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严嵩要饭是真的吗 奸臣严嵩最后下场如何

2021-03-10 11:12:00 作者: 明朝严嵩要饭

  明朝严嵩

  严嵩是明代的六大奸臣之一,在嘉靖年间专权长达二十年。严嵩一生通过讨好高官、皇帝来获取官位,通过铲除异己来增加权势,通过结党贪污来丰富钱财,最后因为道士的一句话而被削官抄家,落了个无处安葬抛尸荒野的下场。

  

严嵩戏剧扮相


  严嵩戏剧扮相

  一开始,严嵩只是一个翰林院的小官,而且一当当了十来年。之后,严嵩通过巴结讨好同乡的顶头上司夏言,在他的举荐下才平步青云,之后还被调入了京城任职,见了皇帝做了高官,甚至进入了内阁。不过等到严嵩官居高位,他就开始忘恩负义,各种诬陷谋害夏言,怂恿世宗将他罢官,最后踩着他的尸体更上一层,当上了内阁首辅。

  除了巴结夏言,严嵩更会讨好的其实是皇帝。世宗沉迷道教,喜好炼丹等长生不老之术,于是严嵩就投其所好,不遗余力地为皇帝建造斋醮修炼用的宫殿,花费大量精力来撰写皇帝喜欢的青词,因此他也被称为“青词宰相”。就是因为他懂得朕心善于讨好,所以才能在敏感善猜忌的嘉靖皇帝身边保持恩宠如此之久。

  严嵩自己权倾朝野,他的儿子和党羽也是为虎作伥,横行霸道。他们不断结党营私,通过贪污、卖官等各种方式敛财,严嵩的儿子严世蕃曾经夸下海口说,朝廷还没他有钱。

  最后,把持朝政二十年的严嵩却突然失去圣宠,又是罢官又抄家,而原因只是一个道士给皇帝做的一次扶乩,说的一句话而已。

  严嵩要饭

  历史记载,严嵩最后被削官为民,勒令回家,因为家产全部被抄,所以生活穷苦,所以寄食在墓地里。民间传说他无家可归,在家乡四处讨饭,活得像个叫花子。根据这样的传说,河南曲剧也改编成一出《严嵩要饭》的古装连台戏。

  

《严嵩要饭》


  《严嵩要饭》

  在民间的传说里,嘉靖年间,严嵩因为极力讨好皇帝而得到重用,主持朝政。据说嘉靖皇帝肚子上有一个脓疮,严嵩为了讨好用嘴给他吸脓血。嘉靖因此给了他高官利禄,在当时严嵩的权势是天下第一。

  但不久嘉靖驾崩,隆庆继位。严嵩被革职抄家,只留给他一个金饭碗,并且告诉了天下人,凡是遇到一个拿着金饭碗的乞丐,不许施舍他。于是,严嵩成了一个乞丐,一个没人施舍的乞丐。后来有一天,严嵩偶遇到吕洞宾和铁拐李两个神仙在下棋,就上前向他们求一条生路,甚至又去吸铁拐李瘸腿上的脓血。可是等到铁拐李把脓血蛆虫扔地上让他吃下去时,严嵩又觉得恶心不愿意吃。铁拐李把那些吃了,两个神仙就走了。

  没想到,严嵩把地上残留的一些渣渣尝试着吃下去后,发现不仅比蜂蜜还甜,而且可以解除饥饿和困乏,就后悔无比。最后,严嵩拿着金饭碗讨不到一点吃的,活活饿死了。

  据说,因为这个严嵩要饭的民间传说,后来有一句俗语:“捧着金碗要饭吃”,意思是装穷或者有好的条件却不利用。

  严嵩的下场

  严嵩的下场并不好,他是明朝有名的大奸臣。严嵩在妻子死后按旧制回乡,此时的严嵩已经八十多岁了,话已经讲不清了,他上陈的奏折多是请别人代写。皇帝对那些严嵩的周折很不满意,对他非常不满。

  

严嵩影视剧照


  严嵩影视剧照

  这时的严嵩还和次辅发生了矛盾。次辅知道皇帝对严嵩的不满后,买通皇帝亲近的道士。那道士对皇帝说现在有父子在朝堂上兴风作浪,正等待皇帝的发落。皇帝心有所动。不久后,皇帝的寝殿发生了大火,严嵩建议他去南宫居住。南宫曾是英宗被囚禁的地方,皇帝觉得很晦气,对严嵩愈发不满了。次辅提出修建更华丽的寝殿的建议更得皇帝的欢心。

  朝堂上其他的臣子也发现了皇帝对严嵩的态度,上奏弹劾。在次辅的暗地操作下,严嵩被削去所有的官职。严嵩的儿子是个非常贪婪的人,经常用他手中的权利欺压百姓。为此,他也受到御史的弹劾。严世蕃本是守卫雷州的士官,后来却逃回了老家。严世蕃的行为被人告发,皇帝非常生气,最后判处了斩刑。严嵩受到了儿子的牵连,被削籍成为了普通百姓。严嵩的家产也被全部没收。皇帝将那些被查收的钱财一半充入国库,一半用作军饷。

  年迈的严嵩最后只能在茅草屋中艰难过日,饭也经常吃不饱。两年后,严嵩孤独地去世了。严嵩死时甚至没有棺材,也没有来吊唁的人。严嵩的下场不可谓不凄惨。

  严嵩是奸臣吗

  判断一个人是忠臣还是奸臣,一般从他的功绩和品德两方面进行分析,两者相加,功大于过,善大于恶,那就是忠臣,反之则为奸臣。而从严嵩的生平来看,他在这两方面都称不上好,所以是一个奸臣。

  

影视剧里的严嵩


  影视剧里的严嵩

  严嵩一生为官大约40年,其中二十多年官居高位,甚至身为内阁首辅等同丞相,专权一时。加上明世宗嘉靖皇帝对他十分信任,严嵩原本是可以大展宏图,做出一番事业来改变当时朝政的混乱、官场的腐败等问题。但是就已知的史料来看,他并没有做出什么功绩,既没有劝阻皇帝专心朝政,反而鼓励纵容他沉迷道教。严嵩一生做出了不少危害社稷的事情,比如,严嵩陷害了不少忠良,比如提拔他的夏言、弹劾他的杨继盛等人;比如,卖官鬻爵,疯狂敛财;比如,纵容儿子和手下为非作歹等。

  就严嵩的个人道德而言,后世存在一定的争议,毕竟人性复杂。从之前举例的恶行来看,严嵩的品德应该用败坏来形容。但是,严嵩也有不少亮点:比如勤奋好学,一生笔耕不辍;比如,一生只有一个妻子没有小妾并一直忠诚于她;比如,热心乡里,为家乡修建了不少桥和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