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苏格拉底、释迦牟尼同时出现的神秘轴心时代是一个什么时期

2020-10-01 23:42:37 作者: 孔子、苏格拉

公元前800至公元前200年之间,尤其是公元前600至前300年,这段时间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个特殊的时间段,在这个时期内,在世界各地,准确的是应该是北纬25度至35度之间的人类文明地区,出现了众多的对人类文明有深远影响的哲学家、思想家,因而这个时期也被看做是人类文明的重大突破时期,在学术界这个时期被称为"轴心时代"。

最早提到这个重要时期的人,叫做拉索尔克斯和维克多.冯.施特劳斯,他们在自己的作品中写道:公元前600年,波斯的琐罗亚德斯,印度的乔达摩释迦牟尼,中国的孔子,以色列的先知们,罗马的努马王,以及希腊的爱奥尼亚人,多利亚人和埃利亚人的首批哲学家,全都作为民族宗教的改革者而几乎同时出现,这不可能是偶然的事情。

后来德国的哲学家卡尔.雅思贝尔斯,在1949年出版了一本书《历史的起源与目标》,书中他首次正式的提出了"轴心时代理论"。

在这个时代里,几个重要人物的重要思想,是该时期最重要、最宝贵的财产。他们分别是中国的孔子、印度的释迦牟尼、希腊的苏格拉底、犹太世界的耶稣。

孔子的礼乐思想、教育思想、仁政思想、中庸思想,深深地影响着从此之后的数千年中国历史,并扩散辐射到了整个东亚的儒家文化圈中。

印度的释迦牟尼则是创立了佛教,虽说在此之前,印度已经有了历史深远的印度教。但是其复杂的宗教仪式,严格的种姓制度,将一个人从出生就限定死了,唯有来世才可解脱。佛教的出现改变了这种思想,释迦牟尼强调众生平等,只要皈依,大彻大悟,便可脱离苦海,对于当时混乱的社会起到了稳定的作用。

苏格拉底重视自然的研究,看重自然哲学,同时对于法律也是格外的重视,认为人应该接受社会的法律。同时重视自我的反省,喜欢辩论,开创了一个全新的学术时期。

耶稣的出现与释迦牟尼类似,也是以宗教的形式来稳定人心,强调信仰的力量,认为人人平等,看重人的幸福,只要信仰真诚,每个人都可以上天堂。

除了他们,同时期的其他人物其实也有着差不多的思想与认识,虽然他们处于不同的地区,但是在他们的思想中,却有着相同的地方,那就是开始强调人的力量,看重人的权益,不再是单纯的自然崇拜、神明迷信。这是人类思想的一个重要进步,意味着人类文明开始从原始的自然崇拜的懵懂时期逐渐地走出来,开始进入"人本位"的历史时期。人类文明即将获得大发展。

可能也正是出于这样的原因,后世才会对于那个时期如此的看重,有那么多的专业人士去研究那个时期,想探寻人类文明的踪迹,就像雅思贝尔斯的那本书的名字那样《历史的起源与目标》。

其实从历史中寻找"起源与目标",并借以总结概括出人类的一般规律,是人类一直在做的事情,所以才会有了世界各国的史籍记载,有了黑格尔的《历史哲学》,更有了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史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