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达开出走后,有部将率领二十万军队北上投降,他们的结局如何?

2020-09-07 23:41:23 作者: 石达开出走后

楚歌声里霸图空,血染胡天烂漫红。煮豆燃萁谁管得,莫将成败论英雄。——《题太平天国战史》

这是《题太平天国战史》中对天京事变的描写。

太平军

在太平天国历史中,天京事变无疑是动摇其国本的重要事件,太平军内部走向分化,矛盾不可调节。石达开出走后,五名部将叛变,二十万军队回到天京。这五名部将受到洪秀全的称赞,那么他们最终的下场如何呢?

在太平军定都天京后,太平天国统治者开始沉迷于享受之中,渐渐忘记了本心。而东王杨秀清掌握了大部分军权,韦昌辉和石达开也各自有属于自己的势力,双方发生了激烈的战斗。

杨秀清掌握军权后,甚至威逼天王洪秀全,去东王府封其为万岁。洪秀全密令韦昌辉和石达开,兴兵讨伐叛逆,韦昌辉率军包围了东王府。韦昌辉将杨秀清一家全部诛杀,杨秀清的同党同样被清除,受牵连者数以万计。

石达开出走

石达开担心自己被害,逃往安庆,请求洪秀全处死韦昌辉。洪秀全看到韦昌辉,又变成了杨秀清的模样,秘密将其处死,韦昌辉全家二百人被杀。石达开被洪秀全召回天京,全面接受了太平军军政大权,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洪秀全经历了杨秀清和韦昌辉事件后,对石达开同样不信任,任命自己的兄弟为王,制衡石达开。在这种情况下,石达开出走天京,准备回到川蜀之地,再次割据一方。等到石达开部队走到广西时,部队连月奔波,导致怨声载道。

石达开的五名部将经过商议后,带着二十万大军北上,叛离了石达开。其中大部回到了天京,洪秀全看到大军归来,非常高兴,封赏了归来的将士。这五名部将分别是汪海洋、童容海、朱衣点、彭大顺、谭体元,他们的结局最终如何呢?一、血战至死的汪海洋。

汪海洋回到天京后,被洪秀全封为康王,受忠王李秀成的管辖。他跟随李秀成攻入浙江,占领杭州,守卫余杭。同治二年,李秀成部陷入劣势,清军步步逼近,靠近了杭州城。

同治四年,汪海洋部驻守南阳乡,同清军刘典部遭遇,双方展开激战。清军援兵不断到来,汪海洋部陷入重重包围之中,缺衣少粮。太平军将士们在这种绝境下,依旧奋勇拼杀,无奈寡不敌众,最终兵败。

汪海洋

汪海洋带头冲锋,最终被清军洋枪队击中,身中六弹,不幸身亡。在记载中:“擒首逆汪海洋,诛之,馀贼肃清。”二、彭大顺被一刀捅死。

彭大顺同样是石达开部下的一员猛将,因为长途奔波,起了反心。他同其他四员将领,叛离了石达开,但是并没有回到天京。彭大顺在柳州一带驻扎下来,先是攻占湖南绥宁,接着占据江西崇义,后来进入福建沿海地区。

咸丰十一年,清军江昭严部同彭大顺部遭遇,在茫茫大雾中,双方展开激战。清军吹响了号角,福建的清军迅速集结,彭大顺同江昭翰之子江于榜展开激战。彭大顺使用勾刀,江于榜使用大刀,你来我往,斗了几十回合。

彭大顺

江于榜年轻气盛,彭大顺渐渐落入下风,不小心露了一个破绽。就是这一个破绽,被江于榜给抓住了,一刀刺中了彭大顺。彭大顺忍着剧痛,将江于榜斩于马下,不久后,因为流血过多身亡。三、朱衣点被俘后遭受凌迟酷刑。

朱衣点背离石达开后,没有回到天京,而是打到江西一带时,投靠了忠王李秀成。1863年,朱衣点奉命攻打常熟,当时其部下枕戈待旦,准备大战一场。但是其部下出现了叛徒,将消息密报给李鸿章,李鸿章设下了埋伏。

朱衣点

朱衣点率领部队趁着夜色,准备一举攻下常熟,建立一番功业。谁知李鸿章已经布置好大网,就等朱衣点掉入陷阱了。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里,朱衣点部刚摸到常熟城下,就被清军重重包围。在记载中:“国忠乃开城出战,毁贼垒,擒其渠朱衣点。”

朱衣点知道被清军俘虏了,没有自己好下场,下令全军出击,伺机突围。等到突围两字说出,部队的军心已经散了,很快大部投降。朱衣点血战到最后一刻,被清军俘虏,后被当众处于凌迟处死的刑罚。四、童容海投降清军,被封总兵。

在五位叛离石达开的将领中,童容海是结局最好的一位,他不仅没有被害,而且官居清朝总兵。童容海离开石达开后,转战江西,遇到了李秀成,重新归于李秀成部下。此后,他跟随李秀成转战浙江,攻占杭州。

童容海因功被封为保王,他因为擅杀部将,将要被军法从事,再一次选择背叛李秀成。童容海出走杭州,占据广德一城,据城而守。1862年7月,清军袭来,童容海献城投降,被封为总兵。五、谭体元跳崖自杀被俘,被处以凌迟处死。

谭体元离开石达开后,同样跟随李秀成东征,因为立功较多被封为偕王。汪海洋和他是上下级关系,汪海洋被击毙后,谭体元接替了指挥权。清军大军袭来,将太平军团团包围,谭体元主动断后,让兄弟们撤离。

谭体元

他部下这时仅剩两千士兵,同刘典率领的清军精锐部队,展开了激战,谭体元身中十刀,依旧奋勇拼杀,两千太平军多牺牲在战场。谭体元看到大部已经突围,自己纵身一跃,跳下悬崖。在记载中:“十二月,歼伪偕王谭体元於黄沙坝。”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