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女英雄:被清廷凌迟两天开膛破肚心肝祭兵

2021-03-17 15:41:24 作者: 史上女英雄:

  其实自古以来女英雄数不胜数,她们或许永世流芳,又或者只是化作了历史簿子里的寥寥几笔,但是她们的精神却是值得我们永远铭记的。

  今天要再给大家讲一位女英雄,她没有像邱二娘那样自抗大旗,却是用一身武艺保护了一方百姓。她或许不会女红,却耍得一手百十斤的大刀,一身正气不输男儿。她叫周秀英,又有人说她叫做周秀成。名字或许存在争议,但是一身的铮铮铁骨却经得起火来淬油来浇。

网络配图

  就是这么一个威武的女英雄,却被清廷凌迟处死,受刑的场景惨烈异常,因此有人把那场景叫做“江南第一剐”,又或者被叫做“大清第一惨剐”。

  女英雄已去,但是其精神永存!所以唠哥想好好带大家了解一下这个女英雄的一生。

  周秀英是那时候的江苏青浦人,现在的上海青浦人。按说她应该深受水乡的影响,长成如水般柔情的女子。可她偏不,明明该着长裙梳峨眉的年纪,偏偏跟父亲周立春——上海小刀会首领学起了刀枪棍棒,双臂的力气比有些男人都大,更是把“四开门”刀法练得炉火纯青。于是,她成了女子中的异类,正是这份“异”,成就了她的英雄史。

  英雄遇不平,且拔刀兮!道光末年,青浦连续几年收成很差,朝廷也算是体恤百姓,便免了税收。但是上行下不效,皇帝不知道,所以当地的知县余龙光依然向百姓征税,让百姓苦不堪言。

网络配图

  贪官自然引民愤,周秀英的爹是当地的地保,带着她组织了武装反抗的活动,周秀英更是一展武艺,连连击退清军。在白鹤江一战中,周秀英更是以一敌多,百姓连连为她唱起了赞歌:“女中英雄周秀英,大红裤子小紧身,手提大刀百廿斤,塘湾桥上杀四门。”

  在咸丰三年,父女俩更是配合太平军,占领嘉定。义军又连续攻克上海等五城之后,改年号“太平天国年”。但是这胜利没有持续多久,清军很快就击溃了周立春。父死女承业,周秀英毫不认输,然而因为一身武艺让清军胆寒。

  周立春死后,周秀英誓与清军死战到底。她率部分义军撤至上海,被义军推为女将军。清军围攻上海,周秀英率小刀会将士死守,手中大刀令清兵望之胆怯。就连当时的外国记者都报道说“她们真的和古希腊亚马逊女将一样地勇猛和果敢”。

网络配图

  然而终究寡不敌众,清政府悬赏五百两要她的项上人头,在清军和英法联军的联合打击之下,周秀英战马都被洋枪打死,她本人也被活捉。在牢中,拷打女犯的高手魏厉宁对她用了下流酷刑;凌迟时,有着“江南第一刀”称号的“赵毒刀”对她行刑。清廷为了泄愤,更是命令赵毒刀活活把周秀英割了两天,之后更是剖开膛,破开肚,更是用她的心肝祭祀战死的清朝兵将。残忍?这两个字都不足以概括当时的情景。

  年仅19岁的周秀英就这么死在了刽子手的刀下,事迹却流传到了我们的耳中,不知是幸耶?不幸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