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义伟有意参选,他的胜算在哪里?

2020-09-01 18:50:20 作者: 菅义伟有意参

点击上方蓝字直新闻关注我们

更多分析请下载直新闻APP


参与评论请在新浪微博@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


日本共同社30日援引相关人士的消息称,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基本决定参加选出首相安倍晋三继任者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他已向干事长二阶俊博告知此事。


共同社指出,菅义伟此前关于“后安倍”人选反复表示“完全没有考虑”等,但另一方面,7月以来他在媒体露面的次数增加。菅义伟因公布新年号公布被称为“令和大叔”,知名度上升,目前与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和政调会长岸田文雄一同被视为“后安倍”候选人。


直新闻去年6月曾发表文章《安倍的接班人是谁?》,特别分析菅义伟参选的胜算在哪里。



安倍的接班人是谁?


当地时间6月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累计在任天数达到2721天,超过第一代首相伊藤博文,位居历代第三。就在安倍即将成为日本宪政史上的最长命首相之前,菅义伟已经成了最长命的官房长官。目前,日本自民党内部已经出现“或有意成为安倍接班人”的猜测,目标就指向了菅义伟——对,那位“令和大叔”。



5月开始,日本进入令和时代。曾经手举“令和”两字宣布新年号的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瞬时成为日本国内外瞩目的“令和大叔”。当然,拍板决定年号的人还是首相安倍。


菅义伟作为“令和大叔”知名度骤升后,连中国媒体熟悉的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也明确提及他是首相接班人的热门人选之一。


在日本,菅义伟作为有史以来在任时间最长的内阁官房长官,主持内阁日常的新闻发布,上镜率和知名度是极高的。官房长官是国务大臣最后一位,但理论上属于首相的大助理,既不是代表日本外交的面孔,也不是代表日本贸易事务的面孔,更不是代表日本其他内政的面孔,所以在海外大众的知名度不高。虽然也被当作后安倍时代的候补之一,但从来都是最后一名。


不过“令和”两字让菅义伟的面孔传遍海内外,他又在5月份以官房长官身份突击式访美,使得海内外媒体更加关注他是否能成为安倍“接班人”。菅义伟本人5月份被媒体问及访美是否意在为“后安倍”时代竞争铺路时,毫无悬念地回避了作答。


访美获得罕见礼遇 菅义伟有戏?


菅义伟在5月访美,完成“外交首秀”。对于安倍内阁的重要人物,美方政要接连响应会谈,美国特朗普政府展现了罕见的礼遇。


“朝着早日解决绑架问题、切实推进美军整编确认了合作,非常有意义。”菅义伟也负责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和冲绳基地减负问题,他5月10日在纽约向媒体如此表示,浮现出满意的表情。


在华盛顿,菅义伟有两天与美国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分别举行了会谈。据日美外交消息人士称,蓬佩奥接到与菅义伟关系亲近的日本外相河野太郎的要求,在突击访问伊拉克等紧凑日程间隙,确保了会面时间。日本政府也把官房长官的罕见访美作为“绝对不能失败”之行,进行了周密筹备。菅义伟身边人士一副松了口气的样子,说“完成了充实的访美”。?



菅义伟作为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的“得力心腹”在内政方面颇有手腕。在实现外国游客全年3000万人次、手机资费下调四成方针等“能用数字看到成果的领域”发挥了优势,但在受相关国家动向左右的外交实力方面,依然是未知数。


比如,在当时与蓬佩奥会谈结束后,对于朝鲜发射导弹,菅义伟仅称“日美将紧密合作”,没有当场展现出配合局势变化的反应。围绕尚无解决眉目的朝鲜绑架日本人质问题、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等基地问题,菅义伟也仅称确认了日美合作,没有公布具体的进展。


菅义伟迄今就参选自民党总裁的可能性反复称“完全没有考虑”,但该党重要人物认为并非其真意,称其“头脑的角落里应该意识到了首相之位,一定会在外交、内政两方面进一步活跃地行动”。


这番礼遇,像极了小泉时代的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的访美。事实上,媒体报道在暗示菅义伟访美待遇意义的同时,也指出他的巨大缺陷--相比于安倍在小泉访朝时就人质问题一炮走红,菅义伟在外交和安全保障方面除了应对记者外乏善可陈,并没有处理过具体相关事务的经验。



在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被称为首相的“女房役(妻子)”,也就是说首相主外他主内。在安倍即将成为日本宪政史上的最长命首相之前,菅义伟已经成了最长命的官房长官,其对内阁事务官员以及政府其他部门官员的掌控能力,也可以说是空前甚至绝后的。对官员的掌控能力,在他担任总务大臣时代就展露头角。当时,日本的总务省(部)由三个省厅合并组成--自治省,邮政省和总务厅。以前一家有一个事务次官(常务副部长),三家合并后就只有一个了。一般大臣不愿管也不能插手事务次官的人事任命,日本官员的晋升自有他们内部的排序。但是三个位子变成一个位子后,就要考验大臣的政治手腕和协调能力了。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