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子穿的绣花鞋,起源是什么,文学作品中的绣花鞋又是怎样的

2020-09-03 09:17:37 作者: 古代女子穿的

在鞋类大家庭中,鞋文化与刺绣艺术完美结合的中国绣花鞋是华夏民族独创的手工艺品,这种根植于民族文化中的生活实用品被世人誉称“中国鞋”。

作为中国女性的鞋子,因为经常会在鞋面上绣上各种花卉图案,而被人们称为“绣花鞋”。

绣花鞋的起源

绣花鞋可是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的。相传在两千六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晋国的国君晋献公,是一个了不起的国君,他文治武功,开疆拓土,将周围的很多小国都纳入了晋国的版图。

他为了让晋国百姓永远记住他的丰功伟业,首先是命令宫女的鞋面上必须绣上石榴花、桃花、佛手、葡萄等十种花果纹样。同时晋献公还下令,晋国的老百姓家中的女孩子在出嫁时,也要穿上这种绣了花果纹样的绣花鞋,作为新娘子的嫁妆之一。

这种鞋子因为有十种被晋献公选定的花果,因此被人称为“十果鞋”,也叫“晋国鞋”。春秋时代的晋国由此也成了绣花鞋的故乡。

从晋国老百姓开始在鞋子上绣花果图案开始,这种工艺传统又逐渐延续到衣服上,因为绣上花果等图案的衣服看上去格外漂亮。尤其是在女性的服装上绣上图案就更加好看了,绣上花果图案的衣服鞋袜也深得女性的欢迎。

因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从最初的鞋子上刺绣发展到衣服上刺绣,在晋国上下直接形成了一种新的行业——刺绣业。

绣花鞋的推广流传

晋国的这种刺绣风俗即使到了三百多年后的战国时代,依然是非常风靡的。我国战国时期伟大的哲学家荀子就出生在绣花鞋的故乡。

根据司马迁的《史记·孟子荀卿列传》中记载,孟子“邹人也”,“邹”在春秋时代,是属于晋国的领土,绣花的风俗也就自然而然的流行在“邹”一带了,“邹”就是现在的山东省邹县东南附近。

荀子十分重视当地的刺绣业,他在《荀子》一书中记录了推广用铁针刺绣的绣花工艺,书中是这样说的:

有物(铁针)于此,生于山阜,处于室堂。无知无巧,善治衣裳。不盗不窃,穿窬而行。日夜合离,以成文章。以能合从,又善连衡。下覆百姓,上饰帝王。功业甚博,不见贤良。时用则存,不用则亡。臣愚不识,敢请之王。

荀子不但推广了用铁针刺绣的绣花工艺,并从哲学的角度出发称赞了绣花铁针。在《荀子·赋》中,荀子认为:铁针不仅能在鞋上绣花还能“下覆百姓、上饰帝王”,铁针和绣花工艺还为经济的繁荣与社会的稳定作出了贡献。

由此可见,绣花鞋以及绣花鞋工艺早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由于鞋子是日用品,也是容易消耗的产品,荀子时代的绣花鞋并没有保存下来。

但是我们可以从文人笔下的记载中获取有关绣花鞋的记载,历代文人笔下所形容的女子,走起路来婀娜多姿,她们穿着各种形式的绣花鞋,有的上面刺绣着一朵盛开的富贵牡丹花、有的刺绣着一朵鲜艳娇嫩的海棠花、有的刺绣的娇艳欲滴的石榴花……各式各样,千姿百态。可以说这种纯手工刺绣的绣花鞋没有一双是相同的,各有各的特点。

古代女子的千娇百媚也显现在一双经过精心刺绣的鞋子上,惹人怜爱。千百年来,女性从不放弃在绣花鞋上争相竞艳,为了增添足下风姿而努力。

如南唐后主李煜笔下的女子,也有穿着绣花鞋的姿态的, 在《菩萨蛮》一词中他是这样写的:

花明月暗笼轻雾,今宵好向郎边去。刬袜步香阶,手提金缕鞋。

堂南畔见,一向偎人颤。奴为出来难,教君恣意怜。

“刬袜步香阶,手提金缕鞋”就是描写一位穿着绣花鞋形象的女子的,而其中的“金缕鞋”就是指用金丝线刺绣而成的绣花鞋。

词的大意是说:在鲜花盛开,淡月朦胧,轻雾迷蒙的良宵,正好可以和心上人相见。女子手提着绣鞋,光着袜子一步步迈上台阶。

文学作品中的绣花鞋

文人墨客笔下的绣花鞋形象在文学作品中是屡见不鲜的,时间一晃就到了清代,绣花鞋工艺经过了几千年的发展,已经衍生了出了许多新的工艺。那么清代的绣花鞋是怎样的呢?前面说过,鞋子是不易保存的物品,现在也很难见到清代的绣花鞋实物。

即使到了清代后期,照相摄影已经传到了中国,可是当时照出来的照片是黑白的,也无法分辨绣花鞋是不是用金丝线刺绣而成的。

那我们从哪里才可以知道,清代的绣花鞋是不是用金丝线刺绣而成的呢?答案就是文人笔下的记载。

清代有一位著名的词人,他叫纳兰性德,曾经填写了一首词作,里面就记载了绣花鞋的样式,这首词牌名也是《菩萨蛮》,原词如下:

隔花才歇廉纤雨,一声弹指混无语。梁燕自双归,长条脉脉垂。

小屏山色远,妆薄铅华浅。独自立瑶阶,透寒金缕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