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宗敏拷打明朝官员及宗室,造成失人心,李自成为何不阻止他

2020-09-03 09:15:24 作者: 刘宗敏拷打明

李自成打进北京城后,因为不阻止刘宗敏对明朝官员进行残忍的搜刮拷虐,最终失去民心。后来山海关大战失败后,几乎所有的人都对他进行落井下石,穷追猛打,没有什么营救他的力量。以至于李自成迅速失败,刚建立起来的一个帝国,也瞬间灰飞烟灭。

可以说,刘宗敏的所作所为,简直就是在给李自成拆墙挖坑。那么作为皇帝的李自成,为什么不阻止刘宗敏的这种行为呢?

有人说,这还不简单,就李自成那点水平,哪能认识到那些道理。他和刘宗敏也就是一丘之貉。

其实,这是小看李自成了。实际上,李自成完全不是刘宗敏那样的性格,也不是刘宗敏那样的认识。他打进北京城后,对待明朝皇室,其实还是相当好的。不但厚葬了吊死的崇祯,还把崇祯的儿子们都封为王。不像满清那样,若是听到一点关于崇祯儿子们的风吹草动,就立马找来杀了。所以说,李自成其实还是比较仁慈的。

(李自成进京,图取其意)

既然李世民很仁慈,为什么他就不约束刘宗敏呢?我认为,有以下一些原因。

一、农民军缺钱粮。

这是一个不得不考虑的现实。

可以说,大明的国库已经是山穷水尽。早些时,崇祯就是因为国库里实在没钱了,为了筹钱打仗,不得不哀告大臣们和皇亲国戚们,让大家拿出钱来打仗。崇祯说得情真意切,锅里没有,碗里也不会有。大明江山保不住,大家就没地方吃饭了。

这个道理,大臣们和皇亲们都懂。但是,临到让大家拿钱出来的时候,大家就装穷,说没有钱。崇祯的老丈人富得流油,可是也只是拿出了五千两白银(最后刘宗敏一拷打,他一下就拿出了三百万两白银。)

大明王朝的国库里没钱,李自成进京后,要养军队,要奖赏功臣,要登基称帝,都是要花钱的。没有钱,什么也干不了。

五代的时候,李从珂打到京都,要兑现给大家的奖赏承诺。可是京都国库里没钱,他不得不向老百姓预收五个月的租税。

可是李自成不敢这样干啊。一来,他没时间搞这件事。二来,他从闹革命开始,就提“闯王来了不纳粮”,结果刚进北京就预收,还像话吗?

国库里没钱,又不能找农民要,就只能找官员及皇亲要。他们不痛痛快快拿出来,就只能拷打。

(崇祯剧照)

二、李自成管不了。

李自成虽然当了皇帝,但是,他还没有真正明白皇帝的意思。对古代开国皇帝的做法,没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他其实已经给刘宗敏打过招呼了,但是刘宗敏不听他的,他也没办法。

像李自成这样的开国皇帝,他最好的榜样应该是刘邦和朱元璋。刘邦和朱元璋在当了皇帝以后,都因为自身出生比较低贱,害怕功臣对他构成威胁,干过杀功臣的事。

当然了,并不是说当了皇帝后就一定要杀功臣,关键是要树立权威。只要树立了权力,杀不杀功臣,其实是其次的。

可是李自成没有权威。他当时劝说过刘宗敏,刘宗敏不听,他也没办法。后来,李自成派刘宗敏去攻打山海关。可是刘宗敏竟然不听招呼,还说,大家都是做贼的,你在家当皇帝,我去帮你打仗!李自成没办法,只好亲自带兵去山海关。

这样的事情,在朱元璋和刘邦那里,是不可想象的!

(刘宗敏剧照)

三、李自成瞧不上。

李自成很尊重崇祯,很尊重崇祯的家人,其实并不主要是为了安抚明朝的官员百姓的人心,而是他觉得崇祯是一个不错的皇帝。他也认同崇祯的观点,崇祯不是亡国之君,大臣们是一些亡国之臣。因此,他对明朝官员们,也没有什么好脸色。刘宗敏拷打明朝官员,他也觉得很解气。

正是因为这样,李自成没能约束刘宗敏,造成悲剧。

(参考资料:《明史》《鹿樵纪闻》《明季北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