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鱼啦!户户有鱼,幸福满满

2020-09-05 23:37:58 作者: 分鱼啦!户户

9月5日,秋高气爽,艳阳高照,沈阳市辽中区养士堡镇养前村,大大的红色气球,成片的莲花和村民们摆放整齐的特色农产品引得人们游览观赏。

在养前村连心湖,村民们一大早就各自拿着编织袋、红桶,盆,整齐有序地排着长队等着分鱼。看着一箱箱大鱼从池子里捞上来,满满的幸福洋溢在大家脸上。

“今年的鱼可真大,每条都能有3斤多啊!自己家这几口人吃不了啊!”

“快把你家大姐找来一起晚上聚聚,这小日子过得,就是美啊!。”

排队领鱼的村民们一边乐呵着打趣,一边安排着怎么享用美味。

“我在这村已经有50年了,是养前村的老住户了。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太大了,以前我们这条街非常泥泞,现在你看看多好啊!”

村民肇崔君告诉记者,“村上给我们村民分鱼已经5年了。每年村里在4月的时候都会往连心湖里放鱼苗,等到第二年长大了免费分给大家,每户两条!这是村上惦念大伙啊!咱这心里啊,又感激又骄傲!”

当天上午,连心湖畔搭起高高的架子,喜庆的大红花挂在架子上特别显眼。不远处,村民们劲头十足的扭着大秧歌。

“为了给村民们每户都能分到鱼,我们哥几个早上天没亮,3点左右钟就开始捞鱼了,这是咱村独有的节日,村里人比过春节都重视,一到这天都哪也不去了,七大姑八大姨的邀请,来各家吃大鱼,到了晚饭点,鱼香飘满全村,欢笑声也是传满全村啊!”自发捞鱼的王大哥兴奋地说。

当天,村里还搞了一场“鱼王”竞拍,大家自由竞价。今年村民打捞出一条20多斤的大锂鱼,被村民们称之为“鱼王”。据村民们说,鱼王象征着吉祥和收获,谁得到谁就是幸运的。

500、1000、1500、2000........3000!最终,“鱼王”被辽中区一企业以3000元高价拍得。

养前村村书记肇刚介绍,今年是养士堡养前村的第五届“丰渔节”,更是辽中区首届“农民丰收节”,昨晚是节日的系列活动之一“同庆丰收”文艺晚会,今天“共享丰渔”——发展成果共享体验是系列活动之二,还有沈阳市供销社组织的全市特色名品和本镇的特色产品展销,皮影戏、吹糖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网红直播带货,农民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内容。

养前村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今年4月,在多次征求村民意见后,连心湖周边设施再次进行了升级改造,护栏、地砖全都换新了,还重新造了喷泉,投放了10只黑天鹅,现在每天晚上已经成了村民的打卡地了。

“等到明年,我们就分花鲢鱼和白鲢鱼,给村民们换换口味,让村民们不断增加幸福感,使村委会更具凝聚力。”肇刚说,“下一步,我村将以’丰渔节’为契机,大利发展乡村旅游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记者 : 金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