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修建的寺庙,被誉为“天下第一庙”,只为纪念有大功德的他

2020-10-01 23:39:53 作者: 刘邦修建的寺

安徽省在我国也是一个历史十分悠久的省份了,这也是我国的一个旅游大省,安徽省的旅游资源也是十分的丰富,安徽省的美食也是安徽省的一大特色,而我们今天介绍的就是刘邦修建的寺庙,从未受到过破坏,只为纪念有大功德的他。

这个就是禹王宫,坐落在安徽省蚌埠市的涂山,涂山的海拔也有着将近四百多米,涂山在全国也是十分有名的,最有名的故事就是这里便是大禹治水的地方了,而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典故吧,而涂山最值得一来的建筑就是坐落在怀远县的东南边,处于涂山山顶,我们今天所介绍的禹王宫了。

禹王宫也是一座庙宇,因此又被人们称作为禹王庙,还被称作为涂山祠,这里曾经建立就是为了纪念大禹以及涂山氏女的地方,禹王宫也是我国目前为止唯一一座规模最为宏大,同时也是坐落在山顶上的道观了。禹王庙的面积也是十分的大,占地面积足足有三千多平方米,这里的气势十分的宏伟了,这个禹王庙从古至今就被人们美誉为了“天下第一庙”

禹王宫有着一个传说,就是说这个禹王庙并不只是仅仅供奉大禹的,同时还在供奉着夏王启的父母,同时,禹王庙前面刻着夏皇祖之庙的石碑也正是证明了这一点。同时,根据史料记载,这座寺庙是汉朝开国皇帝刘邦所建,同时也是为了纪念大禹治水的功劳,让后人记住大禹的功劳,因此修建了这座寺庙。

也正是因为大禹在我国历史上的功劳如此的大,因此每一个朝代的皇帝都会来到禹王庙来参拜一下,同时有着很多的名人都会来到这里,很多的诗人都在这里留下了许多的诗文,在今天仍然可以看见。

大家可能都会认为像大部分古建筑物一样,经历了很多的岁月的破坏之后,禹王庙会进行重建之类的,但是禹王庙两千多年以来从来都没有受到过破坏,保存的一直都很好。十分惊险的是,在唐朝的一个时期,拆毁了将近两千座寺庙,但是大禹庙却在这样浩劫中存活了下来,因此也能够看出禹王庙的之大。

同时在禹王庙中的香寮亭,是目前皖北地区唯一一个的明代香火寮遗存,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了十分悠久的历史,具有很高的考古价值。

禹王庙目前为止有着四十多间殿堂,现在在禹王庙中最主要的建筑就是禹王殿以及启母殿,这里还供奉一个巨大的雕像,这个雕像也正是为了纪念大禹而建造的,同时,在禹王庙内还有着两颗参天大树,但是有一个传说,就是这个大树又被雷给劈死了,后来在雷劈死的树木当中又重新长出了一棵新的树木,也是十分的神奇了。这里也吸引了很多的游客。

小结:刘邦修建的寺庙,从未受到过破坏,只为纪念有大功德的他的禹王庙,比起我国其他那些佛庙之类的宗教地方,而禹王庙更为的富有文化,这里包藏着很多的远古时期的文化,也记载着大禹治水的细节,这里显得更加的庄严和宁静,来到这里,你能够了解到古时候的真实故事,对大禹治水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来这里观赏一下。

图/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