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阅读”公开课 | 从学习阅读走向阅读学习

2020-08-02 19:17:56 作者: “云上阅读”

7月31日,由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指导,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北京阅读季书香北京系列评选暑期特别直播“云上阅读”公开课热度再创新高。

从7月27日至8月31日,北京阅读季书香北京系列评选历届金牌阅读推广人、书香家庭、书香社区的获奖代表,以及京城文化名人名家倾情助力,连续36天,每天2场(15:00-16:00;19:00-20:00)“云上阅读”公开课,在北京广播电视台官方音频客户端听听FM,以及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阅读季官方快手号进行视频直播。内容围绕阅读方法、家庭教育、京味文化、国粹国乐、红色经典文化等时下热点展开,为读者朋友们呈上别具一格的阅读盛宴。

当天下午15点,北京阅读季金牌阅读推广人、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教研员舒芳做客“云上阅读”公开课直播间,跟大家分享了“从学习阅读走向阅读学习”。

舒芳老师在“云上阅读”公开课直播间做直播前准备

全民阅读空前繁荣的当下,阅读越来越被重视。作为家长,您的知识储备,跟上孩子成长的步伐了吗?直播中,金牌阅读推广人舒芳老师发出的“灵魂追问”引发了读者朋友们的共鸣。大家纷纷热烈回应,“储备不够,我拖孩子后腿了。”“家里神兽怎么都不喜欢读书,我该怎么办?”“要养家,还要学习,我太难了!”“工作日没时间陪孩子,周末想一起读又不知道读什么……”等等。这些苦恼普遍存在,且极具代表性。

今天这场直播,舒芳跟大家分享了操作性很强的方法。首先分享的是哈佛大学教育研究生院的心理学家珍妮查尔的阅读五阶段理论:开始阅读阶段;流畅阅读阶段;为了学习新知而阅读;多重观点的阶段;构建与批判阶段。这个理论对不同年龄的家长都有一定的指导意义。需要注意的是,阅读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以前一个阶段的发展为基础,所以每个阶段的能力对接出现问题,都需要家长和学校共同来帮助孩子完成。

为了能更好的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舒芳又跟大家分享了易遵守的五个原则:家长表率原则;总有时间原则;随身携带原则;把握时机原则;全科阅读原则。这五个原则是舒芳自己多年研究总结而成。舒芳说:“五个原则都不难做到,难做到的是坚持。坚持的越久,就越能维护和建立好孩子持续而稳定的阅读习惯。”

舒芳老师直播分享

直播的最后,舒芳把毕淑敏的一段文字作为结语送给了大家,“日子一天天地走,书要一天一天地读。清风朗月水滴石穿,一年几年一辈子地读下去。书就像微波,从内到外震荡着我们的心,徐徐地加热,精神分子的结构就改变了,成熟了,书的效力就凸显出来了。”平实而不失生动的文字,声情并茂的朗读,为本次直播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20年是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书香北京系列评选活动成功举办的第十年。十年来,书香北京系列评选活动致力于寻找和发掘支撑书香京城建设的示范力量,有效整合了社会阅读资源,至今已推选出“金牌阅读推广人”“书香家庭”“书香社区”200余个。

2020年,书香北京系列评选活动全面升级,在原有金牌阅读推广人、书香家庭、书香社区三项评选的基础上,加入书香机关和书香企业两项评选,成为由金牌阅读推广人、书香家庭、书香社区、书香机关、书香企业五项评选组成,覆盖社会各个层面的一项大规模的阅读推广公益行动。

北京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