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宋钦宗宋高宗的关系 宋徽宗时期的宰相是谁

2021-03-07 12:41:40 作者: 宋徽宗宋钦宗

  宋徽宗宋钦宗,虽然出身尊贵,但偏偏遇到金人入侵,徽宗钦宗做了阶下囚被软禁;而此时宋高宗却自立南宋,做了南宋开国皇帝。可能赵佶赵桓父子会想着同人不同命吧。

  

宋徽宗剧照


  宋徽宗赵佶,生于公元1082年。可以说他是一个昏庸无能,却有极高的艺术造诣的皇帝。公元1100年登基称帝,次年将年号改为“建中靖国”。提起宋徽宗,不得不提他沉迷美色的风流韵事。当时只要稍有些姿色与才情的女子都会将其收进自己的后宫。靖康之难时,简单统计了一下,有封号的妃嫔女官有143人,无封号的竟然有504个。但徽宗除了迷恋美色外,还有一点不得不说,那就是赵佶自创的字体“瘦金体”深受书法家的青睐,而他的花鸟画也自成一派为“院体”。

  宋钦宗,也就是赵桓,宋朝的第九位皇帝。生于1100年,即元符三年。他是宋徽宗赵佶的长子,于公元1125年即位,将年号改为靖康,在位时间只有短短的14个月。赵桓可以说是历史上较为有名的懦弱无能,就是因为他听信了奸臣的谗言,撤免了李纲,向金国求和。而金国则在公元1127年,也就是靖康二年围攻燕京,历史上称“靖康之变”。宋钦宗赵桓无力对抗金兵,最终被当作俘虏,贬为庶人。至此,北宋灭亡。虽然往日尊贵的皇帝被沦为阶下囚令人同情,但造成这一切的推手就是宋钦宗与宋徽宗父子。公元1135年,宋徽宗逝世。

  宋高宗,也就是赵构,在发生靖康之难后,他侥幸逃回都城,做了南宋开国皇帝。甚至是等到宋钦宗的死讯传到南宋时,他还表现出放下心来的喜悦。在位期间,由于金朝的压迫。他迫于形势任用岳飞、韩世忠等人一同抗金,但最后还是将岳飞处死。除了这些国事,还有赵构的书法值得提一提,他精通书法,落笔有神流畅,有草书《洛神赋》流传下来。

  宋徽宗期间的年号

  年号是中国封建王朝用于纪年的一种方式,是由汉武帝继位后才采用的,在此之前都没有年号一说。从汉武帝之后年号成为了一种制度,而且年号是可以在帝王在位时更改的,比如遇上了什么大事,关系到国家存亡的,这时候改一个年号更加吉利一些。

  

宋徽宗人物画像


  宋徽宗在位时共用过六个年号,也是挺多的。分别为建中靖国、遂宁、大观、政和、重和、宣和。这在历代皇帝来看并不算特别多,所用的年号也都挺正常,没有特别奇怪的。宋徽宗在位的一生就是肆意玩乐,他重新的奸臣蔡京跟他说人生就这几十年何苦要苦了自己,应当尽情享乐。徽宗在这一点上还是做得蛮好的,为自己发明了很多玩乐的玩意儿。而且徽宗生性风流,喜欢美人,宫里的妃子成堆,还要在外寻乐。所以人称青楼皇帝,这对于一个帝王来说简直是一个笑话,可徽宗乐在其中。甚至有时候因为出入风流场所而不上早朝,居然还有专门的官员为他找各种不上朝的借口,什么批奏折太晚要休息,生病,精神不济等等无所不用其极。

  终于在宣和七年之时,金兵南下,徽宗非常恐慌。这时候的大宋是无法抵抗凶猛的金军的,徽宗就下罪己诏,将皇位传给儿子赵恒。但是,北宋终是逃不过亡国的命运,钦宗继位没多久金兵再一次南下攻破了开封,徽宗和儿子也被俘虏了。

  宋徽宗时期的宰相是谁

  宋徽宗赵佶,生于公元1082年,宋神宗的第十一个儿子,宋哲宗的弟弟。绝对是个令人又爱又恨的皇帝,没有治国之才,却有极高的艺术造诣。他是宋朝的第八位皇帝。在宋徽宗时期的宰相由于史料不全,数据不明确,大约有十二个。但受到宋徽宗重用的只有蔡京、李邦彦、王黼这三个宰相。

  

蔡京画像


  先说说蔡京,北宋权相之一、书法家,前后共四次担任宰相一职,在职时间长达17年,四次沉浮恐怕也是古今第一人吧。要说这个人贪婪自用绝对不过分。随着地位的升高,蔡京所领取的俸禄已然很多,但他并不知足,到处搜刮可以占为己有的财物。对司马光等人十分厌恶,想着法子整他们,被发配流放或处以死刑的不在少数。即使被罢黜宰相一职,也有人从旁协助,东山再起,实属历史第一人。

  李邦彦,人称浪子宰相,他的宰相之位多是因为阿谀奉承充位,并没有宰相才能。他有一点很聪明,喜欢和进士交流游玩,不仅帮助他们添置物品还资助路费,于是李邦彦的名声大大地流传开来。他为人风度翩翩,对于写文章倒是有几把刷子,思维也敏捷,但毕竟从小在市井之地长大,行为和爱好都有些粗鄙,自称“李浪子”。在金人围攻汴京之际,李邦彦属于受降派,要求主动求和。但在历史上他的地位却仅仅低于蔡京。

  王黼,北宋末年的宰相,口才出众,但没有什么真才实学,只是更擅长阿谀谄媚。早年因为协助蔡京重新恢复宰相一职有功,便被升官至御史中丞。之后更是连超八阶担任宰相一职,如此速度乃是大宋开国以来都没有过的第一人。

  宋徽宗母亲是谁

  宋徽宗赵佶,一个充满艺术气息的皇帝,不仅如此,他的艺术造诣甚至是推动了北宋时期诗书画各方面的发展。那么,这样一位皇帝的生母到底是何许人也?宋徽宗母亲又有怎样的故事?

  

宋徽宗母亲


  宋徽宗母亲是北宋钦慈皇后陈氏,只可惜史料中都未提及她的生卒年,因此,目前我们还无法考证。在钦慈皇后陈氏还没有被追封为皇后时,仅仅是宋神宗赵顼的一个妃嫔。当时宋神宗见到南唐李煜皇帝的画像,深觉一表人才、风流倜傥,又懂诗词歌赋,不久晚上做梦还梦到了李后主。而恰巧这段时期,后宫中有位妃嫔刚好怀孕,生下皇子,也就是后来的宋徽宗赵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