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执行:大连中院连线千里指挥查封3万平方米厂房

2020-09-28 18:22:23 作者: 智慧执行:大

“韩局长,我们现在已经到达唐山执行现场,一切工作准备就绪,请您指示。”

“好的,收到,现场情况如何?”

“目前,现场有许多不明身份的人员阻拦执行,声称被执行人欠钱未还,但拒绝做笔录、也拒绝提供任何证明材料,我们怀疑他们是恶意阻拦执行。”

“尽快核实相关人员身份,对方说话有方言,可以请唐山法院的同事协助沟通,制止被执行人的恶意阻拦行为。我在指挥中心,实时通过视频关注现场动态,随时保持联络。”

“好的,韩局长,收到!”

……

9月24日上午8时,大连中级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正在与远在唐山的执行现场进行视频连线,执行干警跨省奔赴河北唐山,同步通过智慧执行APP保持连线,实时传输现场执行视频,本次行动总指挥大连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亲自坐镇大连中院执行指挥中心,现场指挥异地执行行动。

执行受阻:执行人拒不配合

该案是一起合同纠纷案,申请执行人为辽宁某贸易有限公司,被执行人为唐山市两家钢铁公司,大连中院已分别作出民事调解书,但被执行人始终未履行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

申请执行人向大连中院申请强制执行后,大连中院委托评估公司到现场评估,但由于被执行人拒不配合,强行围攻、尾随干警和评估人员,致使评估公司始终未能进入场区内现场评估机器设备,导致执行工作无法推进。

集结力量:再次奔赴唐山

为了推动执行工作顺利进行,大连中院与唐山中院取得联系,通过辽宁高院向河北高院发函,经过多方协调,唐山中院执行局派出大量警力,配合大连中院开展执行行动。

9月24日,大连中院与唐山中院联合出动近40名警力、10辆警车再次赶赴唐山执行现场,开展执行工作。

智慧执行:实时连线异地指挥

记者在大连中院执行指挥中心大屏幕上,看到了从唐山执行现场实时发回的三路画面,画面从不同角度展现出现场执行情况,执行进展情况清晰可见。

为了保证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防止被执行人对抗执行,大连中院在执行行动前,制定了详细的执行预案,做好了周密部署,借助“智慧执行手机APP”系统,实时摄录现场实况图像信息数据,实现执行工作的全程可视化远程指挥。

科技助力:指挥调度平台发挥巨大作用

截至当天执行行动全部结束,现场查封了3万余平方米厂房,两条近百万吨轧钢生产线,现场清查工作顺利完成,为下一步评估拍卖工作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大连中院按照全省法院的统一部署,依托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技术,建成了一体化综合性指挥调度平台。针对房屋腾退、设备评估等难度较大的异地执行行动,可通过“可视化远程指挥”系统、“智慧执行APP”系统、“应急值守”系统等功能,有效发挥科技在执行工作中的作用。

大连中院执行局副局长顾崧介绍说:“指挥调度平台的启用实现了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转、执行行动远程统一指挥、突发事件快速响应和联动处置、常态化执行值守等,进一步突显执行过程的可视化、规范化、公开化和透明化,对远程指挥决策、规范执行办案、维护现场秩序、保护当事人权益等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民主与法制张添强(李丹)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