乃蛮部太阳汗为什么被称为乃蛮汗国亡国君王

2021-03-12 02:14:27 作者: 乃蛮部太阳汗

  不管是蒙古历史还是中原历史,对乃蛮部太阳汗的记载都是昏庸无道、刚愎自用,不过对他最统一的评价还是乃蛮汗国亡国君王。不管是对宋元时期感兴趣的历史学家还是普通的兴趣爱好者,在提起乃蛮部太阳汗时,都会有两种心理。

1_副本2.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具体来说,一方面对他作为乃蛮部族长没有将乃蛮部发展起来反而使乃蛮族被灭族感到愤慨,认为他根本不配作为乃蛮汗国的君王,太阳汗为人十分自大,不听亲信的建议,只听信他的宠妃古儿别速的话。渐渐地,古儿别速掌握了乃蛮族的大权。这也使得历史学家和兴趣爱好者对太阳汗的评价很低。

  另一方面,历史学家又对乃蛮部太阳汗十分同情和羡慕;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在太阳汗作为乃蛮汗国的君王期间,虽然他昏庸无道,不理政事,根本没有做到一个合格君王该达到的高度,但是,他手下仍有一批效忠他的老将。在纳忽崖之战时,虽然不敌铁木真,但他们没有放弃自己的君王,始终效忠乃蛮汗国,誓死不背叛,最终与太阳汗一起战死在这次战争中。还因为太阳汗享受了许多人一直追求的生活,不仅拥有一个国家还拥有一个貌美的女人,他是草原上最令人羡慕的男人,不仅有权力,有地位,有金钱还有美人相伴,这是许多人用尽一生都达不到的高度。

  虽然乃蛮部太阳汗是一个失败者,但不可否认的是,他是时代的推动者,也曾是草原人的羡慕对象。在历史上,太阳汗最被人认可的地方还是他始终没有放弃作为乃蛮汗国君王的尊严。虽然在纳忽崖战争中被铁木真打败,但是他选择战死而没有苟且偷生,这是许多人做不到的事情。不管怎么样,乃蛮部太阳汗用他自身的经历,不管是好是坏,都在蒙古历史和中原历史上留下了一抹浓重的色彩。

  太阳汗 札木合

  时代铸造英雄,在宋元时期的蒙古地区,有许多令人敬佩的英雄,虽然他们有的昏庸,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都对当时的社会造成了影响。最让人津津乐道的还是铁木真与札木合,他们从小一起长大感情深厚,但由于各自利益又形同陌路。  

2_副本2.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铁木真与札木合成为敌对方后,太阳汗札木合就经常出现在人们的嘴中。众所周知,札木合是蒙古札达兰部首领,不管是蒙古还是中原的历史上对其评价都非常高。按理说这样的人应该不会与昏庸自大的太阳汗有什么关系,那么为什么在蒙古地区的人会谈起太阳汗札木合呢?

  其实,这与札木合的安答铁木真有很大的关系。在历史上每个时代每个地区,都会出现一方霸主,不管感情再好,对于生性骁勇善战爱好自由的蒙古人来说,争强好胜已经成为他们的天性,所以铁木真与札木合之间的争斗是不可避免的。刚开始,札木合在十三翼战争中打败了铁木真,但后来铁木真成为当时的最有势力的人,札木合被铁木真打败后,投靠了太阳汗。从这就很容易的明白为什么会有太阳汗札木合这样的说法。虽然札木合投靠了太阳汗,但是,当时铁木真已经具备了一统蒙古地区的实力,很快太阳汗就被铁木真打败,而札木合又重新回到了铁木真那里,再次被铁木真俘虏的札木合心中十分愧疚,希望铁木真可以杀了他。这对安答的结局正好验证了札木合与铁木真的谈话。

  从札木合与铁木真这两个人来看,他们都是所在时代的英雄,不幸的是,最强者只能有一个。而太阳汗本来也应该是能成为英雄的,可是他的刚愎自用,昏庸无道使得在当时势力强大的乃蛮族被灭,从乃蛮部利益方面,太阳汗无疑是失败的君王。事实上,太阳汗札木合他们两个人都是失败者,都是那个时代抛弃的人。

  太阳汗是哪个国家

  太阳汗是哪个国家?事实上,太阳汗就是乃蛮族建立的国家,也就是历史上所说的乃蛮汗国。在蒙古高原西部地区的乃蛮族是一个实力很强大的游牧部落。这个部落在蒙古人兴起之前,就很兴盛了。 

3_副本2.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提起宋元时期,大多数的人都能想起铁木真,想起他的成就,但是在铁木真之前,引起人们关注的还是乃蛮族。在当时乃蛮汗国国力雄厚,人们生活安宁,而且乃蛮汗国的君王封号是太阳汗,象征着乃蛮族是太阳的部落,并且每任君王都必须承袭这一称号。其实,在没有成立乃蛮汗国之前,乃蛮族的族长也是封称为太阳汗,刚开始是音讹而来,后来是乃蛮族人的传统。对于刚开始的疑问,太阳汗是哪个国家?从乃蛮族人重视对太阳汗的传承来说,答案就显而易见了。

  根据历史发展规律,一个国家有兴盛相应的就会有衰退,乃蛮汗国也不例外,在铁木真时期,乃蛮汗国就已经走了下坡路,而导致乃蛮汗国衰退的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除了外部铁木真的才能以及周边社会环境的变化等原因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内部原因,那就是乃蛮汗国的君王的昏庸。提起乃蛮汗国的君王,估计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亡国君王了;亡国君王太阳汗曾做过许多昏君都会做的事情,比如听信国后谗言、侮辱贤臣等,他曾下令砍下来投靠他却被守卫杀死的王罕的头,虽然厚葬了王罕,但又下令敲碎了王罕银铸头骨,让那些想与他交好的人心寒并且一步步远离乃蛮汗国;从这时开始,乃蛮汗国的国运就已经受到了影响,再加上太阳汗不仅只顾享乐还刚愎自用,不听取别人的意见,乃蛮汗国的衰落是不可避免的。最终,经过纳忽崖之战,太阳汗战死,乃蛮汗国被推翻。

  总之,对乃蛮汗国进行具体的研究时,就会发现在乃蛮汗国,太阳汗已经成为君王的称谓,在历史上对于乃蛮汗国的君王也称为太阳汗而不是其真是名字,从一点可以进一步给出太阳汗是哪个国家,这一疑问的答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