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两强之战,中国惜败

2020-09-07 23:40:24 作者: 世界两强之战

历史上的强国从来就不是一成不变的,此消彼长,否泰循环是为常态,也很少出现一超独强的局面,各个地区有区域性强国,世界范围内也往往同时出现2一3个世界级强国。

公元前27年左右,西方出现了强大的罗马帝国,在东方中华帝国的代表之一,汉帝国也早已威名赫赫。这两大帝国由于相隔遥远,并未能正面碰撞,两强到底谁更厉害,成为后人的兴趣关注点之一。

可惜的是时光不能倒流,这个答案也就成了永远只离,但是借两强之战却让我们至今津津乐道。盛世唐朝。

大唐王朝是中华民族的高光时刻,公元618年唐朝建立经数代人的经营到唐玄宗时期,唐朝进入了他的鼎盛时代,经济富足,国泰民安,文学、艺术、军事全面发展,面对这样的局面,任何统治者都有放松一下的冲动。

这不玄宗皇帝和他的宠妃杨玉环,正在皇宫里做着“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做连理枝”的游戏。玄宗是位有为的皇帝,青年时期雷厉风行,敢作敢为,把一个危险的大唐重新拉回到正确的发展轨道上。

他私募人才曾发布求财诏书,但宰相李林甫却一个人,也没给他招来,李林甫对他说,“野无遗贤”人才早都被陛下招进京了。唐玄宗高兴啊,这么大个国家而的资本啊!

的确玄宗有值得骄傲的资本,在他的冶下,唐朝国土面积超过1,200万平方公里,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帝国之一,军事上也连连取得胜利,北方的匈奴突厥已不是唐王朝的威胁,玄宗有理由骄傲。

但是全宗皇帝忘了,还有一个强敌在大唐之西,正在逐渐与大唐争夺着对西域诸国的影响力,这个强敌就是阿拉伯帝国,古称大食国。统一的穆斯林帝国。

大食国是一个由穆斯林建成的阿拉伯帝国,当时唐王朝雄踞东亚,大食就在西亚称霸。最强时版图横陓欧亚非约1300多万平方公里,是史上版图最大的穆斯林帝国。

大食国由穆罕默德创立。公元610年,穆罕默德宣称,他是真主安拉的使者,来到人间传播伊斯兰教义。此后经四代哈里发的经营到唐玄宗时期,大食国已经发展成了一个强大的帝国。

由于信仰统一而且虔诚,穆斯林士兵作战勇猛,他们以为真主而战一定会得到真主的妇幼,因此东征西讨,将欧亚非的众多区域纳入帝国管辖范围之内。波斯,叙利亚,埃及先后被征服,并且占领了印度大部。连罗马帝国的继承者,拜占庭帝国也差一点与穆斯林军队签订城下之盟。阿拉伯军队的兵锋所指无人能当,直到来到中亚一带与唐王朝的军队相遇,才停下了扩张的步伐。

在征伐的过程中,大食军与唐王朝的军队在中亚怛罗斯城(今哈萨克斯坦境内)相遇。唐军指挥官为一代名将,高仙芝说到高仙芝,不得不谈一谈他的过往。高仙芝其人。

高仙芝出生于高句丽,这是一个依附于中国的小国,唐玄宗是高仙芝随父入唐,为唐王朝服务,由于他颇识兵法勇猛善战,20多岁做到了安西都护,安西四镇节度使的高位。极度死在唐朝,可是有权有势的职位,在安西任上,高仙芝先后击败了土蕃,小孛律,征服了撒马尔罕,塔什干城等。

在征讨吐蕃小孛律时,高仙芝深入敌境,出其不意以少胜多,迅速击败了吐蕃小孛律的主力而取得大胜。高仙芝的声名,在中亚一代如雷贯耳,西域诸胡都知道,大唐有一位神一样存在的安西都护,由是诸胡对大唐,无不畏服。

作为武将高仙芝作战勇猛,深谙兵法。但他也有普通武将的通病,那就是爱财,人们常说英雄美人,名望财富相从相随,高仙芝作为一方诸侯,钱财是不会少的。但是高仙芝的爱才不是一般的爱,他的胃口大得惊人,由于唐朝的节度使权力很大,一地军政皆出一人之手,简直就是一方的土皇帝。

有了这样的条件,高仙芝做起事来顾忌甚少,他对督护府周边的小国打起了主意。经过一番考察,高仙芝决定对石国下手。引发战争。

石国是唐朝的附属国,历来对大唐敬畏有加,年年也是朝贡不断。但是石国富裕引起了高仙芝的垂涎,他以石国“无番臣之礼”为由,出兵征伐不国。

安西都护府的兵是大唐边防军的精锐,不国不经打自然乞降,高仙芝假意应允,却突然出兵,活捉了石国国王,整个石国的财富都落入了高仙子的手中,只有石国太子趁乱逃到大食。

高仙芝的这一举动,引起了西域诸胡的恐慌,正欲东扩的大食决定联合西域诸胡,共同讨伐唐军。

消息传回安西都护府,高仙芝思量一番决定先发制人,出兵攻打大食。以唐朝当时的国力这一决定并不算草率,唐王朝与大食都在争夺最重要的控制权,两强迟早有一战,只不过高仙芝提前点燃了这根导火索。

经过三个月的长途跋涉,唐军翻越了帕米尔高原,深入大食国境700多里,于公元751年,唐天宝10年与大食大军在怛罗斯城相遇。两军相遇大战一触即发。唐军惜败。

两军相遇,摆开阵势。唐军有安西兵2万,葛逻禄部与其它属国联军1万组成,共计3万。阿拉伯联军方面的人数众说不一。有说一二十万的,有说不超过九万的。我们取10万整数,也是唐兵的三倍以上。

阿拉伯联军的骑兵人人骑着高大的阿拉伯战马。阿拉伯马是世界上有名的马种,身材高大匀称,爆发力特强。人骑在这样的马上自然是威风凛凛。

唐军的战马是蒙古马,要比阿拉伯马矮小得多,冲刺力也不如阿拉伯战马。但是唐军也有他的杀手锏,那就是唐军的武器装备。唐军的步兵装配有陌刀。这是一种长刀双面开刃。唐军的骑兵装配有马槊与横刀,远距离作战时用马槊击打,近身肉搏时用横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