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到底是什么样子?七夕节看三对夫妻的“爱情密码”

2020-08-26 08:49:43 作者: 爱情到底是什

萧山日报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昨天农历七月初七,是一年一度的七夕节,这也是我国最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

在这一天,我们专程采访了三对夫妻,听听他们是如何相识相知相爱,在平凡生活又有什么相处之道,让爱情永久保鲜。

年轻新婚夫妻:

甜蜜牵手

做生活和工作中的最佳搭档

昨天一大早,住在下城区的包磊拉着吴婕的手,坐地铁来到萧山区办事服务中心婚姻登记处。包磊白衫黑裤,吴婕一袭白裙,个头高挑的两人看上去非常登对。包磊前一天托朋友在附近的花店里订购了一束浅粉色玫瑰花。两人捧着玫瑰花,脸上洋溢着甜蜜的笑容,在结婚登记的人群里很亮眼。

这一天,是包磊和吴婕认识1600天的日子。日子往前倒推100天,即5月8日,是包磊向吴婕求婚的日子。“我老早就计划好了,要在认识1500天的日子求婚,1600天的日子登记结婚。没想到今天刚好是七夕节,太幸运了。”包磊说话时,一脸的幸福。

两个人的交往要从大一下学期开始。包磊因为早自修点到的事,认识了学校纪律部的吴婕,可谓一见钟情。然后他开始狂追吴婕,找各种机会出现在她面前。认识久了,吴婕发现包磊做事靠谱,有责任心,让人有安全感,最重要的是,两个人非常聊得来,能处在同一频道上。就这样,吴婕成了包磊的女朋友。

去年毕业后,两人先后找到了工作,又一起考上了在职研究生。虽然两人都只有23岁,看时机成熟,包磊秘密制定了求婚计划,并将日子定在5月8日,两人认识1500天的日子。为了给吴婕一个意外的惊喜,包磊悄悄地在网上订了钱江世纪城一间带阳台的民宿,并将两人相识以来拍摄的照片做成视频,还提前找了广告公司布置好场景。

当天早上,他9点出门,借口去跟朋友聚餐,其实是为求婚做准备,从花店捧回了99朵玫瑰,带着学弟学妹进行走场。到了傍晚,他把吴婕约到了现场。一推开门,烛光摇曳,音乐响起,包磊捧着一大束玫瑰,单腿跪在地上向吴婕求婚。别出心裁的是,这一求婚现场通过抖音平台,进行了全世界直播。不仅两人的亲戚朋友看到了,连很多素不相识的人都留言祝福。“他平时把钱交给我管,为了瞒住我,还偷偷地向朋友借钱。”回忆当时求婚的场景,吴婕的眼角泛起了泪花。

在包磊眼中,吴婕漂亮、聪明、体贴。“我觉得不管是事业上还是生活中,她都是我的最佳搭档。今后她把握方向,我往前闯,一切听她的。”包磊握紧吴婕的手,看她的眼里满是柔情。

中年打工夫妻:

相互体谅,相互扶持

没有过不去的坎

41岁的杨磊和张陈芳是来自安徽蚌埠的一对夫妻。两人2000年结婚,女儿今年19岁,儿子14岁。“没想到,这么快我们就结婚20年了。”回忆两人的过往岁月,张陈芳不禁有些唏嘘。

张陈芳还记得第一次见杨磊的时候,她的第一印象是小伙子蛮精神。虽然住的村子相邻,但之前两人并不相识。定亲那天,张陈芳去杨磊家吃饭,也许是心情紧张,碗里的饭吃不完,还剩了不少。坐在边上的杨磊二话不说,就把张陈芳碗里的剩饭吃了。“那时候条件差,饭剩下了可惜,但主要是看中了她这个人,我就想着表个态呗。”说起当时饭桌上的事,杨磊在边上嘿嘿地笑。

定亲之后,杨磊去了江苏打工,张陈芳则去了温州。那时还没有手机,只有BP机(寻呼机),两个人也没有专门约定时间,想对方了,杨磊就给张陈芳的BP机发消息,等张陈芳看到后打电话过来。不像现在的年轻人,聊天时甜言蜜语不断,杨磊和张陈芳就互报个平安,说说各自的情况及从家里传来的消息。直到结婚前两人回到家乡,才真正相处了一两个月。

儿子生下后不久,杨磊先来萧山打工,不久张陈芳也带着儿子一起过来。等儿子3岁送回老家上幼儿园,张陈芳在环卫所找了一份工作,负责清扫马路。约6年前,她又在东阳桥社区找了一份保洁工作。每天早上6:00到10:00,下午1:30到5:00,她在社区保洁;中午11:00到下午1:30,晚上6:00到10:00,她在清扫马路。两份工作,她干得辛苦,但看着多一份收入,她又觉得值得。

杨磊也看到了张陈芳的辛苦,总是尽可能地体贴妻子。他目前在小区做保安,上半个月白班,下半个月夜班。轮到上白班时,为了让妻子多睡会儿,杨磊凌晨4点半起床,5点钟就准时出现在东阳桥社区,把张陈芳所负责的路面扫干净。7点钟,张陈芳来接班,杨磊再去单位上班。下班后,先回家买菜烧饭,等张陈芳回来吃口热饭再去扫马路。轮到杨磊上夜班时,张陈芳会早点到社区上工,杨磊下班后会先回家睡几个小时,起来后洗衣服搞卫生烧饭。有时张陈芳赶不及回去吃午饭,杨磊就把饭送过来。每次碰到卫生大检查,张陈芳一个人忙不过来,杨磊就过来帮忙。

“他脾气比较好,碰到我发火,他就不响了,没人对着干,我也就消气了。”张陈芳说,“其实也不是什么大事,有时看到杨磊抽烟喝酒乱花钱,就觉得不顺眼。现在好了,年纪大了,他反而变‘乖’了。”靠着两个人的勤奋努力,夫妻俩几年前在老家县城里买了100多平方米的房子。两个孩子也在县城里读书,由爷爷奶奶照看,他们夫妻俩则安心在萧山打拼。

说到夫妻的相处之道,张陈芳说:“大家相互理解,相互体谅,遇到难事,互相搀扶一把,那就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

白金婚老夫妻:

一起熬过苦日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