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新建的情怀公园,集怀旧、休闲、健身、学习于一体的新型公园

2020-09-05 23:33:57 作者: 梅州新建的情

广东梅州江南三角镇梅州市技师学院后面,江南学富路与上坪西路交叉的三角地带有一个今年8月中旬才建好的情怀公园,跟梅州市的其它公园一样免费开放,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园呢?

情怀公园概况

新建的情怀公园包括中心广场、时光之门、童年记忆、诗词长廊、三角地地标、情怀步道、情侣路、健身区、钢琴雕塑、历史记忆雕塑群、图书馆等,是梅州市江南三角镇的标志性公园。

情怀公园的中心广场是一个圆形的小广场,大理石地板,旁边是一个升旗台,是集会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场所。升旗台的前面有一扇矮墙,面向公路的那一面写有“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这是情怀公园的主入口。杨桃桌椅,造型新奇

从主入口进去,面向中心广场的右侧有一个形状不规则的小平台上,摆放着几张像成熟的杨桃造型的桌凳,看起来很特别很新奇。为什么这个公园里会设计杨桃造型的桌凳呢?原来离这里3公里的梅塘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杨桃村,梅塘村的杨桃又甜又大又多汁,深受梅州人的喜爱。

面向主入口的左侧有一个卷轴造型的情怀公园平面图,看起来既时尚又有怀旧感。

平面图左边的时光之门里面的草地上用紫红色的紫苏围成一个大大的心形,提示我们在情怀公园要用心去观察、体验,才能产生心灵上的共鸣,感悟到情怀公园布局设计的巧妙之处。

诗词长廊,欣赏古诗词,丰富你的学识

时光之门左边,沿着公园的边界竖起了几块灰色底纹的大理石,上面刻了十几首脍炙人口的古诗词。你既可以欣赏古诗词,又可以欣赏书法,还可以在欣赏古诗词的过程中丰富自己的学识,可谓一举多得。

在这些古诗词里面,我最喜欢的应是《三国演义》的开篇词《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这首词的作者是明朝著名的文学家,明朝正德六年的状元杨慎,罗贯中原版的《三国志通俗演义》里是没有《临江仙》这首词的。后人改编《三国演义》时将杨慎的这首词添加到篇首,这首词与《三国演义》的小说内容配合得天衣无缝,因而很少人怀疑是后人加进去的。

《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的作者杨慎是四川成都市新都区人,但他同时也是梅州杨氏始祖云岫公的第24世裔孙,与梅州杨氏后裔五百年前是一家。童年记忆,让你想起那无忧无虑的童年

诗词长廊的背面是被称为“童年记忆”的儿童娱乐项目区域。小朋友可以在这里尽情地玩耍。据了解,节假日如果天气合适,附近的不少居民都会带孩子来这里玩耍。这旁边还有中老年人儿童时期玩过的滚铁圈、踢鸡毛毽子等游戏项目的雕塑,让人不由自由地回忆起那曾经无忧无虑的童年美好生活。

历史记忆雕塑群,寻找逝去的记忆

中老年人可以看看“历史记忆雕塑群”。在这里的每一个玻璃橱窗内,都有一些代表该年代的与人民生活密切联系并有深刻的时代烙印的生活物品,如60年代的手摇式电话机、可以防止风吹和雨淋的出行照明神器——船灯;

70年代家家户户照明必备的煤油灯、铁壳玻璃内胆的保温热水瓶、出行必备的军绿色铁壳水壶;80年代时兴的晶体管调频收音机、录音机,14英寸带羊角天线的黑白电视机等等,这些物品现在很难见到了,除了极少数博物馆类的展馆里偶尔还可以看到一些。

从上个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每个年代都有它的代表,因而是有怀旧情结的中老年人必去的地方。情怀步道,诠释千年不灭的爱情真谛

出口的右边是一块黄色的大石头,上面刻着“三角地”三个红色的大字,这就是所谓三角地地标了。

从出口进去,首先看到的是两个椭圆形花池之间的大理石阶梯,这就是“情怀步道”了。情怀步道的设计可谓是别出心裁的,拾级而上的大理石全都刻着红色的大字,每一块大理石代表一步。“一步相识”、“两步相知”、“三步相惜”、“四步相恋”、“五步相爱”、“六步相随”、“七步相守”、“八步不离不弃”、“九步共白头”。

这些表面看起来很平凡,其实设计者非常用心去思考布局的石块,不正是那个信息封闭的年代普通老百姓听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婚姻从介绍认识到长相厮守,直到白头偕老的爱情真谛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