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没有杀过一流悍将,为何称为三国第一猛将?我们一起往下读

2020-09-03 09:13:44 作者: 吕布没有杀过

一直以来,赵云都是最受欢迎的三国名将,但是,近年来,很多人却开始对他提出质疑,认为他的战绩,都是《三国演义》中虚构的,真实历史上的他,没有什么本事,也不得重用,根本不值得吹嘘。甚至有人称,在演义中,赵云也很少有机会,与一流名将交手,击败或斩杀的,都是些不入流的角色,因此就算抛开正史不谈,他也是五虎将中最大的水货。

当然小编认为,赵云并不是水货。赵云在乱军之中,七进七出,斩将曹将五十余员,自己却毫发无伤的战绩,在演义中有人可以做到?一出场就吓得敌军慌不择路,演义中又有几人,有这等威望?就拿三国公认的第一猛将吕布来对比。

号称三国第一猛将的吕布,不仅在真实历史上,没有什么出彩的战绩,在演义中与没有击杀任何一位名将——在演义中,死于他手中的武将,只有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时,王匡麾下的河内名将方悦,以及张杨部将穆顺,就连名不经传的孔融部将武安国,也只是被斩掉了一只手。可是,民间根据演义,对三国武将进行排名时,他却是无可争议的第一名,吕布从来没有杀过一流悍将,为何还被称为三国第一猛将?原因简单?小编认为,可能与以下几个原因有关。

一、吕布从无败绩,侧面衬托出能力

首先,吕布虽然没有斩杀任何一流名将,但他曾有过与一流高手交手的机会。例如,虎牢关之战的时候,张飞出面单挑他,没占到便宜,关羽出阵助战,与张飞一起夹攻他,他照样能够不落下风,就算之后又有刘备加入,他也仅是难以招架,却也能够全身而退。如果他拼命的话,这一战的结局如何,便不好说了。要知道关羽和张飞是万人敌,刘备战力也不错,反面衬托了吕布的厉害。之后,他还曾被曹操六员大将围攻,其中包括许褚、典韦,以及夏侯惇、夏侯渊,可是他依旧能够全身而退。以一战多,尚且能够做到不狼狈,单挑他更是从未有过败绩,高手风范尽显

二、没有一流高手与吕布死战到底

虽然说,高手过招,胜负只在一瞬间,但是实力相差不大的人,想要分出胜负,并不容易。而翻遍整部演义,我们都找不到,任何一位高手,与吕布死战到底的情节,甚至除了张飞、许褚、关羽之外,没有哪个名将,敢与他单挑。而张飞两次单挑他,一次刚刚战到五十回合,就被关羽横插一脚;一次战到一百余合,便被刘备打断;许褚与他单挑二十回合,曹操便又派出了五人围攻;关羽单挑吕布的时候,吕布早已又累又饿,而且两人刚刚交手,张飞又已率军赶到,他不得不弃战而走。

也就是说,不是吕布不能斩杀一流高手,而是他没有机会。这一点,从纪灵能与关羽大战三十合而不败,吕布一把拽住他,却如提孩稚,也可以看出。

三、小说氛围的故意渲染

另外,大多数人都容易先入为主,小说中自吕布一出场,就耗费了大量的笔墨,来描写他的骁勇和英武,他每次出阵,作者也都有意无意的,暗示他是当时武艺最高强的人。甚至他命殒白门楼,早早退场之后,小说中称赞其他武将的武艺高强,也会以他作比,例如潼关之战后,杨阜就曾对曹操说,“马超有吕布之勇”,把吕布的武艺,作为了当时的一个标杆。于是通读《三国演义》之后,大多数读者,就会自然而然地,把吕布默认为是当时的第一猛将了。

通篇分析之后,我们不难得知,就算吕布在《三国演义》中,没有斩杀任何名将,他第一猛将的头衔,也没有人质疑,既是因为他表现出的实力,足够强横,也是因为他仅是没有斩杀名将的机会。而小说本身的潜移默化,也是人们产生这一认知的关键原因。

参考文献:《三国历史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