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快评丨杭女失踪案 真相该来总会来

2020-07-24 09:36:33 作者: 东方快评丨杭

7月23日,杭州警方通报称,已经失踪19日的杭州三堡北苑居民来某某(女)已遇害,其丈夫许某某(男,55岁,杭州籍)因有重大作案嫌疑,现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中国新闻网7月23日)。

生活中,因种种原因导致人员失踪的案例并不鲜见,但是,很少有像杭州三堡北苑女居民来某某失踪一案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而且时间长达近20天。据报道,失踪时来某穿着睡衣,手机钱包均没带,而且是躲过重重监控,一时间消失的无影无踪。据亲朋和邻居介绍,事发前来某没有任何反常现象。其家人和当地相关部门多方搜寻,依然是活不见人,死不见尸,音信全无。此间,各种消息包括猜疑满天飞,让人感到疑云重重,难辨真假。时至昨天,杭州警方发布通报初步透露真相,已经失踪19日的杭州三堡北苑居民来某某(女)已遇害,其丈夫许某某(男,55岁,杭州籍)因有重大作案嫌疑,现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用句俗话来说,事出反常必有妖。一个大活人竟然躲过人们视线和监控神秘失踪,而且时间长达半个多月。十分蹊跷,有违常理。现在警方通报终于石锤,来某某已经遇害,令人愤慨和难以相信的是,其丈夫有重大作案嫌疑。虽然还有待警方最后查明案情,还圆真相。但我们相信,这一天很快就会来到。警方一定会本着不冤枉一名好人,也绝不会放过一个坏人的准则,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公开公正查处这一案件。

也许有人会说,这期所谓的离奇失踪案引发社会舆论广泛关注,各种说法满天飞,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如果官方能早日发布权威消息,就不至于如此。从表面上看,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但是,仔细思量,这种说法和埋怨根本站不住脚。毕竟一个大活人神秘失踪,而且是没有任何人发现,包括监控都没有发现蛛丝马迹。这就给警方侦破案件提出严峻挑战和难度。要知道,官方发布消息一定要以事实为依据,而且根据办案需要,一定时间内还需要保密。因而,绝不能像大家一样可以道听途说,甚至凭空猜忌,随便发声。

虽然诸多事实证明,对于一些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事件,官方权威消息发布的越早越主动,不给谣言传播的空间。但是,对于人员失踪或者是意外死亡事件,官方发布信息一定要慎之又慎,否则,一旦发生反转等乌龙等尴尬,就会导致被动,影响案件查处进程,甚至影响部门和政府的公信力。从这一点出发,在没有查明案件真相之前,不宜发声。否则,弊大于利。还有可能导致一发而不可收,让事件查处难度成倍增加。

当然,这并不是说这期间官方就不能发声,可以根据舆情和事件的现实加强舆论引导,提醒人们不信谣,不传谣,更不造谣。一切以官方发布的权威信息为准。同时,还可以鼓励激励人们围绕事件的查处多多提供一些有用信息,促进事件查处进程。

回到这一案件来说,目前,社会公众最关心的是,其丈夫的作案的动机是什么?是采取如何手法隐秘作案的。建议当地警方加快案件查处进程,尽快还圆案件真相,解疑释惑,打击犯罪,平息舆论,把案件影响和危害降到最低。以恢复社会稳定和谐,人们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