钞票、银票同为“货币”,为何后者不轻易“贬值”?

2020-08-31 23:34:19 作者: 钞票、银票同

中国的货币经历了很长的发展过程,从一开始没有货币,到后来的银票、钞票、人民币,这一步一步,都见证了中国的货币发展历程。货币的样式和精致度变化也越来越大。

从古代的金银到后来的交子,再到如今的人民币钞票,中国的货币从开始的粗糙滥造,再到如今的精心打磨,已经成为了人们日益关注的一个重点。毕竟,钱谁不喜欢呢。

不过中国的钞票真正开始,其实是从北宋时期,也就是“交子”的诞生时期。而交子的诞生,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中国的货币流通形势。秦朝时期还在使用一种方孔的钱,也就是“半两钱”,但是自从“交子”出现过后,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便捷化。

现在大家对于钞票已经不足为奇,甚至觉得钞票都有些累赘,平时出门只需要带着一部手机就可以了。但是在古代,交子还没有诞生之前,大家出门购物都需要带着大量的铁钱,最夸张的就是,买一匹绢需要上百斤的铁钱,寻常妇人根本无法拎得起来。

随后交子的出现大大的解决了这一难题,但是交子只是一张寻常的纸张,毕竟不是真金白银,大家真的能够接受,并且不会造假吗?

事实证明,过去的银票“保真度”比现在的人民币还要强,古代之所以没人敢造假银票,其实也是因为官府管控严格。过去的印刷材料是被朝廷严格控制的,而银票又必须使用这些印刷材料,再加上普通人甚至没有购买纸张的资质,所以造假难比登天。

更重要的是,除了造假困难,古代银票的“贬值”也非常不容易,几乎是看不到银票贬值的那一天。但是现在的钞票不同,几乎每年都在贬值,随着通货膨胀,钞票变得越来越不值钱,而货币贬值在现代,已经是一个非常常见的现象了。

至于古代钞票为何不会轻易贬值,其实和银票的性质有关。古代的银票其实不等同于现代的钞票,更严格意义上来说,古代的银票,其实算作是一种“支票”,它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可以兑换成等量的白银,除非白银跌价,不然银票是一定不会跌价的。

但是现代的钞票不同,现在的钞票是不受政府约束的,随着国际形势和国内市场的变化而变化。和钞票相比,古代的银票显然更受欢迎,毕竟“贬值”几乎不存在银票身上。

北宋时期的交子由于无限量的发行,最终失去了它的兑换能力,变成了一堆废纸。但是即便如此,这些交子也算不上是“贬值”,只能算作无效。但是从明代开始,商品贸易繁荣,渐渐的有地位的商户们开始琢磨,最终推出了可以兑换白银的“会票”。其实也就是银票的另一种称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