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朱棣学李世民逼宫,朱元璋会和李渊一样选择退位吗?

2020-09-07 14:22:23 作者: 如果朱棣学李

朱棣如果学习李世民兵变夺位,只有死路一条,绝不会成功的,所以明朝的历史会改变走向,朱棣会被贬为庶人戓直接处死,皇孙朱允文会继续在皇帝路上走很远。

为什么坚定的认为朱棣造反必败呢?有以下这么几个原因:

1.失去了造反的借口,名不正!

朱棣在造侄子的反时,喊出的口号是“清君侧”,当时是朱允文削蕃太急,一众蕃王对朱棣的起兵,还是抱有同情和支持的态度,所以他可以名正言顺的造反。

朱元璋活着的时候,他敢这么干,就是大逆不道!全国上下,包括他的其他兄弟们也不会支持他的,只会盼着他尽早失败,失去一个争夺皇位的劲敌。

2.朱元璋的能力和威望不是他能比的。

在后世评价朱元璋时,总是提到他当上皇帝后杀害功臣,但大家好好想想,朱元璋的手下能人辈出,有哪个敢真正谋反的?即使他残暴异常,文臣武将们也得兢兢业业、唯命是从。这就是老皇帝的政治能力和威望所致。

后世谈到明初的大将,都会想到徐达、常遇春、蓝玉等,然而忽略了开国皇帝朱元璋的军事能力。

要知道朱元璋是乞丐起家,小兵做起,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要是没点过硬的本事,红巾军主帅郭子兴会把义女,也就是后来的马皇后许配给他为妻吗?

再后来朱元璋的队伍规模越来越大,跟陈友谅、张士诚作战时,都是亲领大军指挥的,并一举歼灭这两个最大的地方军阀,稳定了中原战局。只有在跟蒙古大军作战时,因年纪大了,再有就是徐达等名将都可独当一面,可以放心的交给他们带兵,才空闲下来与一帮文臣治理天下。

虽说朱棣是朱元璋儿子里最能打仗的,但跟老爹的经验和能力比起来差的还不是一星半点,他想造反何谈胜绩?

3.军心不稳是兵家大忌。

朱元璋要是活着,敢于跟随他造反的除了他的亲信等少数人外,不会有太多人参与。即使他掌控的燕京边军也不会听其号令。

没兵怎么打仗?怎么去造反逼宫呢?换而言之,在南京他学习李世民带少数亲兵逼宫造反,也没有丝毫的机会。

一是当时守卫京都之将心里只忠于老皇帝朱元璋,不会听他一个藩王摆布;二是,能跟随他进城的亲兵最多几十人,就凭这点人手不要说攻打皇宫,就是去打太子府也不够啊,太子戍卫亲军千人而且都是精挑细选的功臣子弟,这怎么打?还没等打太子、皇孙,武将功臣们带领家将就把他收拾了。

朱棣不像李世民在军中拥有崇高的威望,剩下最后一招,策反守宫的禁军将军,他威望不足,再说成功机会渺茫,没人会跟随他拼命的。

结语

综上所述,朱棣如果在朱元璋活着时兵变,结局只有一个,失败后被拘禁至死或是判罪诛杀。按照朱元璋的性格,他看好了皇孙朱允文承接大统,是不会给他留下朱棣这个造过反的叔叔隐患的,很有可能在他驾崩前会带着朱棣一起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