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准可靠水文情报预报 支撑防汛抗洪科学调度

2020-07-26 18:54:26 作者: 以精准可靠水
7月12日江苏省启动我省长江、太湖地区防汛应急II级响应以来,省水文局全力做好水文情报预报工作,为防汛抗洪精准调度和科学研判提供技术支持和决策依据。




测字当头

多措并举紧抓应急监测


始终抓好监测这个根本,确保水文情报实时、精确。


断面测量

全覆盖监测。先后对长江、秦淮河、水碧桥河、滁河、淮河入江水道、淮河干流、新沂河等重点区域、重要口门、重要站点以及环太湖、沿江沿海、望虞河、太浦河、新沟河沿线等主要巡测线开展全覆盖水文应急监测。截止25日,已在长江、淮河、太湖流域共投入了398组次(1051人次),除固定断面外,累计开展2396处断面应急监测,水文实测资料可靠、完整、连续,共测得8处水位超历史最高,1处流量超历史最大,共报送《全省超标洪水水文应急监测情况每日报告》8期,用精准的实测水文数据有力支撑全省防汛工作。


大屏向社会发布水文信息

全自动采集。监测期间,定点式ADCP实时在线监测系统、流量巡测自动采集系统(水文巡测单兵系统)、侧扫雷达测流系统、无人机测流系统、一体式水雨情应急监测设备,遥控船搭载ADCP设备以及编码式远传遥测水位计、翻斗式遥测雨量计和视频实时监控系统等多种自动水文监测先进仪器设备广泛投入应用,充分发挥了新技术新设备在应急监测工作中的作用。同时通过水文测站LED大屏实时展示功能实现遥测监测数据,及时向社会发布水文信息。


水文实时信息平台

全要素展示。测验期间,水文要素采集多样化,即测水位又测流量,即测地表又测地下,即测水量又测水质,按照要素全监测的要求开展水文应急监测,分工不分家,分组不分类,所有水文信息按照全要素全信息展示,统一传输至全省水文自动测报平台,统一展示、统一查询、统一服务,实现水文信息全要素统一平台,为防汛工作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水文信息服务。




预字为要

互联互通强化预测预判


始终抓好预报这个关键,确保预测预报可靠、精准。


洪水预报系统


多手段预报。第一时间启动长江干流、太湖地区、淮河干流及沂沭泗代表站点洪水作业预报工作机制,开展江河水位预报模型应用。在水文预报方法上,既有复杂性较高的平原水网水动力模型,也有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降雨水位涨幅关系模型,加之长系列典型相似性人工分析和经验判断,真正做到模型与经验相结合、齐发力,切实强化预报手段。


全区域预报。把全省分为长江、太湖、秦淮河、淮河、沂沭泗、里下河六大预报片区,根据不同区域雨情水情工情变化,一区一策、精准预报。在洪水关键期,多次举行跨界线上联合会商,强化水文与气象等部门的合作,促进流域区域协作共享,推动省际水文、信息互通,提升预测预报综合能力。水文系统多站点共同发力、分析研判趋势,每日两次制作沿江潮位及太湖水位洪水预报,及时滚动发布特征潮位预报成果。当淮河洪峰逼近我省时,与流域机构以及邻省水文部门开展分析会商,研判吴家渡可能的洪峰流量和浮山水位变化对下游的影响,滚动预报盱眙和洪泽湖蒋坝水位,为鲍集圩调度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高质量预报。紧绷精准预报这根弦,在常规预报的基础上,及时准确开展雨情、水情动态预报,每日加密滚动进行洪水作业预报。累计发布专题预报专报14期、日常化预报6期;沿江站点潮位预报270站次、太湖水位预报31次;淮河干流江苏段及洪泽湖水位预报35站次,模拟预报4次;向省政府、省防指等行政决策部门提交预报分析材料20余份。其中南京站精准预报**位7月12日突破10米,误差仅1厘米;镇江站准确预报7月3日**位入汛以来首次超警戒;太湖精准预报7月17日8时达保证水位,误差仅2厘米,水文预报质量过硬。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