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这东西,他们不敢报警”……结果,抢的和卖的都“笑”不起来了

2020-08-31 01:46:31 作者: “卖这东西,

吸食纯度较高的一氧化二氮后,会让人产生短暂的兴奋快感并不由自主地发出笑声,故而称之为“笑气”。有4个小伙子为了吸食“笑气”,竟想到了抢劫。

3月中旬,被告人胡某、王某、倪某、陈某等人聚在一起,想起前阵子吸过的“笑气”,又犯起瘾来。“哪里有卖‘笑气’?”几个年轻人顿时提起了兴趣。听说台州路桥有人卖“笑气”,4人决定一同前往。

“卖‘笑气’本来就是违法的,我们抢了,他们也不敢报警。”没钱买“笑气”,4人顿时萌生了抢劫的主意。当天,胡某通过微信联系上卖家李某,声称要购买60箱“笑气”。双方谈好价格,约定了交易的时间和地点。

次日凌晨,4人带上准备好的钢管、甩棍等工具,驾驶2辆汽车来到约定地点。按照计划,胡某下车验货,趁着付款的间隙,假装手机扫码支付出现问题,示意车里其余3人开始动手。另3人随即冲了出去,对卖家拳打脚踢,有的使用甩棍击打,有的手持钢管追赶,一顿混战后,李某等人落荒而逃。于是,被告人胡某、陈某等人立即将李某车上的“笑气”搬走,共抢得约30箱。

图源网络

事后经鉴定,李某的损伤程度为轻微伤。李某以自己被打为由向警方报警。经调查,李某等相关人员也因出售“笑气”被另案处理。

近日,台州市路桥区法院经审理,以抢劫罪分别判处被告人胡某、王某、倪某、陈某有期徒刑5年3个月至3年6个月不等,并处罚金。

新闻多一点

据了解,“笑气”虽不在法律规定的毒品之列,但在2015年,它被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我国对于一氧化二氮一直是严格管理,必须持有相关特殊许可证才可生产销售,否则涉嫌非法经营。

“笑气”的危害性一点也不亚于毒品,甚至成瘾性也与毒品相似,会对身体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吸食“笑气”会消耗人体内的维生素B12,抑制红细胞生成,连续吸入可能会引起贫血、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吸入纯氧化亚氮会引起缺氧,身体器官长期缺氧会引起器官功能障碍。如果大脑缺氧的话,还可能引起窒息、昏迷甚至死亡。

来源:浙江法制报(通讯员 陈敏 毛优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