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罗马的斯巴达克起义为何爆发,人多势众为何仍以失败告终

2020-09-07 23:40:00 作者: 古罗马的斯巴

斯巴达克起义是发生在公元前73年到公元前71年的一次奴隶起义。它是在斯巴达克的带领下在罗马共和国爆发的,这是古罗马历史上最大的一次起义,也是古代社会上一场大规模的奴隶反抗事件,在整个世界的历史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古罗马的时候,整个罗马社会随处可见都有大规模使用奴隶进行劳作的大庄园制度,奴隶也被贵族阶级看作工具。奴隶的性命丝毫不重要,有些奴隶主为了获得快乐,甚至建造了巨大的决斗场,强迫奴隶相互进行拼杀,等到一场决斗下来,场上留下的只有一具具的奴隶尸体。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奴隶们不肯再忍受奴隶主的残暴统治,从而发动了一场大规模的武装起义。

在斯巴达克率领起义之后,由于打着为奴隶争取权利的口号,因此得到了广大奴隶的支持,力量迅速的壮大。除了被压迫的奴隶之外,还有那些逃亡的决斗士,无地可耕的农民,以及从罗马兵团逃出来的士兵,都纷纷的加入了起义军的队伍中,人数多达一万多人,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竟然多次打败了罗马军队的围攻。

随着时间的延续和起义军的声势浩大,此次起义逐渐扩展到了意大利南部等地区,斯巴达克见此情况,便按照罗马军队的形式对军队进行了改编,除了步兵军团之外,甚至还设置了骑兵,侦察兵等部队。为了能够早日夺得胜利,他还建立了军队指挥部,都通过选举为基础,因而得到了士兵们的信服。在斯巴达克的大力领导下,军队的纪律分明,士兵们积极性高涨,整个军队的战斗力极具提高。

眼看着起义军的力量逐渐壮大,罗马政府自然也不愿意如此,也多次派遣军队前去镇压,但都遭到了起义军的沉重打击。罗马元老院为了能够尽快的镇压起义军的力量,便决定派遣格奈乌斯·庞培和玛库斯·卢库鲁斯两支军队分别从西班牙和色雷斯前往。

恰巧在这个时候,起义军内部发生了严重的分歧。大多数的奴隶,包括领袖人物斯巴达克都想要带领军队离开意大利,逃离阿尔卑斯山的范围,进入当时罗马势力还没有完全渗透的高卢地区,以此来摆脱罗马帝国的统治,获得更多的权利与自由。但是起义军中的那些当地农民和普通贫民却不愿意离开意大利,他们希望继续与罗马军队展开战争,夺取失去的土地,不愿意过上背井离乡的生活。

也是由于内部人心不稳,从而造成起义军内部分裂严重,甚至有三万多人的军队直接离开了主力部队,罗马政府便趁此机会将他们一举歼灭。等到斯巴达克知道消息之后前来救援,已经无力回天了。这个时候虽然起义军队的力量已经大大削弱,但是好在斯巴达克及具军事天赋。在他的观察下,最终他利用罗马军队兵力分散的特点将其一举击溃,甚至还独自斩杀了三百名俘虏用来祭奠阵亡的战友。只要双方的意见没有达成一致,那么战争便会继续,罗马帝国自然不能容忍尊严被奴隶踩到脚下,因此面对失败立刻派出了大股军队前去围剿。

斯巴达克见此情况,便决定阻止罗马军队会合,最终对罗马军队发起了决战,却没有想到由于此次战役指挥不当,从而导致起义军遭遇了巨大的失败,约五千多人的起义军被迫逃往意大利,最后被庞培所歼灭。就这样,斯巴达克起义最后以失败告终,尽管如此,那些流散在各地的起义军虽然没有统一的领导,但仍然在坚持着战斗。

如此一场声势浩大的起义,在最后却遭遇了失败,这主要还是由于罗马奴隶社会并不具备废除奴隶制度的先决条件,而奴隶本身也没有提出这个任务,只想寻求自身的解放,再加上参与此次参与起义的一些阶层目的不纯,对起义的成败与否是多是少都有影响。

虽然斯巴达克起义以失败告终,但是他本身所具有的意义早就已经超过了起义的本身,他不仅沉重的打击了奴隶主的统治,还促使罗马奴隶制度产生了严重的经济危机,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罗马政权由共和制向立宪制过渡。而作为此次起义的组织者,斯巴达克在其中展现出的指挥才能和斗争精神更是值得人学习,在整个人类社会斗争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遗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