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有名的三位谋略之士

2020-09-07 14:25:25 作者: 历史上有名的

姜子牙:姜尚,名望,吕氏,字子牙,或单呼牙,也称吕尚,汉族。生于公元前1156年,死于公园前1017年,先后辅佐了六位周天子,因是齐国始祖称:“太公望”,东海海滨人。西周初年,被周文王封为“太师”(官武名)。俗称姜太公,被尊为“师尚父”辅佐文王。后辅佐周武王灭商。因功封于齐,成为周代齐国的始祖。他是中国史上最享受盛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和谋略家,代表作《六韬》。

后有“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

张良(公园前250-前186年)字子房,汉族,传为汉初城父人,今毫州市城父镇。在项羽和刘邦之间,张良果断的选择了刘邦,一方面是因为楚霸王项羽雄威天下,身为贵族后裔的项羽按理说应该比刘邦和张良更有共同话题才对,但是项羽是为了成为天下主君,而张良身为韩国臣子,想做的却不是成为皇帝,而是扶持韩王做皇帝。两个人的目的不一样,更何况项羽本身就很有谋略,有胆识,一般人的话这位年轻自负的小子根本听不进去,所以张良在项羽的楚营可能得不到项羽的重用,就无法为韩国的灭亡向秦国报仇了。

刘邦是平民出身,但是比项羽更先遇到张良,发现张良的超强能力后,他就牢牢把握住了这位人才。后来和项羽争霸的过程中,刘邦知道张良在韩王成身边辅佐,故意行军至韩王成的旁边,接张良和自己一起南下对付项羽。张良和韩王成多年来和秦军争夺韩国的故地,来来往往,始终不见有成效,他决定先跟随刘邦去打败其他的秦军,到时候利用刘邦为韩国夺回故土。 没想到的是楚霸王项羽一声令下,韩王成就死了,韩国复国的希望破灭,项羽亲手将张良推到了刘邦身边。失去了主心骨的张良,只能继续跟在刘邦身边,对付项羽,也是为了自己的韩国和韩王成报仇。

在辅佐刘邦的过程中,张良屡次献出良计,因此有俗谚称“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形容张良的智慧。因为张良为刘邦出过许多良计,为刘邦的大业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于是张良被人们尊为“谋圣”。

吕不韦:战国末期卫国著名商人,后为秦国丞相,政治家,思想家,卫国濮阳人,吕不韦是阳翟的大商人,故里在城南大吕街,他往来各地,以低价买进,高价卖出,所以积累起千金的家产,他以“奇货可居”闻名于世,曾辅佐秦王襄王登上王位,任秦国相帮十三年,门客三千人,吕不韦组织门客编写了《吕氏春秋》,又称《吕览》,也是杂家思想的代表人物。

有关成语:一字千金

喜欢的小朋友一定要多多说说自己的意见,我们一起来讨论,分享自己的观点,说的不对的也要指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