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切尔:一个缺乏欢乐的女孩,从杂货店的楼上走向唐宁街10号

2020-09-08 11:16:38 作者: 撒切尔:一个

玛格丽特●撒切尔于1925年10月13日出生于英国林肯郡:的格兰森市的一间杂货店的楼上。正是从这里,她凭着自己的努力,傲然走进唐宁街10号。

在玛格丽特刚刚懂事的时候,家里的日子并不太好过。一位历史学家写道:“那肯定不是一个英雄的时代。英国,尤其是那些贫苦地区,笼罩在忧郁沮丧的气氛之中。”生活的艰辛,使父亲信奉辛勤操劳、自助自立、精打细算的生活原则,坚信浪费可耻。他把这一生活原则严格地贯彻到生活之中,从而使玛格丽特在耳濡目染中无师自通。这对她的一生奠定了思想基因和行为准则。1979年5月,当她作为首相搬进举世瞩目的唐宁街10号时,她说,她的信仰和促使她获胜的信念与父亲的教诲和罗伯茨家族价值观念的影响是分不开的。她说:“我把我的一切成就都归功于我的父亲。”3年后撒切尔首相在一次宴会上针对某些攻击者说:“有人说我念念不忘勤俭持家的的信条和铺张浪费的教训。我并不后悔.假如过去人们能够以此为训的话,许多金融家不致于破产,许多国家不致于面临危机。”越是有人嘲讽她,她就越爱重复这段话。

玛格丽特的父母都是卫理公会教徒,所以童年时期的每个星期天玛格丽特都是跟父母在市中心芬金大街的卫理会教堂里度过的。每个星期天,她至少要去教堂两次,几乎没有时间玩耍。星期天禁止一切娱乐活动,甚至不能读报。这种严谨的礼拜生活,对玛格丽特严肃认真的个性的形成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在中小学读书期间,玛格丽特各方面均获得好评。但也有使她不舒心的事情。她对自然科学不感兴趣,只是由于化学、物理、生物学和动物学等学科都是必修课而不得不学。她后来回忆,自然科学是她追求的第二目标。后来她发现自己真正想学的专业是法律,并为自己迟迟才发现这一点而懊悔不已。那时,他的父亲通过个人奋斗而成为格兰森市的治安法官,她常陪父亲到格兰森地方法院去旁听案件的审理。于是,她对法律着了迷。但她最终还是选择了化学专业。假如她未从政的话,也许会成为一名化学师的。青少年时代的玛格丽特并没有认真想过终身从事政治职业。

她常说,从小她就意识到,她必须找--份 工作养活自己。这些工作当然不包括政治工作,在政界供职薪水微薄。政治是十分昂贵的职业。况且,她还是一个女孩子。1978年她神情沮丧地说:“我认识的人中,没有一个过着令人羡慕的生活。这种生活根本不存在。”1943年,玛格丽特考上牛津大学。首批录取名单上没有她的名字,她感到很失望。幸运的是新生中有人放弃了入学资格,她才以候补生的资格填补了空缺。战时的牛津一点也不迷人,但它是她实现第-一个理 想的地方。对她这个未出过远门、不通世俗的姑娘来说,生活是紧张有趣的。尽管如此,她承认她还是有点想家。紧张的学习生活和政治活动对她的思乡愁绪有所缓解,她开始效仿那些后来功成名就的成年人。可以说四年大学生活是她终生致力于保守党政治、入主唐宁街10号政治生涯之开端。

1945年,英国举行战后首次大选,当时玛格丽特参加牛津大学保守党俱乐部(第二年她担任这个组织的主席),起劲地在牛津的街道.上为保守党游说。选举结果,保守党遭到惨败。玛格丽特伤心地说:“对我说来,简直难以相信,温斯顿(丘吉尔)做了许多事情,国家竟然抛弃了.....真是荒唐。”牛津大学具有孕育政治家的独特传统,好几代政治家都是从这里脱颖而出。玛格丽特在牛津大学的经历为她以后的首相生涯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