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最著名的宰相——管仲

2020-09-07 14:23:23 作者: 春秋时期最著

每年高考的作文题总是能引发网友们的讨论热潮。今年高考也已落下帷幕,作文题传得沸沸扬扬。一卷的作文题选用了齐桓公、管仲和鲍叔牙之间的故事,其实大家对他们三位了解得并不是很多。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三位中的管仲,这个被称为春秋第一宰相的男子。

管住的本名叫做管夷吾,仲是他的字,他饱读群书博学多才,社会阅历丰富,身上拥有着一大堆的头衔,精通经济、政治、教育等等各方各面。

一、饱经历练的早年

管仲其实也是齐国贵族之后,但他从小因为父亲早逝而家道中落,过得十分贫苦。在管仲年轻的时候,他在社会上摸爬滚打多年,曾经做过许多种的职业。他入过兵营,当过几次小官但被辞退,也经过上。他辗转多地,接触了士农工商各个阶层,与各式各样的人打交道,对各行各业社会现象也有比较深入的了解。不难想象,他早年经历了许多的艰辛,但这些人生阅历也为他后来成为春秋第一大宰相而埋下了伏笔。

二、意外连连的职业生涯

管仲在经历多份职业之后,后来成为了公子纠的老师。当时齐国无主,两位公子为了夺位争先恐后地赶回齐国。

管仲得知公子小白已先行动身,有可能比公子纠提前回到临淄,于是选择去截胡公子小白。管仲带了一小队人追赶公子小白的车队。好容易追上公子小白,管仲射箭中了他,得手后不敢过多停留,急忙忙带人离开。本以为王位非公子纠莫属了,没想到其实公子小白并没有被射中,只是装死,并提前回到了齐国。当公子纠回到齐国的时候,公子小白已经上位了,而他也被羁押送到齐国。

在管仲以为自己命不久已的时候,公子小白却忽然拜他为宰相。这突如其来的反转让观众猝不及防,原来是他的早年好友,辅佐公子小白的鲍叔牙替他求情,并向公子小白推荐了他。这神反转使管仲从阶下囚摇身一变为宰相,从此开启了他被无数人啧啧称奇的宰相之路。

三、创下丰功伟绩的宰相之路

管仲这个宰相当的属实强大。孔子在《论语》里有这么一句话:“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管仲之力也。”,齐国强大都是因为有管仲的原因,孔子对他评价之高可见一斑。再说“春秋五霸”,齐桓公是里面的第一任霸王,这无疑多亏了拥有管仲的辅佐。

从管仲在齐国所创下的政绩来看,他确实是一个难得一见的人才。那么管仲的能力是从哪里来的呢?主要有两方面。在上文我们也说过了,他年轻的时候走南闯北,与三教九流打交道,对社会有着较为深刻的理解,这使得他能提出合适的政策。还有一点,他博览群书,实践和理论的结合使他如此强大。在他去世后不久齐国国力大减,但直到秦灭六国,它始终是大国,而且是最后一个被消灭的,之所以能撑到最后,也凭借着管仲在任时留下的许多经济基础和法律制度,这也足以看出他政策的确立是多么正确,他的深谋远虑是多么令人震惊。

四、开办妓院的祖师爷

管仲确实是一个很有能力的宰相,但他并不是中国正史上总为人所称道的拥有着清廉作风、勤俭节约的官员。或许是早年家道中落,受尽生活艰辛,或者是纯粹的贪图享乐,管仲在成为宰相之后,过上了一种纸醉金迷的生活。他的生活作风非常奢侈,他家仆人众多,出门处处讲排场,甚至和齐桓公享受同一规格的待遇。

而且管仲不仅自己享乐,他也鼓励齐桓公一起贪图享乐。他开办了最早的妓院,既可增加国家的收入,又可以供他寻欢作乐,后世开办的妓院,都把管仲当做他们的祖师爷,用香火供奉他。

五、管鲍之交

管仲之所以能有如此成就,不得不说他的好朋友鲍叔牙。鲍叔牙可以称得上是管仲的知己,是他最先看到、发掘了管仲的才华,将管仲推到了宰相的位置,他就是管仲的伯乐。管仲曾经感慨说,生他的人是他的父母,但是理解他所有的只有鲍叔牙。他们曾经一起做过生意,管仲常多拿钱;管仲也搞砸过鲍叔牙的事情。无论管仲做出了什么事,鲍叔牙总是会替他找到合理的解释,这样的友谊和体谅不得不令人感到艳羡,也使得管仲之交一直为人所称道!

以上就是小编想跟大家分享的关于春秋第一宰相——管仲的生平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