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夜,金陵十二钗三个孤儿共一轮明月,史湘云一石打出大名堂

2020-10-02 00:00:28 作者: 中秋夜,金陵

金陵十二钗中有三个孤儿,史湘云襁褓中父母双亡,林黛玉自幼父母双亡,妙玉自小出家,之后父母离世,这三个人都是地地道道的孤儿,还有秦可卿来自育婴堂,但自从被抱养,且出场时已嫁为人妇,所以,不作孤儿看。

这三个人在贾府大观园的生活看似风平浪静,实际上内心时时涌动着孤独的波澜,红楼梦第七十六对此有精彩的表现。原来黛玉和湘云二人并未去睡觉。只因黛玉见贾府中许多人赏月,贾母犹叹人少,不似当年热闹,又提宝钗姊妹家去母女弟兄自去赏月等语,不觉对景感怀,自去俯栏垂泪。

这年的中秋节,贾府照例大摆夜宴,贾母嫌人太少不够热闹,叹息了一声,这一声叹息却触动了林黛玉多愁善感的心弦,对月伤怀,独自倚栏流泪,这一幕被史湘云看到,同病相怜的史湘云反倒安慰起林黛玉起来,并把薛宝钗数落了一番。所以只剩了湘云一人宽慰他,因说:“你是个明白人,何必作此形像自苦。我也和你一样,我就不似你这样心窄。何况你又多病,还不自己保养。可恨宝姐姐,姊妹天天说亲道热,早已说今年中秋要大家一处赏月,必要起社,大家联句,到今日便弃了咱们,自己赏月去了。社也散了,诗也不作了。倒是他们父子叔侄纵横起来。

史湘云的劝说还是有效果的,黛玉收起伤感,两人提议联诗取乐。但是夜宴的举办地凸碧山庄人声嘈杂,不宜两人对月吟诗,于是两人来到寂然无声的凹晶馆,凹晶馆的名字还是林黛玉起的,别具一格,迥然异于大观园的其他地方的名字,凹晶馆临水,既可见天上月,又可见水中月,更能激发起诗情雅兴。

联诗也就是联句,联句是古人作诗的方式之一,即由两人或多人,你一句我一句共同创作,联结成篇,也要求押韵,平仄,大观园的女儿们不时玩这种高雅的游戏,第五十回林黛玉薛宝钗薛宝琴和史湘云等就玩过一回,不过那次人多,这次只有林黛玉史湘云两人。

林黛玉的起句是:三五中秋夕,三五便是十五,古人常用这样的数字来代某一天,早在南北朝的鲍照就有"三五二八时,千里与君同″之句,这里的三五二八指的是十五,十六,三五一十五,二八一十六,古人这样活用乘法口诀,实在创意,在红楼梦的开篇贾雨村也有"时逢三五便团圆"之句,贾雨村是林黛玉的老师,林黛玉此句与老师贾雨村的互相照应,似乎有表明师生关系之意。这样的数字乘法除了指代日子外,还可指代年龄,李白有诗句"正见当垆女,红妆二八年",二八年指的便是十五,六岁。

林黛玉抛出上句"三五中秋夕"之后,史湘云接的下句是"清游拟上元",同时抛出一句"撒天箕斗灿",让林黛玉续,两人就这样接下句出上句,在夜深人静的凹晶溪畔凭才情过招,一路下来或流畅或迟滞,一来一往彼此拆解了近二十余招:

药经灵兔捣,

人向广寒奔。

犯斗邀牛女,

乘槎待帝孙。

虚盈轮莫定,

晦朔魂空存。

壶漏声将涸,

此时,史湘云正想努力接招,林黛玉突然指着溪中的一黑影说,那好像一鬼哟。她本想吓唬下史湘云,谁知史湘云偏不怕鬼,遂拾起一石块向黑影扔去,只听嘎然一声飞起一只白鹤来,原来是鹤影。白鹤飞起,史湘云脑海里也灵光一迸,不只轻易接了下句,还让红楼梦中经典的一名句也由此诞生:

窗灯焰已昏。

寒塘渡鹤影,

林黛玉也不甘示弱,也使出足以与之抗衡的一招:

冷月葬花魂。

红楼梦最经典的两大绝句"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花魂"就这样横空出世了,其浸入骨髓的悲凉肃杀之意,让人不寒而栗,按这一思路再比试下去,恐怕要伤人心神了,关键时刻,一直藏身暗处的金陵十二钗的另一孤儿现身了,妙玉突然笑着走了出来,吓了两人一跳。妙玉笑道:“我听见你们大家赏月,又吹的好笛,我也出来玩赏这清池皓月。顺脚走到这里,忽听见你两个联诗,更觉清雅异常,故此听住了。只是方才我听见这一首中,有几句虽好,只是过于颓败凄楚。此亦关人之气数而有,所以我出来止住。

妙玉就此打住了史湘云林黛玉的过招,一起来到妙玉的栊翠寺喝茶,妙玉也是诗中高手,一盏茶功夫便接着史湘云林黛玉的已成的二十二韵联句,续了十三韵,凑齐了三十五韵,此即金陵十二钗中三个孤儿联手打造的《右中秋夜大观园即景联句三十五韵》。

林黛玉从未见过妙玉写诗,而今一出手便让自己汗颜,原来身边藏着一诗仙,惭愧至极。

中秋月圆,本是万家团圆的日子,而在大观园一处不起眼的角落,三个孤儿共一轮明月吟出一曲凄凉的诗章,天明时分,妙玉送史湘云林黛玉至门外,目送她们远去,才依依不舍的回身,三人是同病相怜,心有灵犀,还是惺惺相惜,无关风月?

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花魂,一直被解读为史湘云林黛玉未来的命运结局,大概史湘云最后如同闲云野鹤般淡出尘世,而林黛玉则含恨早夭,妙玉在两人吟出此联句后及时出现,作为精演先天神数的大师的传人,妙玉对史湘云林黛玉的结局是否有预知?

一轮明月,三颗孤独的心,一曲悲歌叹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