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水阳,藏在深闺人未识

2020-09-03 08:15:28 作者: 原创 水阳,

原标题:水阳,藏在深闺人未识

袁晓明

第786期

宣城北邑水阳镇,是一个有着一千七百多年历史的古镇,辖区范围是皖南第一大平圩——金宝圩。流经水阳镇的水阳江及支流裘公河,将金宝圩合围在碧水涟涟的怀抱中。在水阳江边,沿金宝圩堤岸,自然形成一条三华里长的老街,府县志称这里为水阳西镇,与之隔河相望也曾有一条老街,府县志称这条老街为水阳东镇。

自古以来,水阳镇都因 “鱼米之乡” “商埠重镇”而闻名遐迩。但围绕水阳这个千年古镇地名的由来,言者众,说法多,却语焉不详,致听者莫衷一是。

西镇初名叫龙兴

历史上的水阳西镇,曾经是水阳最繁华热闹的所在,也是整个金宝圩,以及周边圩乡物流、人流集散的地方。这个地方,初名叫“龙兴”。

据嘉庆《宁国府志》记载,府治东西南北及东南、东北六个方向设置有三十八个铺递,东北路达水阳镇设置铺递一处,铺舍位于水阳西镇。清嘉庆《宁国府志》所绘《宣城县山川图》,位于水阳西镇的铺递名,标识为“龙兴铺”。“龙兴”,即是文献中能查到的水阳西镇最早的地名。

清光绪《宣城县志》有水阳镇古渡记载:“龙兴渡四——水阳镇东西两岸旧设浮桥,寻废,于中马头设渡,近复增袁姓渡及下马头、晒场诸义渡。”这四道古渡的地标,均位于水阳西镇沿岸,古渡沿用至今。府县志中将这四道古渡合称为“龙兴渡”,正是证实水阳西镇初名为“龙兴”的又一证据。

“龙兴”地名,由古代遗存至现代,也有文献记载。1996年《宣城县志》第一章建置区划记载:“民国37年(1948)春,全县42个乡、6个镇,改划为19个乡、4个镇,下辖253保,3138甲。……水阳镇(龙溪、龙上、龙中、龙兴、中一、小圩、埒上、总管、张湾、裘南、伏龙、徐村、沙石13保)。”其中“龙兴保”管辖区域,为水阳西镇中街往北一带。

东镇原来名水阳

中国古代文化讲究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这里所说的“两仪”指的就是阴阳。我们的先人对天地阴阳的太极观念至为崇尚,依据天地阴阳的太极观,古人追求天人合一的理想境界。表现在日常生活中,喜欢向阳而居。那么,如何区分、命名阴阳呢?古人的原则是:“山南水北为阳,山北水南为阴。”据此可知,“水阳”的字面意思,即在水之北。

但是,水阳西镇,从地理方位来看,不在水之北,而是处于水阳江的西南面。那么,对照古代阴阳命名原则,“水阳”显然不在西镇。

那么,如何厘清水阳地名的由来,以还历史的真相呢?这就要根据古代阴阳命名的原则,分析水道流向,确定东镇和西镇确切的地理方位,以历史遗存和史料记载为依据,作出合理的判断。

嘉庆《宁国府志》卷十一开篇有按:“府境水道皆随地立名。”因西镇地名龙兴,所以流经龙兴的这条河道便叫做龙溪。水阳地名中的“水”,指的就是东镇和西镇之间千年流淌的龙溪。

龙溪由上游而来,达水阳偏向西北而下,经由芜湖入长江。根据河道的这一流向,水阳东镇的地理方位,恰好在龙溪的东北方向上。至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先人根据古代阴阳的命名原则和向阳而居的习惯,把东镇看作在水之北,命名东镇为“水阳”。

如此判断,并非异想天开,它符合古人对阴阳的命名原则、崇尚理念、生活习惯等。同时,也有古人留下诗作以为佐证。

南宋李兼有诗作《水阳道中》传世:“落日河西岸,春风水北桥。地迂帆影转,石出涨痕销。浊酿淋茅滓,頳鳞贯柳条。几年安稳处,才幸适今朝。”水阳沿河两岸上,西镇无桥,只有东镇首尾有两座桥面河而立。李兼《水阳道中》首联两句告诉我们,东镇在水之北。

此外,还有历史遗存及文献记载,可证明水阳东镇就是古代水阳之所在。

水阳最古老的遗存之一,是水阳东镇的龙溪古塔。《乾隆府志》记载:“龙溪古塔,城北八十里水阳东岸,吴赤乌二年建。”2010年8月,曾在古塔的地宫发现了铭刻有“重建水阳镇塔”的砖函,砖函记载的时间为宋开庆元年。“重建水阳镇塔”砖函的重现,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东镇地名为水阳镇。

宋以来,府县一直就有在险隘处设巡检司的惯例,因水阳是宣城北由高淳经东坝通吴地的屯塞,所以,历代在水阳设巡检司。光绪《宣城县志》记载:“龙溪东岸有水阳巡检司廨、古塔、水碧桥。”这是东镇地名为水阳的文献依据。

回顾当地人的域名认同和历史沿革,也可以找到东镇就是水阳的痕迹。东镇沿河原居民,一直以来就自谓水阳人。东镇市镇上的大家族有孙氏和王氏家族,他们明清以来保留至今的家谱,谱名是《宣城水阳河东王氏宗谱》和《宣城水阳河东孙氏宗谱》,这是自古以来根植于民间的水阳域名认同,祖祖辈辈流传至今,永难忘怀。新中国成立以后,东镇沿岸一直是水阳镇所辖的一个居委会,即龙溪居委会。直到2014年水阳江开卡拓宽,沿岸居民才搬离祖居地,安置到西镇拆迁安置区。

西镇形成赖金宝

千百年来,西镇的形成与繁荣,以至清末至民国成为周边经济、文化中心,与金宝圩的堤防水利设施和富饶的物产密不可分。

早在汉代,水阳一带为古五湖之一的金钱湖,《乾隆府志》记载“金钱湖,古五湖之一,孙权时,与南湖东西相望。中原避乱来归者众,始筑为园田,初名化成,后易名金宝圩”。文献资料告诉我们,三国时代,金宝圩就有圩田雏形,先人开始在这里垦荒种地。至今,民间广泛流传着东吴五路总兵丁奉在此围湖造田的故事。光绪《宣城县志》:“城北八十里金宝圩,三国时吴五路总兵丁奉督筑是圩,土人庙祀之。建自吴赤乌间,历朝迭修。”当地百姓敬奉丁奉围湖造田的恩泽,于圩中修建总管庙,奉丁奉为总管菩萨,祭祀的香火代代相传,绵延至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