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人致死后隐姓埋名20载,开了餐馆当小老板内心也难安,落网后想到受害人坟前谢罪

2020-08-02 20:06:14 作者: 伤人致死后隐

楚天都市报8月2日讯(记者陈俊 通讯员赵万佳)20年前,利川男子朱某因私人恩怨邀约同伙报复伤人,导致受害人李某死亡。案发后,同案的其他犯罪嫌疑人徐某、刘某先后落网被判刑,唯有朱某销声匿迹,一直在逃。20年后,他远在外地结婚生子,开了餐馆做起小生意,日子虽然平静但心里一直背负沉重压力。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警方最终还是找到了他。8月2日,远在广东惠州的朱某被利川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押回。警车上,朱某长叹一口气,“这一天迟早都要来的,我就是想到受害人坟前磕个头,表达自己的忏悔。”

20年锲而不舍追逃

2000年10月1日,朱某因私人恩怨请徐某帮忙教训李某雄,徐某授意其“小弟”刘某出头解决此事。当天,经朱某指认,刘某持刀砍伤李某,导致李某死亡。案发后,3人先后逃往深圳。

利川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犯罪嫌疑人徐某、刘某先后被利川警方抓获归案,朱某却一直潜逃在外。

近20年时间,利川市公安局从未放弃过对朱某的抓捕工作,无数次的分析研判、线索核查,均收效甚微。但警方仍然没有放弃寻找和本案有关的线索,还将朱某列为网上追逃人员。

鄂粤两警协作抓获

今年7月,峰回路转,刑侦大队民警通过工作发现,朱某可能藏匿于广东、浙江沿海一带。利川警方立即请求广东、浙江等地警方协助,核查朱某网上追逃信息。

广东惠州警方通过侦查,发现辖区居民朱某生与在逃人员朱某外貌特征高度相似。两人身份却有着天壤之别:朱某生目前是一家小餐馆的老板,结婚生子,生活幸福;朱某则是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犯罪嫌疑人。

民警调查得知,朱某生原来是是朱某的亲大哥,其常年生活在利川本地,从来没有出去过。嫌疑人朱某可能是冒用他哥哥的名义,以假身份在惠州居住生活。

7月20日,在广东惠州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利川民警成功将冒名生活近20年的犯罪嫌疑人朱某抓获归案。朱某苦心隐藏近20年的命案逃犯身份彻底曝光。

归案之后悔不当初

“想着远一点的地方警察不容易发现。”朱某主动讲述着自己近20年的逃亡生涯。2000年10月1日下午,在得知受害者死亡后,朱某收拾家当,一路东躲西藏逃到了深圳。

刚开始几年,朱某因为没有身份证,只能到处打零工,想着自己与亲哥哥长相极为相似,又记得哥哥的出生年月,于是对外自称是朱某生。

“逃亡20年,我没有回过利川,也从没有联系亲人。我也想过自首,又害怕法律自裁,只能隐藏自己,终日承受着杀人逃亡的沉重负担。”

在回利川的警车里,朱某一脸轻松地说:“我知道自己迟早会被抓!现在心里的石头也总算落地了。”他说,他在梦里也无数次地见到过这一场景,手铐冰冷的触感无论梦里梦外都无比真实。

“感到万分后悔,觉得对不起被害人,想到他坟前磕个头,也对不起毫不知情的妻儿。”原来,对于自己到底是谁,对于自己做过的事情,他也从未告诉过妻子还有孩子。

“还有3个月,我就逃亡20年了,但终究还是逃不过……”面对警方讯问,朱某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