠时常会出现。特别是拿着核桃敲一敲,松鼠就来了,多的时候能有十几只呢!”来佛慧山散步的肖先生说,“这里空气特别好,负氧离子浓度比较高,人们在这个环境里实实在在是一种享受,空气更新鲜了,呼吸更通畅了!”

近两年,佛慧山上的小动物逐渐增多,鸟类、松鼠、青蛙等数量明显增加。“2017年以来,围绕着大千佛山景区进行了拆违透绿活动,到现在已经拆除了7万多平米。下一步,把佛慧山打造的更好,尽可能的显山透绿,给市民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千佛山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科长钱晓亮介绍。

那些栖息在城市绿地、水系、建筑物的鸟类,穿梭在大街小巷、城郊、公园的各种动物不仅勾勒出人与动物和谐共生的场景,也大大地提升了城市的活力和灵动感,为其增添了别致风采。努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保护生物的多样性,才能更好的谱写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美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