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区非贫困村的脱贫之路:岗位送上门,勤劳断穷根

2020-08-03 19:11:22 作者: 平桥区非贫困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巨成 李筱晗 通讯员 何泽垚 曹慧婕

“我和老伴虽然年纪大了,但也闲不住,村里给联系了份看护菊花的活儿,去年挣了6000元,可把我们高兴坏了!”8月2日,信阳市平桥区平昌关镇蒿林村的贫困户陈忠国夫妻俩乐呵呵地说。

以前,蒿林村里的老伙计们常聚在村口闲聊,这家土地撂荒了,那家小儿子还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一通聊下来,可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公益岗位助增收

如今可是大不一样,村头村尾净聊些新鲜事儿:王义青当上了林场看守,收入增加了不说,还锻炼了腿脚;陈中宝自从学会了养殖水牛,每天都是笑容满面的,一年下来赚了7000多元……

要问为啥变化这么大,这与蒿林村村“两委”的一个个扶贫“金点子”密切相关。村里走不远的、要照顾老人孩子的,只要有劳动能力,村两委都想方设法地帮忙找份工作。慢慢地,村民们发现自己的腰包鼓起来了,日子甜起来了,脱贫致富的信心一天比一天高。

“想方设法增加就业。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村民人人有事做,每就业一人,就增收一户。”蒿林村党支部书记常旺青乐呵呵地说,最令他高兴的,还是随着收入的增加,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蒿林村是非贫困村,共有贫困户57户124人,至今仍有9户31人未脱贫,是平桥区挂牌督战村之一。

上门解难暖心头

为了实现“扶贫点对点,服务面对面”,村干部们主动收集了镇周边、平桥工业园区的招工信息,把招工材料送到贫困户家中,对有能力的贫困劳动力积极动员,推荐务工岗位,提供后勤保障。

针对无法离乡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常旺青带领村两委积极寻找“轻便体力、门槛较低、长期需求、就地就近”的公益岗位,主动联系镇内企业,让贫困劳动力就近从事绿化、保洁、看护等力所能及的工作,使贫困户不误农事、兼顾家庭的同时,还能多挣一份钱。

朱道珍丈夫、儿子因病去世,家中只剩下智力残疾的儿媳和正在上学的孙子孙女,沉重的生活压力压得朱道珍喘不过气。帮扶人和村干部了解到的情况后,帮他婆媳两人联系安排了村组道路保洁工作,两人每月一共可以拿到1700元工资。正在上小学的孙子孙女也按政策享受了教育补贴。生活在悄然发生变化,朱道珍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

村里像朱道珍一样的贫困户,蒿林村都根据不同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和个人意愿逐户排查,因人施策,让大多数人都有了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村里下一步将着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人居环境,积极邀请在外成功人员返乡创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力争在小康路上不让一个贫困人口掉队!”谈及今后的发展,常旺青信心十足。

编辑:刘宏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