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人生最美的境界离不开一个“静”字

2020-10-02 00:04:17 作者: 王维:人生最

王维在我国的诗坛上有“诗佛”之称,王维很早就归心于佛法,精研佛理,受当时流行的北宗禅的影响较大,晚年思想又接近于南宗禅。

他在《秋夜独坐》中说“欲知除老病,唯有学无生”学无生的具体方法就是坐禅,即静坐澄心,最大限度地平静思想和情绪,让心体处于近于寂灭的虚空状态。这能使个人内心的纯粹意识转化为直觉状态,如光明自发一般,产生万物一体的洞见慧识和浑然感受进入物我冥合的“无我”之境。

王维“禅境诗”以《鸟鸣涧》为代表品,比较生动地写出这种以声色香味为开悟之本的体验:

王维在他的山水诗里,喜欢创造静谧的意境,这首诗也是这样。

花开花落,都属于天籁之音,唯有心真正闲下来,放下对世俗杂念的迷恋,才能将个人的精神提升到一个“空”的境界。当时的背景是“深夜”,王维显然无法看到桂花飘落的景致,但因为“夜静”,更因为观风景的人“心静”,所以他还是感受到了盛开的桂花从枝头脱落、飘下、着地的过程。而我们也似乎进入了“香林花雨”的胜景。心境洒脱,才能捕捉到到别人无法感受的情景。

月亮从云层中钻了出来,静静的月光流泻下来,几只鸟儿从睡梦中醒了过来,不时地呢喃几声,和着春天山涧小溪细细的水流声。鸟惊,当然是由于它们已习惯于山谷的静默,似乎连月出也带有新的刺激。它们并不飞离春涧,甚至根本没有起飞,只是在林木间发出叫声。在王维这首诗中,倒不仅可以看到春山由明月、落花、鸟鸣所点缀的那样一种迷人的环境,而且还能感受到盛唐时代和平安定的社会气氛。

《鸟鸣涧》是静的,是远的。还没米粒大的桂花落在石上,不仅看得见竟也听得见,就是一轮明月也把鸟儿给惊动了,壮极景之静。且心若不静又怎能听到桂花落地,鸟鸣春涧。

鸟声反衬山林的静谧,寄寓诗人的幽独情怀,“人闲桂花落”的“有我之境”,“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的“无我之境”。人若能享受孤独,寂寞也是一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