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露萍:18岁就隐藏在戴笠身边的红色女谍,为何仅半年就暴露?

2020-08-31 22:36:09 作者: 张露萍:18

1940年前后,一支由18岁红色女特工张露萍领导的“军统特支”成功潜伏在军统总部的电讯总台;从这时开始,南方局多次通过这个秘密地下组织获取到国民党高层的绝密情报,粉碎了反动派的阴谋,使党中央转危为安。

那么,仅18岁的张露萍是如何打入军统高层,又是如何领导特支工作的?

张露萍原名余薇娜,1921年生于四川;卢沟桥事变爆发后,经川西的地下党负责人车耀先介绍,前往革命圣地延安,先后进入陕北公学、抗大学习;在这里,余薇娜接受到系统的革命教育,由于表现出色,1938年秋,余薇娜在延安正式入党。

第二年,上级组织安排余薇娜回到四川从事统战工作;但令她没有意料到的是,这次回重庆,竟是与军统打交道。

1939年夏,军统电讯总台的科员张蔚林来到曾家岩50号的中共南方局,曾希圣接见了张蔚林;在经过了解后,曾希圣才知道张蔚林是一名地下党,只是后来与党组织失去联系,这次来南方局,就是希望能恢复党籍,但曾希圣考虑到军统的特殊性,并没有马上答应;数日后,张蔚林又来到南方局,这次还带来了电讯总台的小领导冯传庆;在经过考察之后,南方局将张蔚林、冯传庆吸收入党;随后,又介绍了电讯总台的报务员赵力耕、王席珍等五人入党,在南方局军事组的直接领导下工作。

戴笠万万没有想到,他自认为铁板一块的军统总部,却潜伏着多名中共地下党。

随后,军统内一份份绝密的情报被源源不断的送出;南方局在喜悦的同时,也十分担忧,张蔚林和冯传庆经常到南方局风险很大,稍不注意就会暴露身份,于是南方局一直在寻找合适的人,来专门领导军统特支的工作。

就在这时,余薇娜来到了重庆;南方局的领导在经过研究后,认为余薇娜留下领导军统特支的工作比到川军做统战工作的意义更大;最后决定,由余薇娜扮成张蔚林的妹妹,改名张露萍,以从上海来看望哥哥的名义,专门租一处屋子给兄妹两住,以此作为南方局和张蔚林、冯传庆之间的联络点。

就这样,潜伏在军统电讯总台的地下党员们利用这个联络站,将一个又一个的重要情报传递出来,使反动派企图破坏中共党组织的阴谋破产,一次又一次挽回党的损失。

但就当张露萍领导的军统特支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却因一次意外而暴露。

1940年2月的一天,张蔚林不小心弄坏了几个真空管,真空管在当时是属于紧缺的物件;科长肖茂如认为工作多年的张蔚林不该犯这样的错误,就将张蔚林关进看守所;但张蔚林以为自己暴露了,就趁看守不注意时逃出看守所,来到南方局。

曾希圣马上就批评张蔚林的鲁莽,指示弄坏真空管是小事,让他赶紧回去主动承认错误,防止事件扩大化。

当张蔚林跑出后不久,看守发现张蔚林失踪,便上报给戴笠;老谋深算的戴笠也马上觉察到里面有问题,真空管烧坏也不是什么大错,张蔚林为何要逃跑?随后,就马上下令搜查张蔚林的宿舍,最后发现了几份军统的绝密文件,以及张露萍七人小组的名单;当时由于张露萍回成都探亲,因此暂时没有被捕。

张蔚林根据组织的安排找电讯处的领导主动承认错误,但赶上戴笠派人来抓捕张蔚林,就这样,张蔚林当场被捕;随后,戴笠依次逮捕了名单上的人。

在敌人的严刑拷打下,安文元随即叛变,供出了军统特支的情况;在得到张露萍成都老家的地址后,便以张蔚林的名义,给张露萍发了一封电报,要其火速回到重庆;因张露萍不知道情况,在下车后随即被捕。

军统内部发生如此重大的事件,戴笠颜面尽失,亲自审讯除安文元外的张露萍、张蔚林、冯传庆、赵力耕、杨洸、陈国柱、王锡珍等7人;但大家始终都保守秘密,戴笠没有任何收获。

戴笠认为7人中,最大的突破口就这个不满20岁的张露萍;但经过一番软硬兼施后,张露萍依旧是坚贞不屈;只承认自己和张蔚林只是男女朋友关系,没有其他政治关系。

最后,戴笠将7人判处死刑,转到贵州的息烽监狱关押;1945年7月14日,张露萍、张蔚林、冯传庆、赵力耕、杨洸、陈国柱、王锡珍7人被特务秘密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