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求子:除了拜观音菩萨,一直以来我们都把这人当作神来膜拜

2020-10-01 23:35:54 作者: 古人求子:除

人类的繁衍始终是人类的头等大事,也是人这个万物灵长存在这个星球的必然,自古以来人类都非常重视。因此全世界每个地方的神话中,总会有一个主管生育的天神来供人们祭拜祈祷。比如西方的古希腊神话中的赫拉和阿弗洛狄忒,埃及神话中的艾希斯等等。

中国的神话传说中就是女娲娘娘。她抟土造人,炼石补天,造福大地苍生。与她的兄弟伏羲创立了婚姻制度,以便人类可以自己繁衍生息。根据《夜航船部 礼制婚姻篇》记载:女娲氏与伏羲共母,佐伏羲正婚姻,始为神媒。所以从这里看得出来,我们祖先自古以来是把女娲当做了媒婆,牵线搭桥,做起了月老的事情。这些都已经成为了我们的常识,按理来说我们应该祭拜的是女娲娘娘。

2019年火遍全国的动漫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中有这么一个场景,陈塘关总兵李靖的老婆殷夫人怀孕三年,却一直没有生出孩子。所以他们经常一起去祭拜,请求上天赐给一个孩子。从他们的对话和场景布置来看,他们经常去拜的地方就是女娲庙,所拜的就是女娲娘娘。

但纵观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上,供我们祭祀祈祷的负责生育天神,并没有女娲娘娘这位大圣人。也就是说,事实上我们从来没有专门为了生儿育女祭去拜过女娲娘娘。而我们祭祀的对象是从官方最早的高禖和民间的五岳山川,到后来的观世音菩萨。

佛教的《法华经》中就有:若有女人、设欲求男,礼拜供养观世音菩萨,便生福德智慧之男。所以特别是佛教传入中国之后,几经兴衰到现在一直盛行,人们祭拜的对象是观音菩萨,请求她赐给子嗣以延续香火。

我们为什么不向女娲祈祷,而是向其他看似不着边的对像,比如观音菩萨。是忘记吗?是背叛吗?那我们来看看女娲在古代人们心中的印象吧!女娲庙

自有东汉时期应劭编撰《风俗通》记载女娲造人的事迹以来,咱们华夏大地的先民们终于感觉到自己的来源,有了归属感。所以自古以来,我们都为她建立庙宇祠堂来祭祀她,向她祈祷。元代时期,元朝的皇帝还专门下旨为女娲建立祠堂,以供人们祭祀祈祷。直到明清时期,还有很多女娲的庙宇。

女娲庙

可是一个事实是,女娲庙基本上都是残破不堪,无人祭祀打扫,甚是凄凉。一些诗人在自己的诗句中描写了这一画面。代表人物就是清代大思想家顾炎武,他看见女娲庙后写下了《书女娲庙》。其中有这么一句:“百年旧迹邈艰记,遗宫别寝屯狐貉”。可见其女娲庙的破败景象,连狐狸这些动物都住进来。历代诗人在描写某个地方荒凉残破的时候都会引入“狐”这种动物。这可见当世人对女娲年并不是特别上心。女娲的两面派

其实古人对女娲的认识,分为神话派和现实派。

神话派中更多是关于女娲娘娘炼石补天的伟大功绩。神话派第一次出场时《山海经》,成书的《山海经》中描述了一个神话,就是女娲的身体部位化为天神散布在大地之上。而第二次就是《列子 汤问》篇。然后就是《淮南子》中,在《览冥训》篇写女娲炼石补天的丰功伟绩。

《淮南子》:往古之时,四极废,九州裂,天不兼覆,地不周载,女娲炼五色石以补苍天,断鳌足以立 四极。杀黑龙以济冀州,积芦灰以止淫水。

关于女娲造人的传说是在东汉末年的应邵编写的《风俗通》中记载。书中讲到:天地初开未有人,女娲捣黄土为人,力不暇,乃引縆於泥中以为人。后来唐代大诗人李白也在他的《上云乐》诗中说:女娲系黄土,团坐愚下人。

可是让人感到困惑的一件事,就是《风俗通》这本书的内容和作者本意其实是为了批驳当时流行的一些神话鬼怪故事,就像王充编写《无神论》一书的初衷一样。所以这个女娲造人的故事真的是值得怀疑。特别是后世也没有其他文献引用这一故事。而在《夜航船部》中,女娲是真正的神媒,也就是主管婚姻的女神。

现实派主要是认为女娲是个大圣人,与伏羲、神农并列为三皇之一,其地位无与伦比。更多的是她发明了一种乐器笙簧和音律,可以说是一位乐器发明家。

现实派的第一次出场战国时期楚国诗人屈原,他在自己名篇楚辞《天问》中向上天发出了莫名的感慨:女娲有体,孰制匠之?除此之外,我们并没有见到更多的关于女娲的记载。特别是在百花齐放的战国诸子百家思想,都没有提及。而在《东周列国志》中,第四十七回中秦穆公和萧史的对话讲到:“笙者,生也,女娲氏所作,义取发生,律应太簇。”

其实这已经在先秦时期就已经形成了一个常识,那就是女娲在先秦以前就已经存在,但是那时候人们对她的认识就是,只是一位创造乐器的一个发明者而已。到后世也是如此。比如《资治通鉴 宋记》中,在宋徽宗时期,在一次音乐表演会上,刘昺提到“女娲以二寸之器名为苇籥,其乐曰光乐”。另外在《宋书 至》记载:其笙中之簧,女娲所造也。

然后就是与神话派一样的《列子》一书。在《列子 黄帝》说女娲氏与神农氏、夏后氏一样,长相非常异类,“蛇身人面,牛首虎鼻”。还说这样的人就是拥有大圣之德的圣人。后世诸多文献史籍比如《水经注》、《反经 君德》、《论衡 顺鼓篇》都有提及。就连那个提出“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董仲舒也认为,女娲乃古代上古的妇女帝王。高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