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临终把保全后代的密信藏在墙内,司马昭见到密信大惊失色!

2020-09-03 09:18:54 作者: 诸葛亮临终把

诸葛亮足智多谋,在小说《三国演义》中,记载诸葛亮在七星坛借东风助周瑜大破曹军,知道自己命不久矣打算用续命之术为自己增加寿命,却被魏延所坏。诸葛亮多智近妖的形象被小说《三国演义》刻画的淋漓尽致。诸葛亮千百年来都被人作为智慧的化身。传说诸葛亮能掐会算前知500年后知500年。诸葛亮生前足智多谋,临终前的一个举动成功保全了自己的后人还让自己的孙子做了大官。

诸葛亮临终前算到自己死后蜀国人才凋零,虽然自己指定继承自己位置的蒋琬、董允、费祎能够保全蜀国一时平安,但迟早必定会灭亡。诸葛亮为了保全自己后人的平安,留下一封信,让自己的儿子诸葛瞻把这封信藏在自家墙壁之中,只有遇到重大危机的时候才能打开书信。

多年后魏国出兵进攻蜀汉,姜维发布军情文书给后主刘禅,没想到被宦官黄皓暗自扣下没有把军情告诉给刘禅,反而求神问卜听信了巫师的话认为魏国军队不回来,耽误了抵抗魏国军队的最佳时机,结果魏军将领邓艾翻越崇山峻岭突袭蜀国首都成都。刘禅投降给了魏国,蜀国灭亡。蜀国灭亡后,司马昭得诸葛亮留下书信给后人保全诸葛家的事后,就下令到诸葛亮家中砸开墙壁取出了书信。

司马昭收到信后,非常好奇诸葛亮会在信上写什么内容,等他打开后没想到信里署名是写给他的,第一行内容写着让他先退后三步。于是司马昭往后退了三步,没想到从房梁上掉下来了一块瓦片狠狠的摔在地上。司马昭大吃一惊,随后接着看信,信上写着''念我救了你一次的情分上,希望你放过我的后人''。司马昭读完信非常佩服诸葛亮,于是没有加害诸葛亮的后人。因为诸葛亮的儿子诸葛瞻和他的大孙子都在抵抗魏军入侵的战役中战死,此时诸葛亮只有一个孙子诸葛京在世。司马昭就让诸葛京做了眉县令,后来诸葛京做到了江州刺史的职位。如今诸葛亮的后人都是诸葛京的那支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