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宠爱的她为何选择和亲,三为寡妇被称克夫,被逼无奈自毁容貌

2020-08-31 22:33:46 作者: 备受宠爱的她

公主这两个字看似很高贵,大家都羡慕她们的出身,然而又有谁知道生于皇家的公主们,并不像我们普通人所认为的那样,可以“为所欲为”。尤其,当朝政处于弱势之时,她们极有可能成为稳定大局的“棋子”。远嫁他国。 也就是大家所了解的和亲了。

说到和亲这两个字,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了。其实古代的和亲政策,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能够停止国家之间的战争。最早可以追溯到周朝,当时的周王因为手里的兵力非常不充分,就想要和其他国家一起去对抗敌国,但基于自己国家根本没有有利的条件。于是他想了一个办法,就是把自己自家的公主给嫁给对方,甚至给了对方很多的陪嫁礼品,包括金银财宝等,就是为了想和对方达成一致,共同去抵抗对抗敌国。

等到了三国时期的时候,和亲这个政策也是达到了高峰。尤其是西汉年间,在那样独特的历史条件之下,为了能够让国家获得和平,公主就不得不去做一些和亲的政策。最经典的应该就是汉匈和亲了,当时西汉时期同西边少数民族的关系很差,所以为了加强关系并结成同盟,就出现了和亲的手段。整个和亲政策一直贯穿西汉时期。而今天我们要说的却不是汉朝,而是中国古代最强盛的朝代之一——唐朝。

没错,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就是唐肃宗的二女儿——萧国公主,唐肃宗次女,生母为章敬皇后吴氏。始封宁国公主。宁国公主从小聪明伶俐,有着闭月羞花的容貌,深得父亲肃宗的喜爱。按照常理来说,这么一位深得皇帝宠爱的公主,应该生活得很美满。不可能成为和亲的棋子,也许是命中注定,宁国公主的命运非常不幸,在和亲以前,她已经嫁过两次了。第一次嫁给了郑巽,第二次嫁给了薛康衡,可惜两任丈夫都很短命,没过几年都死了。自然宁国公主做了寡妇,一直空窗着。于是就有传言宁国公主有克夫的嫌疑,所以一般人不太愿意也不敢娶她了。

宁国公主的父亲唐肃宗,是个严肃的皇帝,对女儿们管教很严。他在安史之乱中即位,全心全意地收拾大唐这个乱摊子。其当务之急就是打败安禄山的叛军。可是大唐军队军心涣散,唯一忠心能战的就是大将郭子仪,于是郭子仪建议求助于回纥,组成联合部队。回纥人是维吾尔人的祖先,和大唐的贸易往来非常密切,于是他们派了精兵四千人日夜兼程赶来,最终平定叛乱。

乾元元年,即公元758年,回纥葛勒可汗遣使求婚。唐肃宗因为回纥曾帮助唐平定安史之乱,不好回绝。只好将两次出嫁都成寡妇的宁国公主给和亲,于是就将她嫁给了葛勒可汗为妻。宁国公主到达回纥汗国,被立为可敦。宁国公主或许是真的克夫,嫁到回纥没多久,第三任丈夫英武威远可汗就一命呜呼了。

按照回纥人风俗,未亡人是要殉葬的,所以宁国公主也在殉葬之列。宁国公主正值风华正茂哪甘心去死,何况她还是大唐出来的正宗皇女,大唐公主全都个性自由,深受女权思想影响,所以她拒绝殉葬。回纥人相逼说:“这个,入乡随俗嘛,你就按我们的风俗死一下下!”宁国公主说:“随俗也要看哪个风俗先进哪个风俗落后。你们回纥人,仰慕大唐风俗,才忙不迭地往长安来,把我娶到手,为的是让我们的先进文化影响你们(这些野蛮人)。要是你们的风俗好,何必不远万里跟大唐结亲?不如就地娶一个就好了!你们谁喜欢殉葬谁就去殉葬,我是不干的!

最终,宁国公主选择折中,拿刀划破脸,“剺面大哭”, (见《旧唐书?回纥》),剺面就是用刀子划破脸,通过毁容来代替殉葬。毁坏自己的容貌,既表示了悲伤,也证明了妻子对亡夫的忠诚。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一个国家只有男人无能才会牺牲一个女人的幸福去和亲。说白了就是送女儿赔嫁妆出去,和亲是帝王家政治的婚姻,公主的悲哀。真是社稷依明主,安危托妇人。