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正明:小康路上无捷径 辛勤劳作结硕果

2020-08-03 18:22:31 作者: 范正明:小康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 熊康琼 雷娜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忠县黄金镇小河村三组,年届古稀的范正明老夫妻,勤劳朴实,凭种粮放羊实现了脱贫致富,稳步走在小康路上。

七月的黄金镇谷物茂盛、瓜果飘香,生机盎然。在范正明家的院子里,刚收回家的玉米棒子晒满了院坝,颗粒饱满的黄豆盛满了背篓,抽穗的稻子、漫圈的山羊……眼看又是一个丰收年。

除了玉米、黄豆、稻谷,范正明说,他家今年预计能收获花生1000余斤、红薯15000斤、小麦3000斤,其余农村传统的绿豆、南瓜、洋芋等五谷杂粮,样样不缺。

今年69岁的范正明,家有一儿一女,目前都已成家立业,有着稳定的收入。2014年家庭因学致贫,2016年脱贫摘帽。本该享清福的年龄,却毫不停歇地在小康路上奔走着。回顾他们家庭的脱贫致富历程,范正明说,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凭借的就是党的扶贫政策和自己勤劳的双手。

从2014年借300元钱买回一只母羊自然繁殖,到近年来稳定出栏近30只羊,实现稳定收入近2万元。关键就在一个“稳”字,这里面藏着范正明朴实的智慧。首先,每年年底除了留下8至10只健壮的母羊用来繁殖外,其余全部卖掉,按照每两年产仔三次的频率,羊群总量控制在50只左右,不盲目扩大养殖规模;其次,根据自己的身体、劳动力状况及羊群所需饲料数量,力所能及地、按计划种植谷物、蔬菜等,不向外购买一粒饲料,保证羊肉品质;另外,经过多年积累,范正明熟练掌握了山羊生长繁殖、防疫治病等知识,不让外人接触羊群,减低防疫风险。

上午种粮下午放羊,范正明夫妻俩付出的艰辛得到了回报。虽然儿女都劝老两口不要太辛苦了,但范正明总是朴实的相信“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不愿停下忙碌的脚步,如今日子也越过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