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历史上的成语专业户,身负20个成语典故,你知道几个?

2020-08-31 22:40:07 作者: 韩信:历史上

历史上的名人或多或少都会留下一些奇闻异事,这些奇闻异事有的被人们口口相传,得以流传下来被后人所熟知,也有的故事则是被引用进成语中,用成语的形式去警示后人,这些成语故事作为前人的经验与智慧被留存下来,得以代代相传。

今天我们要说的历史上的名将韩信,就是有很多用成语被记录下来的故事,总结下来一共有20个之多,也算是成语故事大户了,这些成语仿佛记录了韩信的一生,而且个个都是经典。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些经典成语中最耳熟能详的 12个。

第一个,胯下之辱。韩信落魄受过胯下之辱,在裆下钻过,后世里被用来形容大丈夫做大事不拘小节,韩信也被当做在不同的情况下可以忍辱负重的典。

第二个,一饭千金。韩信曾被人施舍一碗米饭,发誓来日一定报恩,后来韩信发迹,找到曾经的老妇人,赏赐了她一千金,意思与滴水之恩比较相近。

第三个,国士无双。萧何曾经向刘邦推荐韩信,刘邦听了萧何的推荐,便问萧何韩信有何能耐,萧何脱口而出,此人国士无双。意思是举国上下找不出第二个和韩信有一样才能的人。后世用来形容有才能的人。

第四个,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当时韩信与刘邦兵分两路,刘邦被困,韩信为了能早日赶回中原,表面修栈道,实则从小道突袭。

第五个,背水一战。背水一战这种打法,虽然不是韩信首创,却是韩信将其发扬光大,为世人所熟知,韩信用背水一战将赵军打的落花流水,才为后世的名将所熟知,不断被延用。

第六个,置之死地而后生。这个成语说的是背水一战的时候的战况。韩信在战场上没有给自己退路,所以只能向前,非生即死的一种状态。

第七个,独当一面。韩信和刘邦兵分两路时,刘邦曾经质疑韩信的能力,不信任韩信,就跑去询问身边人张良的意见,张良的回答是,韩信可堪独当一面。后来人们用这个词语说明一个人有能力胜任一件工作。

第八个,十面埋伏。十面埋伏这场战役中,韩信名声大噪,他凭借自身精密的计算,把霸王项羽围的密不透风,最后项羽插翅难逃,最终走投无路自刎在乌江边。

第九个,功高震主。这个成语也是源自于韩信,动荡的时期已经过去了,平稳的朝代已经到来了,而韩信的功劳过于耀眼,自古时候,皇帝就忌惮功劳过大的臣子,韩信的功劳果然引起了某些人的眼红,以至于虽然韩信有功劳和苦劳,最后却还是对韩信下手了。

第十个,金石之交。韩信和刘邦的关系非常好,因为韩信的威望很高,所以就有他手下的幕僚建议韩信另立为王,可是韩信和刘邦的关系非常好,所以就没有理会那个幕僚的话。韩信的幕僚连连叹气说韩信会败在刘邦手里,后来果然应验。

第十一个,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不论是韩信的突然发迹或者是猛然的堕落都和萧何这个人有很大的关系。最初发迹是由于萧何的推荐,而最后落败也是因为太过信任萧何,所以中了圈套。后世把这个词比喻成功和失败都是因为同一个原因。

最后一个,推陈出新。韩信曾经为刘邦管理过粮仓,那时候韩信让人在粮仓上开了两个门,一个门用来往里运进新的粮食,另一个门用来把旧的粮食运出来,这样可以保证食物不变质。

这些故事基本上已经囊括韩信的一生,从这些故事中也能看出韩信的为人,他是一个将士,却有着玲珑的心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