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临城下》中的莫辛-纳甘狙击型,无数纳粹倒毙在它枪口下

2020-09-03 08:16:32 作者: 《兵临城下》

说到莫辛-纳甘步枪最具传奇色彩的型号毫无疑问是狙击型,说到莫辛-纳甘狙击型又肯定会说到2001年上映的意识形态偏见烂片《兵临城下》。该剧以二战时期苏联红军著名狙击手瓦西里·扎伊采夫的故事改编,加入了很多西方国家恶意满满的意识形态偏见,虽然这个“扎伊采夫与柏林狙击学校校长对决”的“战例”后来被认为是战时苏军宣传部门为鼓舞士气写的一则虚构故事,但扎伊采夫本人的确是英雄,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他用莫辛-纳甘狙击步枪成功击杀了242人。

瓦西里·扎伊采夫

大烂片《兵临城下》剧照,这片的情节大家千万别当真

苏/俄军对狙击作战的最早认识来自第一次世界大战,当时俄军中就有一些神枪手专门执行侦察和射杀重要目标的任务,是苏军狙击作战的雏形。只是当时这些神枪手使用的是普通莫辛-纳甘步枪,用铁瞄打。

20世纪30年代,苏军认为应当在步兵分队中编入受过专门狙击训练的狙击手,使用专门改造的,加装光学瞄准镜的狙击步枪,在进攻和防御战斗中用准确火力射杀当面敌军重要目标,必要时还能前出到侧翼和敌后,执行潜伏、侦察等特殊任务。当时苏联的光学器材工业还比较落后,通过30年代苏德军事技术交流,苏联获得了德国蔡司4倍光学瞄准镜的相关技术,并参考蔡司4倍光学瞄准镜进行仿造,制成PE光学瞄准镜,同样是4倍固定倍率,三柱分划,这是苏军第一种步枪用光学瞄准镜。当时苏军和其他国家一样,没有专门研制的狙击步枪,只是在普通莫辛-纳甘步枪中挑选精度较好的产品装上PE光学瞄准镜,作为狙击步枪使用。

为了装PE光学瞄准镜,莫辛-纳甘步枪进行了改造:由于莫辛-纳甘步枪使用直拉机柄,在机匣上方安装光学瞄准镜后会干涉拉机柄动作,为此莫辛-纳甘步枪把拉机柄改为向下弯曲的形状,这样在旋转开锁后,拉机柄是指向右侧的,不会碰到瞄准镜。

又因为瞄准镜装在装填口正上方,所以莫辛-纳甘狙击型无法使用5发桥夹装填,只能以散弹的形式逐发装填,这是一个不小的缺点。

在介绍莫辛-纳甘步枪型号演变的一文中彩云提到,早期生产的莫辛-纳甘M1891/30步枪仍使用库存的六角形机匣,机匣顶部有一个平面,瞄准镜架就装在这个平面上。

六角形机匣的莫辛-纳甘M1891/30步枪,PE瞄准镜装在机匣顶部平面上。

随着六角形机匣M1891/30步枪停产,之后的M1891/30改为圆形机匣,顶部没有可安装瞄准镜架的小平面,所以苏联又研发了一种固定在机匣侧面的侧置镜架。

后期生产的M1891/30步枪用侧置镜架固定瞄准镜。注意这些瞄准镜取消了目镜前那个带滚花的调焦环,所以是PEM光学瞄准镜。

因为苏联工业技术水平有限,扩军备战压力又大,PE光学瞄准镜的结构又过于复杂,很快苏联又研发出PE的简化型PEM光学瞄准镜,主要区别在于取消了PE目镜前方的调焦环,其他与PE没有多少区别。

二战涂彩老照片,这名苏军女狙击手叫柳巴·玛卡洛娃,照片中她用的就是侧置镜架安装PEM瞄准镜的莫辛-纳甘狙击步枪。

苏军在战争爆发前夕的野望不可谓不大。在1938-1940年,他们开始装备了半自动的SVT-38、SVT-40步枪,这两型步枪都有衍生的狙击型,用一个夹在机匣尾部的镜架安装一种PU光学瞄准镜。这种PU光学瞄准镜为3.5倍固定倍率,结构比PE、PEM瞄准镜简单,外观就是一个圆柱形,有表尺和风偏两个调节转轮,也是三柱分划。

SVT-38半自动步枪

SVT-40半自动步枪,加装PU光学瞄准镜的狙击型。

3.5倍PU瞄准镜和适配SVT-38/SVT-40的镜架,镜架是直接夹在机匣尾部固定的。

但1941年苏德战争爆发初期苏军付出了极其巨大的损失,为尽快满足轻武器数量需求,加上SVT-38、SVT-40半自动步枪结构上也的确存在一些不完善之处,战时也来不及仔细改进,所以苏军决定停产复杂的SVT-38、SVT-40半自动步枪,转而生产更老,但结构简单,能保证产量质量的莫辛-纳甘步枪。因此,真正进入部队服役的SVT-38、SVT-40数量较少,相应的狙击型也更少,并未成为普遍列装的武器。

二战中SVT-40狙击型有少量使用

SVT-38、SVT-40半自动狙击步枪停产了,但PU光学瞄准镜因为结构简单坚固耐用,被苏军看中作为PE、PEM光学瞄准镜的替代品,因为哪怕是PEM结构还是复杂了一些。所以在二战时,有大量莫辛-纳甘狙击型搭配了原本为SVT-38、SVT-40准备的PU光学瞄准镜。为了适配莫辛-纳甘步枪,PU瞄准镜的镜架被改了,改为一个侧置固定,正面看为倒L形的镜架,镜架底部有一底座,与步枪机匣侧面固定,底座与镜架的前固定点为球面,后固定点有一个斜置螺丝,通过转动这个螺丝能给瞄准镜归零,瞄准镜本体通过镜架顶部的紧固环固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