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恒18年为“新工人”而歌

2020-08-26 08:49:08 作者: 孙恒18年为

来源:开封网

全媒体记者 卢浩然

时光如流水,从打工青年艺术团到新工人艺术团,再到今天的新工人乐团,倏忽间已经过去了18年,当年在街头弹唱的音乐青年孙恒现在已经是北京新工人乐团团长、北京工友之家文化发展中心总干事。

8月24日,央视播出《大地讲堂》特别节目《重新认识中国农民工》,连线孙恒团队,聚焦新工人乐团的音乐与生活。孙恒被他的小伙伴称为“打工英雄”。一位工友还为他创作了一首诗《赞“打工英雄”——孙恒》。“孙哥名‘恒’不一般,来京组建艺术团,演技不凡工友赞。倡导和谐献温暖,一人有难大家帮,率先践行‘荣辱观’,无愧当代好模范。”

孙恒的乐团成立于2002年,践行公益18年。从歌唱开始,孙恒和伙伴陆续发起创办北京工友之家、同心实验学校、同心互惠公益商店、打工文化艺术博物馆、“打工春晚”、“工人大学”、同心桃园、大地民谣、“村歌计划”等社会公益项目以及活动,从城市到乡村,且歌且行,进行了一场“大地上的社会实践”。孙恒说:“我们永远为‘新工人’而歌 。”

从打工青年艺术团到“打工春晚”

孙恒生于开封,23岁时辞去音乐教师的工作,带着300多元到了北京。他当过搬运工、发过小广告,后来背着一把吉他流浪全国。从工厂到社区、建筑公司,孙恒结识了保安、保洁员、建筑工人、环卫工人、厨师……他将基层人物的故事编成歌曲,自弹自唱。流浪中,孙恒结识了几位同伴。2002年5月1日,他们创办了全国首家打工青年艺术团,“只唱与打工者有关、能反映打工者心声的歌曲”,利用业余时间去建筑工地、工厂、社区为工友们义务演出。2005年,孙恒和伙伴们发行了中国第一张农民工自编自唱的音乐专辑《天下打工者是一家》,挣了7万元。孙恒看到部分打工者子女没钱上学,就用这笔收入创办了同心实验学校。附近贫穷工友家的孩子在该校上学,可以减免学费。

“工友生活中的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孙恒办起了同心互惠商店,店内物品都是社会各界捐赠的二手闲置物品,这样既可以减少社会资源浪费,又可以帮助社区贫困工友家庭降低生活成本。工友没书读,孙恒募捐图书建公益图书馆;工友不舍得花钱看电影,孙恒建公益电影院;民工的历史没人记录,孙恒发起创建全国首家打工文化艺术博物馆,希望以此来记录打工文化历史的变迁,倡导尊重劳动……孙恒和同伴在北京皮村成立了工友之家,办起了同心创业培训中心,为新生代打工青年提供城市生活职业技能培训。

2012年,孙恒与伙伴在皮村举办了第一届“打工春晚”,晚会视频发布在网上,受到几百万人的关注。“打工春晚”连续办了7届。

从1998年到2012年,开封籍“打工歌手”孙恒完成了人生的几个跨越。他的每一个跨越,都与打工者群体息息相关。

1000棵桃树与1所“工人大学”

“孟春之月,盛德在木。”每一棵树的成长都对人类社会大有益处,每一片树林都对生态系统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此,孙恒是知者更是行者。刚忙完2013年全国“打工春晚”的录制和播放,孙恒就在“中国桃乡”平谷承包了一片桃园种植桃树,采用众筹的模式向公众募集认养。他号召爱心人士一起种1000棵“同心桃”树,用这1000棵“同心桃”树的收益维持“工人大学”的运营,为打工青年提供食宿并免费培训“新工人”。

“工人大学”于2009年创办,每年开设十几期课程,目前有2000余名学员顺利“毕业”。学员凭借学到的新技能找到了新工作,收入有了很大提高。2013年,孙恒与伙伴们在经济上陷入了困境,如果找不到经费,“工人大学”就得暂停招生。孙恒说,从2009年招收第一批学员起,“工人大学”就面临着运营费用等各种不确定因素,他早已做好随时停办的准备。话虽这样说,但孙恒一直想方设法筹措资金。他把希望寄托在种桃树上。

“工人大学”所在地平谷素有“中国桃乡”之称。2013年,孙恒在校外承包了一片桃园种植桃树,采用众筹模式向公众募集认养。北京地区一年800元,外地一年1200元,每年8月可以到桃园采摘。2015年9月,银杏基金会理事会一行十几人到桃园考察,南都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希望工程发起人徐永光对同心桃园的“生态+公益”认养运营模式很是认同和支持,并现场付款认养了一棵“同心桃”树。截至2016年年底,同心桃园的1000棵桃树认养完毕。“有了爱心人士的支持,‘工人大学’可以维持运营了。”孙恒说,他还准备在当地成立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民用生态农业的方式,尝试更多发展的可能。

以民谣的名义启动文化公益万里行

唱游全国,让孙恒遇见了各行各业的打工者。孙恒称打工者为“新工人”。“我慢慢地感觉到,我也是这个群体的一分子,找到了归属感。”带上吉他和口琴,孙恒行走于民间,边唱歌边聊天,歌唱劳动与尊严。作为社会公益活动,孙恒的唱谈会主要在工地、工厂、高校、社区、乡村等公共场所进行,通过简单的民谣弹唱和讲述交流的形式,讲述劳动者的故事,传播工人文化,倡导尊重劳动。

2018年 10月27日,2018大地民谣全国巡演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此次巡演地点先后为北京、开封、西安、成都、遵义、贵阳、镇远、从江、桐梓、广安、重庆、桂林、南宁,自驾40天,至少20场演出,往返1万公里,演出场所多在村庄和社区。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卜卫一直关注着孙恒与新工人艺术团的文化实践。卜卫说:“孙恒与他的新工人艺术团不只是为劳动者、为工农歌唱,也不只是单纯的‘文化下乡’,而是与当地人一起发掘村庄价值,用歌声及其创作参与乡村文化建设。艺术团走到哪里就在哪里汇聚起乡村建设的力量,包括村庄留守老人、返乡青年、生产合作社、当地文化组织。正是这些力量成就了今天的大地民谣。大地民谣的生命力在于大地、在于乡村。”孙恒说: “大地民谣不是为了远方,也不是为了所谓的田园,而是扎根大地、服务民众。新工人群体来自农村,心系故乡,是连接城乡的桥梁,是城市建设的主力军,也将成为振兴新乡村的主要力量。振兴乡村不只是经济振兴,也是文化振兴,有文化才有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