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史之乱:太子李亨的帝国反击战

2020-10-01 22:37:51 作者: 安史之乱:太

在马嵬驿,唐玄宗在士兵的逼迫下,勒死了最心爱的贵妃,正要启程逃命。这时,百姓围了过来,对玄宗说,皇上不能走啊,你不能把我们丢给叛军啊。玄宗刚失去心爱的女人,心情非常不好,不想搭理他们,于是就敷洐说,我这就去调集兵马,打回来救你们。百姓说,皇上要走可以,把太子留下来吧,否则中原无主,国无宁日。玄宗把太子叫过来,说,你先哄哄这些百姓,完事后马上来追我,我在前面等你。

登基继位

李亨在安抚完百姓以后,却没有去追玄宗。他的心理活动是,以前就是玄宗宠信杨贵妃和杨国忠,才闹成现在的局面。当年杨国忠和李林甫勾结,陷害李亨,作为父亲的玄宗并没有给李亨以必要的保护,一直不闻不问。自己四十多岁了,还整天给一帮小人整治,憋屈象个没亲娘的小媳妇一样。老爹虽然七十多岁了,却硬朗得很,不知何时才会把帝位传给他,这样的日子真是过够了。

于是,李亨没有去追老爹,而是自己带着几千人北上,去了灵武(在如今的宁夏),寻找驻扎在那里的政府军。

玄宗在前面久等李亨不来,他知道太子不会来了。事已至此,他只好自己去了四川,父子俩于是分道扬镳。

李亨带着队伍一路走,一千多里地,走得非常艰难。太子平时受老爹和杨国忠的打压,身边的人都有点看不起太子。他们担心太子打不过安禄山的十多万大军,所以对他没有信心。很多人离开了队伍,人越走越少,到灵武时,只剩下几百人了。从古到今,这种长途远征,都不是轻易的事,好在李亨扛住了,坚持到了灵武。

李亨一到灵武,就受到军队的热烈欢迎,群龙无首的军队又有了主心骨。李亨到灵武三天后,军方要求李亨登基做皇帝。李亨在“逼迫”下“勉为其难”地登基,是为唐肃宗,改元“至德”。肃宗给逃到四川的玄宗发了一封诏书:您现在是太上皇,我现在通知,您正式下岗了。

玄宗接到诏书,叹了一口气:我儿子向来心怀大志,现在他即位也是顺天意、应民心,这下我可以放心了。”

力挽狂澜

肃宗登基时,安禄山占据着长安和洛阳,并已经登基称帝,建立了燕朝,这个做梦都想当皇帝的人终于如愿以偿了。

肃宗在灵武继位后,面对着艰难的形势。他对谋臣李泌说,敌人太强大了,天下不知何日可以平定。李泌对形势进行一番分析:“陛下不必担心,安禄山的日子长不了。我注意到这些叛军把抢到的金银财宝都运去范阳,这说明他们没有一统大下的志向,我料定他们不到两年就会失败。”

李泌的分析非常到位,形势的发展果然跟他预测的差不多。安禄山表面上看起来很强大,其实胸无大志,残暴贪婪,没有一统天下的胸怀,也没有治国安邦的才华。他的军队纪律很差,除了杀人放火,没有别的本事。所以,他们无法得到老百姓的拥戴,无法建立稳定的政权。燕朝的统治集团,没有长远的目标,只贪图钱财和权力,所以,他们内部并不稳定。

安禄山有眼病,当了皇帝以后加重,并完全失明。而且,他还长了一身恶疮。因为身体不适,他的脾气变得越来越暴躁,这样一来他身边的人受不了了。

安禄山的长子安庆绪,由于安禄山宠幸妃子段氏和她生的幼子安庆恩,担心自己地位不保,于是密谋想杀掉父亲。加入密谋的还有宦官李猪儿,中书侍郎严庄,这两人都是安禄山最宠信的人,在安禄山得病后,都饱受他的鞭打和虐待。安庆绪、李猪儿和严庄三个人联手,刺杀了安禄山。安禄山死后,安庆绪继皇帝位,严庄则独揽朝政大权。

收复两京

肃宗从灵武进驻凤翔,在他的号召下,陇右、河西、安西诸路兵马齐聚凤翔,准备大举反攻。兵部尚书郭子仪率军攻下河东,对长安形成东西夹击之势。郭子仪集中兵力,企图一举攻克长安,却在长安西郊中了燕将安守忠的埋伏,被打的得大败。

郭子仪等人觉得唐军实力不如燕军,就向回纥的葛勒可汗请求援兵,葛勒可汗派四千精锐骑兵前来助战。在长安西郊的香积寺一带,十五万唐军和十万燕军展开决战。在战斗最激烈时,回纥骑兵打爆了燕军骑兵,燕军大败,六万余人被杀。燕军弃长安而逃,长安被光复。

大胜的捷报传回凤翔,肃宗泪流满面,当天就派人去四川接太上皇李隆基回长安。

郭子仪乘胜追击,安庆绪拼凑了洛阳的所有兵力十五万人与唐军决战。唐军初战不利,又是回纥骑兵迂回到燕军背后攻击,燕军顿时崩溃,安庆绪大势已去,逃往河北,唐军收复洛阳。

肃宗终于回到了阔别一年又四个月的长安,数天以后,太上皇李隆基也从四川回到长安。抚今追昔,李隆基一定对儿子李亨有了新的看法:当他惊慌失措逃亡四川时,是李亨历尽艰难完成了复国大业。肃宗也不客气,老爹一进城就被解除了武装,现在老爹要归他这个皇帝来管了。

结语

肃宗是一个时运不济的人,四十多岁了还是太子,备受朝中奸臣的打压。老爹命长,他还没熬到继位就碰上安禄山造反,也是倒霉到家了。他在大厦将倾的乱局中挺身而出,依靠自己的力量奋起反击叛军,以卓绝的勇气拯救了大唐。他寿命不长,只当了几年的皇帝就去世了。虽然他没能在有生之年亲自平定安史之乱,但他收复了长安和洛阳,为最终平定安史之乱创造了条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