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好汉的启示:他是恶霸,却被当做豪杰,最后还成了神

2020-10-01 22:38:36 作者: 水浒好汉的启

梁山水泊众好汉,好人极少。

站在朝廷的角度去看,他们都是坏人;站在老百姓的角度去看,他们或好或坏;站在他们的角度去看,都是好人,出身不好,但都浪子回头,啸聚山林做替天行道的事。

现如今,很多人习惯用“坏人”概括梁山泊一百单八人,这点有些偏颇,但也不为错,他们的的确确做了坏事。

梁山好汉是好是坏,一直都有争论,书生认为招安之后的他们算是好人了,南征北战保家卫国,相信大家也都认同。

之所以存在争论,是因一部分人把梁山泊好汉里的坏人当做好人去看,被当做好人的坏人还不止一个。

本文要说的这位是坏人被当做好人的好汉之一,是最为典型的一个,他叫张顺,绰号浪里白条(浪里白跳)。

一、真坏人

张顺好与坏,一个词就能清楚。

原著道:“一个是沂水县成精异物,一个是小孤山作怪妖魔。”

这是李逵与张顺打斗时,施耐庵对这两位的形容。

张顺要是好人,不会有“作怪妖魔”的形容了。

在此之前,张横也提到过他与张顺做过什么坏事。

原著道:“我弟兄两个,但赌输了时,我便先驾一只船渡在江边净处做私渡。有那一等客人贪省贯百钱的,又要快,便来下我船。等船里都坐满了,却教兄弟张顺也扮做单身客人,背着一个大包,也来趁船。我把船摇到半江里,歇了橹,抛了钉,插一把板刀,却讨船钱,本合五百足钱一个人,我便定要他三贯。却先问兄弟讨起,教他假意不肯还我,我便把他来起手,一手揪住他头,一手提定腰胯,扑通地撺下江里,排头儿定要三贯,一个个都惊得呆了,把出来不迭。都敛得足了,却送他到僻净处上岸。我那兄弟自从水底下走过对岸,等没了人,却与兄弟分钱去赌。”

兄弟二人早些年都是赌徒,没钱了就到江边“做笼子”搞钱。

大部分江湖人搞钱靠暴力,非常直接的杀人劫财,张家兄弟还是花了心思,以搞钱为主,杀人的事基本不干。

不管杀不杀人,二人的行径都不光彩,典型的坏人。

接下来,张横说:“如今我弟兄两个都改了业,我便只在这浔阳江里做些私商。兄弟张顺,他却如今自在江州做卖鱼牙子。”

张横的意思是说他们兄弟二人现在变好了?

不是,他的意思是做的事情比以前高大上了,江湖地位高了,以前是小混混儿,现在是老大了。

当老大,就更坏了。

他口中的“私商”,不是贩私盐之类的事,而是杀人劫财;他的弟弟张顺成了鱼牙子的头儿,不经他同意,渔民们都不敢卖鱼,这是欺行霸市,是用暴力手段搞垄断,否则也不可能与李逵大打出手;兄弟俩先前也只是在浔阳江里做坏事,其他人也都能在浔阳江里谋生路,可现在整条浔阳江把他俩霸占着,就连自小长在江边的出洞蛟童威和翻江蜃童威都没法生存,只好投奔外乡来的混江龙李俊。

此二人放在现在,那就是黑恶势力团伙头子。

张顺,与张横一模一样,都是坏人,只是张顺的出场不是杀人劫财,而是勇斗蛮横不讲理的李逵。

二、假好人

李逵,喜欢赌博,喜欢杀人,虽然杀的人大多该杀,但施耐庵也着重提到他杀人的事,凸显他的残暴不仁。

不是好人的李逵去抢鱼,不管鱼牙主人对不对,他的举动都会被看做是作恶多端。

这样的人该收拾,所以张顺勇斗李逵,大家拍手叫好。

一个抢鱼,一个出面教训,高下立判,谁好谁坏一目了然。

可是,张顺出面不是出于正义,而是出于对自己权威的维护。

就像皇帝一样,为了维护皇权的威严,稳固专制统治,可以牺牲任何一个人。

李逵抢鱼,张顺作为鱼牙主人若是不管,日后就没法管理了,他好不容易树立起来的威望和地位就会受到威胁。

正因这场打斗,让大家忽视了张顺先前做过的坏事,让张顺成了一个假好人。

一个水贼,就这样被当做了豪杰,不知道是谁的悲哀。

攻打大名府时,宋江突发背疮,命在朝夕,张顺提出当年母亲也是一样的症状,建康府神医安道全可治。

之后,张顺独自一人去建康府请来安道全,宋江得救。

此事,能说张顺是个好人吗?

不能,只能说张顺做了件对宋江有益的事,成了宋江的救命恩人。

救宋江一命,不可能抵消他做过的恶事。

再后来,高俅率军攻打梁山泊,很多好汉都想杀高俅,但无机会,张顺有了机会。

三败高俅时,张顺引领一班儿高手水军把锤凿在船底下凿透船底,生擒高俅。

这件事,通常被看做梁山泊招安的转折点之一,没杀高俅,奸臣对招安的阻拦力度降低了很多,张顺间接促成了招安。

促成招安成了好人了?

不是,假好人,真坏人。

张顺清楚高俅的坏,清楚很多好汉想杀高俅,清楚宋江不想杀高俅。

就这样,有机会杀高俅的张顺,满足了宋江,伤害了其他兄弟,比如被高俅害的家破人亡的豹子头林冲。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