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愁湖的“姐妹之争”

2020-08-03 19:13:48 作者: 莫愁湖的“姐

提到莫愁湖,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金陵名胜”不自觉地会涌入脑中,“莫愁烟雨”似乎只有在江南才散发出朦胧迷离的独有魅力。其实在湖北汉水之边的钟祥,也有一处莫愁湖,双方渊源剪不断、理还乱。千百年来,“谁是正宗”的争论在滚滚长江上你来我往、飞来飞去。

如果论年龄,钟祥莫愁湖还是“姐姐”,但名气不如“妹妹”,那么南京莫愁湖是如何后浪推前浪、成功逆袭的呢?

一、皇帝助力

先到长江中游的北边,看看钟祥莫愁湖的成长经历。

传说战国末期的楚国,汉水边一个村庄因年年桃花盛开,所以叫桃花村。有一片湖水,叫沧浪湖,村里有一名老人叫卢公,以摆渡为生。

楚顷襄王初年,一个风雨天,他的老婆在船舱内产下一名女婴,不停地啼哭。卢公抱着她,一边轻拍一边说:“莫哭,莫哭,莫悲,莫悲,莫愁,莫愁!”听到“莫愁”两个字,女婴的哭声一下停止了。卢公于是给她取名为莫愁。

她长到十五六岁时,纤纤腰肢、亭亭玉立、能歌善舞,如出水芙蓉,在屈原、宋玉的指导下,完美演唱了《阳春白雪》。她的声名远播,传到王宫之内,楚顷襄王把她强行召入宫中,纳为妃子。可她心里真正爱着的是邻居王襄,楚顷襄王得知后大怒,把王襄流放去扬州(今南京)。

莫愁在汉水送别王襄,看着他的船只远去,自己投入汉水自尽。人们为了纪念她,把桃花村名改为莫愁村,把沧浪湖改名为莫愁湖,她系艇登岸的渡口改名莫愁渡。如今在湖北钟祥,莫愁湖是“打得响”的重要“招牌”之一。

再来到长江下游,看看南京莫愁湖不同的人生轨迹。

六朝时期,洛阳城里,15岁的女孩莫愁在路边伤心哭泣。她自小丧母,父亲采药途中坠崖身亡,她因家贫无钱安葬。在洛阳做生意的卢外员见她美丽纯朴,帮她料理完父亲后事,带她来到梁朝的都城建康(今南京)。她嫁进了卢家,成了员外的儿媳,第二年生下小孩阿侯。莫愁自小聪明伶俐,采桑、养蚕、纺织、刺绣、吟咏诗文样样都会,她还靠着家传的医术给穷人治病。乡亲们时常说:“我们见了莫愁,什么忧愁就没有啦!”莫愁的名字就传开了。

一日,梁武帝心血来潮,来到卢员外家赏牡丹,见院内夺目如霞,如痴如醉。得知是莫愁所栽,不由心有所动,当即下令传莫愁见驾。梁武帝见到莫愁如花容貌后,神魂颠倒。回宫后想出毒计,害死卢公子,传旨召莫愁进宫为妃。莫愁悲愤交加,投石城湖而死。人们深深地怀念这个善良的姑娘,从此,石城湖渐渐更名为莫愁湖。

两个主人翁的年代背景并不相同,楚顷襄王生活在公元前200多年,梁武帝生活在公元500年左右,南京莫愁女比钟祥莫愁女晚了700多年,走的桥不如“姐姐”走的路多。

那么追根溯源,这些传说从哪里来的呢?

钟祥莫愁女最早出现在《旧唐书·乐志》,成书于五代十国时期,大致意思是:

南朝刘宋年间,臧质在担任竟陵(今钟祥)郡守时,有一次登上当地的石城,听到一群少年在唱莫愁歌谣。于是作《石城乐》和《莫愁乐》,《莫愁乐》有两首,第一首为:

莫愁在何处,莫愁石城西。

艇子打两桨,催送莫愁来。

意思是:莫愁在哪里?莫愁在石城的西边。听到双桨划水的声音,就看到莫愁乘着小艇轻快地过来了。

第二首为:

闻欢下扬州,相送楚山头。

探手抱腰看,江水断不流!

这是莫愁送别王襄时悲伤唱出的歌曲,“欢”即是你,扬州是现在的南京,与江汉有千里之遥。莫愁在分手之际伸出手抱着情郎的腰,希望江水不要流淌,这样情郎也不用走了。

南京莫愁女出自《乐府诗集·杂歌谣辞》中《河中水之歌》:

河中之水向东流,洛阳女儿名莫愁。

莫愁十三能织绮,十四采桑南陌头。

十五嫁于卢家妇,十六生儿字阿侯。

卢家兰室桂为梁,中有郁金苏合香。

头上金钗十二行,足下丝履五文章。

珊瑚挂镜烂生光,平头奴子擎履箱。

人生富贵何所望,恨不嫁与东家王。

诗中的莫愁聪明勤劳、美丽率真,13岁能织出精美的丝绸,14岁不辞劳苦去采桑,15岁嫁到了卢家,16岁生了儿子。家中富丽堂皇,奴仆成群。但诗中的结尾却突“神转折”:“人生富贵何所望,恨不早嫁东家王”,意思是:她心中一直所恋的是东家的王郎啊,再富贵的生活也不如和真正爱着的人相伴一生。

《乐府诗集》是北宋郭茂倩所编,这首诗的作者一般认为是梁武帝。

自从317年东晋建立,到502年梁朝建立,南北割据接近两百年,洛阳对南朝来说已变得缥缈朦胧、遥不可及。因此在诗中,莫愁女生于洛阳,其实是代指建康。就像《长恨歌》里面“汉皇重色思倾国”,汉皇不是指汉代皇帝,而是指唐玄宗。

所以这个莫愁女就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即便退一步讲,这个莫愁女的籍贯是洛阳人,但她波澜起伏的命运和美丽端庄的身影也已完全融入了南京城中。

在诗中,莫愁女并没有悲伤的结局,此后演变的传说则多了莫愁女被强召入宫、投湖自尽的结尾。梁武帝本来只是写了一个爱情咏叹曲,没想到会引火烧身,被后人“颠倒黑白”地篡改,自己成了剧中“反面人物”,风流倜傥的诗人皇帝成了心狠手辣的无耻色鬼。

为什么会这样改呢?可以看出,这完全是“抄袭”了钟祥莫愁女的悲惨命运。

因此,钟祥莫愁是“原唱”,南京莫愁是“翻唱”。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