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站内,一些无健康码的中老年人试图“闯关”?

2020-09-05 23:35:34 作者: 莆田站内,一

9月4日晚7:36分,从厦门开往福州的动车进站。车门开启,大包小包的旅客蜂拥而出,快步迈向出站口。

人群中,一位皮肤黝黑,穿着碎花裙的老太提着行李,卖力地跟着大队伍。老太观察其他人,注意他们的动作,和其他旅客一样将身份证放在闸机口,并快步通过。

一切都很顺利,直到网格员伸臂将她拦下:“请出示您的八闽健康码。01

八闽健康码,是眼下福建省重要的通行证明。

作为闽政通APP的省内外实名认证用户点击登录后,无需填报任何信息,系统将自动进行后台数据核查比对,根据数据比对情况,分别生成绿色、橙色两种不同颜色的“八闽健康码”。

每一位通过动车站进入莆田的旅客,都必须向工作人员出示手机上的八闽健康码。若无健康码,则无法进入莆田。

对年轻人来说,获得健康码就是在屏幕上指指点点的举手之劳。但对上年纪的中老年人而言,每一步的提示操作都是未知挑战。

9月4日晚的动车站出口处,不止是碎花裙老太被拦下。还有其他人也因无法出示八闽健康码而滞留在出口处。稍后,他们将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获得健康码。

老人、务工人员,滞留的乘客都有着相同特征——对现代智能满是陌生。

由此,工作人员得手把手指导,或亲自帮忙操作。这对于双方,都是繁琐难熬的过程。许多人的手机不智能,也给获取健康码带来莫大阻力。02

“闯关”是警卫人员必须时刻警惕,且随时都会发生的事情。一些不耐烦的等待者,受情绪支配,会试图硬闯防线。

“你给我站住!”警卫人员的怒吼声压过人群发出的噪声。排在队伍后边的旅客踮起脚,伸长脖子想看清前方正在发生的事情。

一位打工人员被警卫拦下,他方才无视网格员的长臂,想要快速离站。但几乎没走出两步,就被喝止了。在警卫人员严厉的目光中,“闯关者”讪笑以掩饰内心的尴尬。

多数人已出站,仍有几位旅客正配合出示健康码

五米远处,另外一位老人正与网格员沟通。她和老伴同样没有出示健康码,也不知道如何出示健康码。两位老人屡次前进,但都被跟进的警卫人员拦住去路。

最后,他们都会被带去排队,直到获得健康码为止。03

在动车站,这样的小事件经常发生。

出示健康码,是防控疫情的重要手段。动车站的举措,无任何问题。针对老人或者务工人员获得健康码困难的情况,闽政通也于3月新增为家人申领功能。

不过“不了解、学不会”,依然是很多中老年所要面临的困境。据统计,中国有近2亿老人未接触网络,不会上网。

而未来一段时间,八闽健康码都将会是出行的重要凭证。如何让中老年人也能自如出示健康码,避免再遇窘境,还需要社会多方共同努力。

尤其是子女们,在父母出远门前应协助准备好健康码,亦能给动车站人流运输缓解压力,减少不必要的矛盾与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