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软件再出发吹响集结号 万兴科技、CSDN筑巢引凤提速

2020-08-03 18:25:05 作者: 长沙软件再出

今年,星城长沙在“网红城市”、“工程机械之都”闪耀名片外,又新增“互联网新城”名片,科技味愈浓。从年初“软件业再出发“号召发出,短短数月,长沙软件产业已从为其他产业做“配角”、供服务,拓展延伸为长沙22条产业链之一,向又一个千亿级产业迈进。

众多龙头企业也加速集结。今年5月,全球最大的中文开发者互联网社区CSDN全国总部正式签约落户长沙高新区。今年6月,全球领先的新生代数字创意赋能者万兴科技(300624.SZ)入驻中国(长沙)信息安全产业园,首期投入近1.8亿,于长沙打造其国内第二总部。

此外,中国长城运营总部、亚信科技华南总部、智慧眼总部、映客华南总部……一个个行业龙头企业笃定在长沙安营扎寨。众多龙头企业的加入将为长沙软件再出发带来新动力,而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形成,也势必为集结企业带来全新机会。

软件业再出发,打造长沙经济增长新一极

长沙选择软件业作为继文化教育、工程机械制造又一战略支柱产业再出发,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长沙是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中部地区唯一的国际级软件产业基地。2019年,长沙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800亿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总数过万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62家、过亿元企业75家、过十亿元企业8家,涌现出拓维信息、威胜信息、亚信软件、科创信息、国科微等一批软件骨干企业,从业人员总数近8万人,可谓基础扎实、“家底”雄厚。

与此同时,湖南诸多大学的软件相关专业,为长沙发展软件产业储备了大量的后备人才。据初步统计,仅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工商大学和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就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领域院士7人,教授、博导528人,关联学院23个,在校师生2.3万余人,拥有国家省部级平台68个。

政策护航、场景为王,为集结企业带来巨大机会

软件再出发的长沙,将为企业带来巨大机会。首先是政策护航,长沙市政府发布的《长沙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三年(2020-2022 年)行动计划》中明确对企业培育进行政策扶持,包括设立上台阶奖,根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或年末从业人员数,梯度给予20万元至1000万元奖励;对首次入选全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国家集成电路“中国芯”等国家级荣誉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100万元奖励等。随着《行动计划》发布,长沙高新区和内五区也都出台了支持软件业发展的政策,涵盖了企业入驻、发展壮大、研发创新、专业人才、应用场景、科技金融等方面,市、区两级政策叠加,使长沙软件业发展落到了“实地”。

其次是场景为王,长沙软件再出发将为企业塑造软件产业广阔市场。今年3月,长沙市工信局等五部门联合向社会公开发布了第一批124个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场景清单,预计投资额超50亿元,通过开放应用场景为新技术、新产品提供应用机会,推动长沙软件再出发。根据清单,发布的应用场景重点围绕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能产业三大领域,开放和拓展批量应用场景。

扎实的政策与落地行动,为企业在长沙的发展垒出坚实地基。在5月CSDN宣布总部落户长沙的“建设软件开发者中心城市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CSDN创始人蒋涛就表示,CSDN总部落户长沙,将在长沙积极营造开发者产业生态,吸引中国开发者及其上下游服务产业虚拟和实体聚集,建设100亿年产值的集团体系。

在6月的“万兴科技入驻中国(长沙)信息安全产业园签约仪式 ”上,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也表示,“长沙高新区具备优良的产业氛围,为企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长沙更有着良好的人才资源,万兴科技将以此为契机,在长沙打造在国内的第二总部,携手中国(长沙)信息安全产业园助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共建中国数字创意软件生态。”

7月,万兴科技管理干部一行探访中国(长沙)信息安全产业园时,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再度对企业在长沙的发展寄予厚望,他表示,“相信通过与长沙的深入接触,万兴一定会跟长沙有更紧密的结合。长沙会越来越成为万兴新生代数字创意赋能者道路上的一个核心阵地。“

新一轮“抢人大战” 或将开启,集结企业筑巢引凤提速

不少专家认为,软件再出发的核心,是人才再出发。软件业属于智力密集性产业,从业人员具有高学历、高收入、高消费能力的“三高”特征。根据《长沙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三年(2020—2022年)行动计划》,预计到2022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将突破1500亿元,年均增长25%以上,企业数量达到3万家,从业人员达到30万人以上。对于长沙而言,新增30万高素质就业人口,对上下游的消费带动作用明显不是软件业的1500亿产值可以概括的。

从经济发展、房价、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社会治安等综合吸引力来看,长沙正成为新世纪20年中逆袭最成功的“黑马”,在人才吸引上有着突出的优势。

今年5月,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的《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显示,长沙位列新一线城市第10位,连续四年稳居前十强。在全国各城经济突飞猛进的过程中,长沙也跑出了令人惊诧的GDP增长速度——从2000年的第36位(656亿元),到2019年的第16位(11574.22亿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长沙的排名更是再上升4位,排第12位。

同时,长沙连续12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数据显示,长沙新建商品房价居100个主要城市第61位,居30个直辖市及省会城市的第25位,房价收入比为全国50个重点城市最低。

预计长沙软件业再出发背景下,长沙还将出台新的政策,为愈演愈烈的城市“抢人大战“占得先机,为城市未来发展蓄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